社会治理

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治理 >

“人在功能室坐 事在功能室结”——天祝县综治中心一站式服务解决群众“难心事”

时间:  2020-09-25 18:18

近年来,天祝县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德法融合,三调联动,服务为民,采取集中办公、信息联动等形式,打造“民有所呼,我必有应”“最多跑一处”“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一揽子解决涉法涉诉问题服务综合体,构建线上信息指挥、线下及时联动的实体运行平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强化党建引领,夯实一站式服务基础
 

天祝县突出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运行机制列为全县50项制度体系建设工程,发挥县委、县政府“一线指挥部”作用,统筹抓好谋划部署、组织领导、政策落实、机制建立、资源整合、资金保障。坚持党委政府主导推进、部门]专项治理行业系统治理、单位主抓治理、基层共同治理,构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五位一体” 责任体系,形成整体联动、系统推进的工作格局。

 

天祝县综治中心成立综治中心联合党支部,探索“党建+”工作模式,推动党小组建在功能室上、党员纳入功能室中,让工作人员亮党员身份,将党员先锋岗运用在功能室服务中,零距离拉近党群关系,做到“人在功能室坐、事在功能室结”,促进机制、队伍、工作、阵地、效果的多方融合。

 

 

深化改革创新,构建一站式服务新模式
 

天祝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高标准、智能化配套要求,落实并建成2800多平方米县综治中心。

 

县信访局整体人驻,实行局长轮岗坐班制度;县人民法院信访接待、诉前调解、速裁法庭;县司法局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司法公证、公共法律服务;县人社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整体入驻。县人民检察院、公安、人社、住建、卫健、农业农村、交通运输、自然资源等部门门信访窗口全面入驻开展工作。其他相关部门门]各确定2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动态进驻,落实“中心吹哨,随叫随到”。采取集中办公、信息联动等形式,压实各方责任、聚焦解决突出问题、组织推动任务落实,建立“中心吹哨部门门报到,-站受理、分流办理,限时办结、及时反馈”方式运行,打造“民有所呼,我必有应”,“最多跑一处”“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一揽子解决涉法涉诉问题服务综合体。

 

紧扣群众需求,优化一站式服务机制
 

天祝县委、县政府借鉴学习省内外综治中心典型经验,紧扣群众需求,建立-站式服务机制。

 

科学设置功能室,内设信访接待大厅、速裁法庭、劳动仲裁庭、农村土地承包经营仲裁庭;领导接访室、土地草原纠纷调解室、城建纠纷调解室、道路交通纠纷调解室、医患纠纷调解室、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心理咨询疏导室(母婴室)、法律援助?(咨询)室、司法公证室、综治视频研判室、远程视频调解室、网上信访接访室、家事金牌调解室、综合金牌调解室。设置临时集中办理窗口、法律图书角。

 

开通热线电话,将县委书记、县长服务热线电话、信访信箱一并纳人 县综治中心,进行集中受理、分流办理、统一回复。

 

建立运行流程,建立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运行体系,基层平安联创、突出问题联治、应急工作联勤、社会治安联防、矛盾纠纷联调、服务管理联动等机制和涉法涉诉调处“只进一个门只跑一趟路”工作体系,建立属地调处化解、个案补贴等11项制度。建立当月汇总次月发布的平安指数发布机制,对各乡镇、各部平安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发布,形成工作预警。

 

 

信息互联共享,提升一站式服务质效
 

天祝县委、县政府坚持转变粗放式治理模式,细化治理单元,推进“智慧城市”“城市大脑”建设,通过精巧的制度设计、精准的过程推进和精微的治理技术,达成精准精细、精致的治理目标。

 

配套智能终端自助服务机,诉讼风险智能评估系统、叫号机等自助服务,群众自助查询相关法律法规、合同范本、法律文书等,群众可以选择对应功能室调解。通过“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乡镇通过视频连线,中心金牌调解员、心理咨询师对来访群众进行思想引导、政策解释、法规宣传、情绪安抚等工作,,形成县乡联动,实现线上线下调解相结合,力争将心理疏导、信访接访、矛盾化解在基层,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组建退休法官、律师、村党支部书记等金牌调解员库和医疗、教育心理疏导咨询专业队伍20人,政府购买服务,推动“三调联动”。推动“五治融合”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道德储蓄所、道德红黑榜有机融合,建立全民治理积分制度,在道德红黑榜公布,享受道德储蓄所、中帼家美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物品,促进德法融合。

来源:甘肃法制报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