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

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治理 >

有困难找“中心” 有问题来“中心”——天祝县三级综治中心高效运行提升群众满意度

时间:  2020-09-24 18:24

“感谢你们,我给你们鞠个躬吧!”9月16日,天祝县打柴沟镇综治中心在短短2小时内化解了一起涉农合同纠纷,当事双方对调解结果十分满意。
 

今年以来,天祝县高度重视综治中心建设,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加大经费投入,整合社会资源,实现了县乡(镇)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实体化、实用化、实效化、规范化运行,构建起线上信息指挥、线下及时联动的实体运行平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天祝县综治中心下设接待大厅作为专门服务通道,群众反映的各类诉求和矛盾纠纷,由接待大厅统一受理。群众表达诉求后,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及时组织人员调处,力争当场答复、当地解决。现场不能调处的,实行“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律师参与、综合施策”进行合力调解。并由中心工作人员对调解情况跟踪督办,直到案结事了。利用科技化智能手段,多部门远程视频联合调解,实现了解决群众问题“最多跑一处”“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截至目前,共受理信访纠纷案件19起,其中,劳动保障监察投诉7起,道路交通事故纠纷3起,其他纠纷9起,化解16起,正在化解3起。

 

天祝县充分认识到加强基层综治中心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务实举措、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迫切需要、是整合基层社会治理力量的关键一招,着力解决好“为什么建”的问题。立足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抓紧设立机构,优化基础设施,科学整合人员,与信息化网络化紧密结合,进一步规范基层综治中心建设模式,着力解决好“怎么建”的问题。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基层综治中心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作用,推动社会治安联防、矛盾纠纷联调、重点工作联动、突出问题联治、重点人员联管、平安建设联创、法治建设联抓,着力解决好“干什么”的问题。

 

 

与此同时,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议事协商机制、首问责任机制、矛盾风险研判预警报告和处理机制、督导检查和考核奖励机制,推动基层综治中心实体化高效运行,着力解决好“怎么运转”的问题,确保方向不偏、工作不乱,更好地贴近实践、服务群众。

 

天祝县乡(镇)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自规范化实体运行至今,坚持党建引领,德法融合,三调联动,服务为民的宗旨,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坚持转变粗放式治理模式,细化治理单元,充分发挥市域社会治理网格员的作用,认真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通过服务群众、联系群众提高知名度、影响力,让老百姓知晓并认可。加强对综治中心工作内容、流程、途径的宣传普及,让“有困难找中心”“有问题来中心”成为基层群众的重要选择,厚植综治中心工作的群众根基,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来源:甘肃法制报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