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主图

当前位置:主页 > 首页主图 >

陈一新: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进入查纠问题攻坚期

时间:  2020-10-17 09:38

10月16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第二次交流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交流试点地区查纠问题环节工作情况,分析问题、总结经验,研究部署下一步教育整顿试点工作。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办公室主任陈一新出席会议并讲话。5个试点地区汇报了查纠问题环节工作进展情况,中央政法各单位就推动本系统试点单位整治顽瘴痼疾作了书面发言。全国试点办副主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白少康、王洪祥、雷东生和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马世忠、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公安部政治部主任冯延、国家安全部政治部主任聂福如、司法部副部长刘志强出席会议。

 

截至10月7日,试点地区有1546名政法干警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或投案自首,立案审查373人,处分处理1040人。陈一新强调,试点地区在教育整顿试点第二环节强化思想和政策引导,敢于动真碰硬,善于触及要害,不断创新举措,查纠问题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自查自纠扎实推进。试点地区、试点单位坚持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并举、思想发动与政策引导齐抓,创新方法举措,引导广大干警提高思想认识、消除思想顾虑,形成了查纠问题的强大攻势。有的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带头检视剖析问题。有的开展全过程全覆盖谈心谈话活动,做到单位“一把手”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中层干部与普通干警“三必谈”。有的研究出台“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暂行办法及政策处理流程,以“八个必查”“八个必究”划出红线。有的列出自查自纠问题清单,做到填报《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全覆盖,一批干警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

 

——组织查处初见成效。试点地区、试点单位加大组织查处力度,依纪依法办案,形成了强有力震慑。有的“开门找线索”,通过开辟网上举报平台、开展“进网格入万户走访”“万人评议政法”活动,广辟问题线索来源渠道。有的成立工作专班,组建涉法涉诉案件评查组、涉黑涉恶案件复查组,深挖干警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有的加强政法单位与纪检监察、组织部门衔接,形成条块协同、部门联动的查纠问题工作机制。有的采取提级管辖、异地办案、挂牌督办等方式,对存在“有黑无伞”“黑大伞小”问题的涉黑涉恶案件逐一清查,深挖彻查“漏网之鱼”。

 

——专项整治精准发力。试点地区、试点单位聚焦“六大顽瘴痼疾”,既抓“规定动作”、又抓“自选动作”,刨根究源、精准施策,强化制度建设,取得了标本兼治新突破,创造了许多有推广价值的经验。有的细化制订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记录报告操作指南,采取记录直报、严格保密等措施,打消了干警顾虑,切实增强了可操作性。有的与组织人事、市场监管、税务、金融等行业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对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进行全面核查,作出禁止性具体规定,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有的运用大数据分析、智能化比对,开展警情大巡查、案件大评查、整改大督查,查核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有的对近年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进行全面评查,及时修订完善监管制度。有的对专项整治实行项目化管理,逐项明确责任,限期整改到位。

 

会议指出了查纠问题环节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主体责任还需明确压实,有的没有真正扛起主责首责的担子;自查从宽政策还需优化落实,有的执行自查从宽政策界限不明确、操作性不够强;数据还需规范核实;查纠问题力度还需加大,查摆“六大顽瘴痼疾”还不深不透;试点工作进展不平衡,如何把点上好做法好经验化为面上成果还需加力。

 

陈一新强调,当前查纠问题已到了攻坚阶段,试点地区、试点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训词精神,按照中央试点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自查从宽与被查从严相统一、强势推进与蹄疾步稳相统一,再接再厉抓好查纠问题环节工作,严格依法依纪,在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上再发力,确保圆满完成试点工作任务,为明年全国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供可鉴经验。

 

这次会议上,陈一新对全国政法系统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提出“五个强化”,长安君在此详细介绍。

 

强化思想发动
 

教育整顿是政法战线一场思想上的深刻洗礼。试点地区、试点单位要坚持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的原则,在思想发动上持续发力,解开干警思想疙瘩、破除干警思想障碍,以思想自觉引导行动自觉,促进查纠问题走深走实。

 

——以政治教育强觉悟。组织干警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真正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烙印在心中,切实增强早报告问题、早解决问题、早筑防腐堤坝、早割除毒瘤的决心和自觉。

 

——以警示教育明法纪。深化警示教育,让有问题的干警明白“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给机会不去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现在不自查,将来必被查”,“小病不治、大病难治”,“悬崖勒马是正道”,从而卸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以洗心革面的姿态投入工作。

 

——以谈心谈话解心结。结合前期掌握的线索,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初衷,推心置腹规诫劝告,让有问题的干警真切体会到组织的良苦用心,从而打开心结、消除顾虑,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争取从轻处理。

 

强化政策运用
 

“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是宽严相济政策在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中的具体运用。试点地区、试点单位要在政策运用上再发力,以“自查从宽”来引导,以“被查从严”来倒逼,一柔一刚,同向发力,促使有问题的干警主动讲清问题。

 

——政策标准要规范。试点地区党委要坚持与时俱进、实事求是,吃透法律和党规党纪,优化细化“自查从宽”政策意见,明确“自查从宽”政策操作程序,确保政策标准规范。适用对象上,对试点范围内全体政法干警一视同仁。适用情形上,对试点单位干警各类违纪违法问题均适用自查从宽政策。适用尺度上,在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时,类案适用标准应基本一致。

 

——政策宣传要到位。加强政策宣讲,向广大干警亮明态度。善用案例来解说政策,详述案情和处理结果,更好起到解疑释惑的作用。曝光一批对抗组织审查、顽固隐瞒不报而受到查处的负面典型案件,倒逼有问题的干警珍惜组织给予的机会、政策给予的出路。

 

——政策执行要精准。“自查从宽”,就是对那些主动自查、主动坦白、真心悔过的干警,依纪依法给予从轻、减轻处分。但“自查从宽”是有底线的,不能无视法纪规定,随意降格、特殊照顾。对那些只交代“鸡毛蒜皮”小事而隐瞒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的,一旦发现,必须依法依纪从严处理。“被查从严”,就是对那些拒不主动交代问题的违纪违法干警,加大组织查处力度,坚决依法依纪从严处理。

 

强化线索查核

 

线索查核是组织查处的前提,必须紧盯不放。试点地区、试点单位要在线索查核上再发力,统筹落实组织查处措施,依法依纪推进。

 

——拓展线索来源全面查。采取深挖彻查涉黑涉恶案件、梳理分析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评查重点疑点案件、走访相关部门和案件当事人、开辟网上举报平台等方式,扩大线索收集范围,及时全面掌握干警违纪违法线索。中央政法委将升级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拓展完善政法干警违法违纪问题举报功能。加强政法与纪检监察等跨部门协作联动,充实问题线索查核力量,健全线索移交、查核、会商、督办机制。

 

——抓住重要线索深入查。盯住全国、省级扫黑办交办督办的重大案件,盯住“有黑无伞”“黑大伞小”等涉黑涉恶案件,强化纪法协同,严格落实“两个一律”和“一案三查”,对“保护伞”“关系网”再杀一个回马枪,确保案件查深查透,必要时由全国扫黑办提级督办。针对追责不全面的问题,可采取逐案复查、交叉互查、提级再查,确保案件查深查透。针对涉及执法司法多个部门、多个岗位、多个环节的线索,要循线深挖,确保查处到位。要建立教育整顿与扫黑除恶有机衔接机制,以教育整顿巩固专项斗争成果。

 

——纳入线索台账及时查。建立线索台账清零制度,查实一个、查办一个、销号一个,确保线索查核和案件办理件件有着落。对涉案干警职务职级较高、查办难度大的,驻点指导组、上级政法单位要跟踪督办,推动线索及时查结。试点指导组驻点督导结束后,未销号的线索将挂账全国试点办。对于查否的线索,承办人员和承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签字背书、存档备查。对有线索不查、久查不结、查而不公的要严肃追责问责;教育整顿试点结束后,再冒出类似案子,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要严格依法依纪办案,把好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把每个案件都办成铁案。

 

强化标本兼治

 

整治顽瘴痼疾,重在标本兼治。要扭住“六大顽瘴痼疾”不放,找准问题症结,加力攻坚克难,把“当下治”与“长久立”结合起来,确保既有立竿见影的实效,更有抓源治本的长效。

 

——系统集成有效整治举措。针对“六大顽瘴痼疾”,试点地区、试点单位要坚持分类施策、对症下药,积极探索有效整治措施,并善于总结集成,拿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针对“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可借鉴江苏省徐州市的做法,抽调专家集中把脉会诊,研究制定对策措施,实行跟踪督办。针对“违规违法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问题,可借鉴河南省三门峡市的做法,既锁定案件重点核查,还与暂予监外执行的罪犯逐人见面,对其中保外就医的,一律另调医生重新组织体检。针对“违规经商办企业、参股借贷”问题,可借鉴四川省宜宾市的做法,就不同岗位涉及的执法司法权力列出清单,廓清经营边界和监管范围。针对“有案不立”问题,可借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做法,运用大数据分析、智能化比对,找准重点案件及关键问题,通过提级管辖、异地办理、组织专班进行评查。

 

——健全长效机制。找准顽瘴痼疾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举一反三,以制度思维和制度方式来根治。认真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在关键性体制机制改革上取得新突破,确保执法司法公正廉洁、高效权威。试点地区、试点单位要针对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的制度机制,中央政法各单位要及时加以总结提炼、系统集成并上升为指导全国面上的制度规范。

 

强化责任落实

 

查纠问题环节工作任务艰巨复杂。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强化协同作战,确保试点工作落实见效。

 

——试点地区党委要压实主体责任。坚持试点地区各级党委真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做到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要环节直接协调、重要案件直接督办,统筹各方力量,步调一致地全程抓、深入抓、抓到底,确保自查从宽政策执行到位、重大案件坚决处置到位、顽瘴痼疾彻底整治到位、政法干部交流落实到位。

 

——试点单位要压实直接责任。增强担当作为的自觉性,将查纠问题工作成效列为试点单位党组(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检视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积极宣传顽瘴痼疾整治成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要创新举措,及时总结试点工作成果,为明年全国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试点地区纪委监委和组织、宣传部门要压实协同责任。高度重视政法机关与纪委监委、组织、宣传部门协同配合,优化建立工作会商、线索移交、案件查处、干部交流、舆论宣传等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提高试点工作质量。

 

——中央政法各单位要压实督导责任。积极推动本系统试点工作,对试点单位查纠问题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涉及条线上的制度机制问题,及时帮助研究解决。及时总结好本系统试点单位的成功经验,就明年本系统面上铺开顽瘴痼疾整治拿出工作方案。

 

——驻点指导组要压实指导责任。保持严实作风,一如既往精心督导,实时跟踪试点工作进展,深入研究难点问题,有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工作落实见效。认真研究试点工作评估验收标准和方式方法,及时总结“块块”的试点工作经验。

 

——全国试点办要压实统筹责任。各位试点办副主任要结合职责分工,就查纠问题、顽瘴痼疾整治研究提出相关政策和制度措施。全国试点办要加强试点工作经验系统集成,研究提出明年全国面上铺开教育整顿工作的指导意见建议和实施方案。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