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战线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安战线 >

古浪:大力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

时间:  2021-09-30 08:57

近年来,古浪县公安局紧紧围绕法治公安建设,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强化法治意识培树、执法能力提升、执法制度保证、执法监督管理和执法基础建设,执法质量和公信力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不断上升。
 

图片
 

牢固树立“大法治”理念,认真落实会前学法和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知识的表率作用。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公安民警应知应会、必学必用的基本法律法规纳入全警教育训练必训内容,着力强化全警的法治意识、证据意识、程序意识、权限意识和自觉接受监督意识,不断推进法治公安建设。
 

图片
 

“旁听庭审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通过身临其境的观摩学习,对行政诉讼庭审活动有了直观深切的感受,从法庭辩论双方质证过程中反思执法瑕疵,更加直观,更为直击内心,更加深刻认识到规范执法办案的重要性。”古浪县公安局法制大队民警刘炜山说。
 

创新教培模式,坚持“向培训要警力,向素质要警力”,围绕全警大练兵,紧贴实战抓业务,通过法律知识测试、送法送教、举办法制讲堂、研讨交流会、旁听庭审、网上案件互评、执法质量评议等形式,常态化开展民警执法培训,引导民警树立正确的实体和程序意识,有力推动民警执法理念的更新、执法方式的改进和执法素质的提升,为规范执法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坚持以考促学,鼓励民警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法考的学习带动提升整体执法能力和执法质量。5名民警通过了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图片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加强源头防范,围绕“建制度、促规范、保运行”,结合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开展制度“废改立”工作,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执法突出问题发生,共新建修订完善《古浪县公安局接处警和受立案工作规范》《古浪县公安局主办侦查员制度》《古浪县公安局案件网上审核审批制度》等30余项制度规定,使执法工作有章可循,形成人人明责、依法履职、失职追责、罚当其责的执法责任机制,执法办案活动进一步规范。

来源:古浪县公安局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