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战线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安战线 >

天祝:“枫桥式”派出所 让帮教暖心窝

时间:  2021-09-09 17:59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天祝县公安局打柴沟派出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强化刑释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用情用心用力帮助刑释人员顺利度过走向社会适应期,为平安打柴沟奠定良好基础。
 

图片
 

9月2日,天祝县公安局打柴沟派出所例行对刑释人员窦某某开展回访。在甘肃华锐慧斌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打柴沟派出所民警刘志鹏向负责人了解了窦某某的务工、食宿情况。
 

天祝县公安局打柴沟派出所教导员 刘志鹏:人家安顿活你就好好干,现在给你找一份工作也不容易,你要珍惜你眼前的这些,以后违法乱纪的事情绝对不能干。2021年8月7日,刑满释放人员窦某某提着一个破旧的帆布包来到派出所报到。交谈中,悉心的民警了解到窦某某80岁老母亲在养老院生活,他现在无户口、无住所、无生活来源,回归社会、何去何从成了问题,窦某某显得身心疲惫一脸愁容。
 

针对窦某某的特殊情况,当天,打柴沟派出所筛选辖区几个“靠谱”民营企业和农业专业合作社,一一电话对接,上门多次衔接。在大家的努力下,为他在华锐惠斌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联系到了一份工作,还为他解决了食宿问题。甘肃华锐慧斌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 张永斌:他来到我们公司,我们第一时间帮他解决了食宿问题和工作问题,通过这几天的观察他干活很踏实,我们公司尽我们所能帮助他尽快适应新的生活。
 

图片
 

服刑人员在刑满释放后能否被社会、家庭接纳,是否有就业机会,生活上能否得到保障是其最关心的问题,也是决定他们能否顺利回归社会的关键因素。为帮助刑释人员顺利融入社会,回归正常生活,打柴沟派出所对刑释人员开展跟踪帮教,定期登门回访,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鼓励他们放下思想包袱,坚定开始新生活的信心。
 

天祝县打柴沟镇村民 窦某:老板和同事对我都很照顾,现在我有了住的地方,工作也很顺心,我对生活又充满了信心。感谢警察同志们,是你们无私的帮助让我回归到了正常的生活!同时,打柴沟镇派出所还对他们在家庭、生产、就业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千方百计帮助解决,使他们有业可就,有事可做,经济有来源,生活无困难,从而遵纪守法,回报社会。
 

天祝县公安局打柴沟派出所所长 狄世俊:下一步,打柴沟派出所将持续跟进刑释人员帮教工作,落实后续帮教措施,让刑释人员真正“回家”!
 

图片
 

帮教、安置刑释人员只是打柴沟派出所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工作的缩影。近年来,打柴沟派出所坚持"多部门协同、法理情融合"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长效机制。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人员,开拓矛盾调处新阵地,着力于小问题、小矛盾、小纠纷,提前介入、及早预防。调解家庭矛盾21起,收集化解纠纷线索12条,运用“板凳会议”工作法化解各类苗头性问题50余件,最大限度的减少"民转刑"案事件的发生,切实做到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初步达到了从源头上杜绝矛盾发生,在行动上践行“枫桥”经验的目的。群众对居住地警民关系满意度达到97.32%,逐步形成了水乳交融的警民关系。

来源:天祝县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