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战线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安战线 >

精准靶向宣传 筑牢反诈防线——凉州公安分局西大街派出所反电诈宣传工作侧记

时间:  2021-07-20 15:51

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高发态势,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防骗意识, 近日,武威市公安局凉州分局西大街派出所紧密结合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层层靠实责任,采取阵地岗位主动宣、广场商场集中宣、行业场所重点宣、媒体平台广泛宣和全面覆盖有序宣等措施,切实抓牢反 诈宣传工作,用心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结合全所民辅警岗位职责,积极动员全警参与反诈宣传,定人定责定区域定任务,社区民辅警将反诈宣传与“一标三实”工作、“百万警进千万家”“五进五民”等活动紧密结合,主动对接社区,联合楼院长、网格员等社会力量,开展走访入户9800余户,张贴发放宣传资料12000余份,通过“一对一”宣讲,进一步提高了辖区群众识骗防骗能力。同时,深入校园开展“小手拉大手”反电诈宣传活动6场次,受教人数8000余人次。案侦、户籍窗口民警结合自身工作,对案件当事人、办事群众逐人进行反诈普法,将反诈宣传列为群众办事的必备环节,并积极引导其关注国家反诈中心、反诈骗先锋等反诈视频号、公众号、抖音号,力争反诈宣传不漏一人。
 

广场商场集中宣


  充分利用辖区文化广场、南城门广场等有力地理资源,派出所民警采取悬挂条幅、搭建展板、发放彩页等宣传手段,广泛开展集中宣传4场次,积极营造“全社会防诈、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同时,紧盯辖区商业网点人流量密集的特征,深入商场商铺商户,开设反诈宣传临时小讲堂30余场次,及时向商家和过往群众“充电补课”,督促商场摆放反诈宣传展板20余块,张贴反诈宣传海报600余份,200余家商铺LED显示屏滚动插播防电诈小知识、短标语,努力做到反诈宣传“无盲区”“无死角”。
 

行业场所重点宣


  社区民警每周对各行业场所落实防诈宣传检查督导1次,通过与各负责人、从业人员签订反诈责任书及承诺书,进一步压实反诈主体责任,创新落实反诈措施,辖区25家娱乐场所大厅、包厢,38家旅馆在前台、客房等醒目位置摆放、粘贴反诈骗温馨提示卡(牌)1100余块,11家网吧全部设置反诈电脑桌面和屏保,正面提醒引导入住旅客及上网娱乐消费者关注反诈公众号,提高反电诈意识。向辖区14家寄递物流网点发放刻印“八个凡是”内容的反诈宣传印章,要求在每一份快递包裹上加盖反电诈印签,力争让每一个网购群众及其家人都能收到“警醒”。


媒体平台广泛宣


  充分利用QQ、微信等常用通信软件资源,全面进行线上宣传,广泛建立加入各网络群,建立沿街商户群(每一条沿街商铺建一个群)、行业场所群、大型商场群、单位企业群、小区物业群、学校师生群等117个。派出所安排专人将反电诈案例、文章、小视频等各类宣传信息推送至派出所反诈宣传微信群,再由社区民辅警将信息转发、推送至建立和加入的各反诈宣传网络群,同时引导群成员再次转发扩散,社区民辅警将每日转发群数量及内容数量反馈派出所反诈宣传微信群,所领导对各社区民辅警在网络群的反诈宣传转发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形成转发工作“闭环”,真正将反诈宣传触角延伸到每一位网络使用者,达到一传十、十传百、以点带面的宣传效果。


全面覆盖有序宣


  为确保反诈宣传不漏一处、不漏一人,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在前期宣传的基础上,分批次有序推进反诈宣传,将宣传对象分为三个批次:企业单位、行业场所、市场商场、沿街商户等重点区域为第一批次;小区楼院等为第二批次;居民家庭为第三批次,逐处逐户逐人,以多频次滚动、反复走访为切入点,“错时走访,弹性工作”强力推进反电诈宣传工作。同时,建立交叉互检机制,各警务组每周随机抽查一次,对宣传数量及质量进行倒查监督,确保宣传落实落地。

来源:甘肃法制报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