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战线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安战线 >

古浪公安:用“七个一”践行为民服务初心

时间:  2021-07-06 08:40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古浪县公安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和热点堵点问题,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七个一”便民利民措施主动回应民众的新期盼,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不断提高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整合办公资源,实现窗口服务一站式
 

古浪县公安局整合局机关治安、车管、出入境等部门警力资源,增设接待咨询服务岗1个,出入境业务办理、车辆查验、互联网业务、违法查询处理、户籍业务、边防证办理、综合业务等服务窗口9个,将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好、工作责任心强的民辅警安排在工作岗位上,实现群众业务“一站式办理”。同时在便民大厅配齐座椅、叫号机、饮水机、便民箱、雨伞等便民设施,为老年人群体配备药箱、老花镜等物品,在等候区设置“爱心专座”,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温馨愉悦的办事环境。目前,共接待群众36500余次、提供咨询服务3000余次、为群众办理各类业务32500余项。
 


提高办案质量,坚持案件办理一体化
 

聚焦教育整顿“六大顽瘴痼疾”和执法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紧盯接处警、受立案等执法各个环节各个步骤,健全“主办侦查员制度”和“局务会专题研究案件制度”,进一步加大执法质量监督考评机制和案件跟踪问效机制,严格落实案件“五级审核把关”“两统一”制度和专兼职法制员制度,每月开展一次案件评查,常态化开展警情、案件和场所巡查,发布《执法预警通报》7期,累计通报执法办案中存在的瑕疵和问题351个,切实将执法问题预防在先、发现在小、整改在早,确保立案登记一次性受理、案件要素一次性录入、法律文书一次性生成、通知回执第一时间告知,全面实现案件办理和文书流转在新警综平台一体化办理,杜绝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等问题的发生,让群众在每一起警情处理和每一件案件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取得了一季度执法质量全市考评第一的好成绩。
 


提升服务水平,推行便民措施一次跑
 

围绕服务质效“大提升”活动,实施咨询、引导、帮办举措,安排专人引导群众“手把手”在交管“12123”APP上办理期满换证、免检车标志申领、学法减分等车驾管业务,为办事群众提供周全、贴心、便捷的服务措施;开辟“绿色通道”,在户籍、出入境窗口设立党员先锋岗,落实“只跑一次”便民举措,规范受理、审核、审批工作流程,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对群众紧急事项进行“特事特办”,实行延长工作时间、非工作日服务、在线预约办证、邮政快递寄达等便民服务,最大限度简化办事流程,努力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共提供延时服务131次、预约服务29次、电话提醒服务13次、上门服务9次、回复网上咨询22次,通过绿色通道为高考、中考考生办理身份证20余张、临时身份证和相关身份证明30余张。
 


延伸安全触角,建立治安防范一个群
 

创新工作模式,拓展工作渠道,充分发挥“微信群”覆盖广、传播快、效果好的优势,引导社区民警逐级建立了以村干部、治安户长、村(居)民为成员的治安防范工作微信群,架设起了警民“连心桥”,让微信群成为服务群众的“办公室”、人口管理的“千里眼”,民意收集的“情报站”。期间,通过工作微信向治安户长发布线索核查、信息采集等各项指令1000余条、发布道路交通安全、反电诈宣传、人员协查等各类信息800余条,强化了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充分发挥了群防群治的优势作用。
 



优化营商环境,实行护航企业一个警

 

全面梳理全县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按照“一企一警”要求,为辖区企业配备“护航警官”,及时掌握企业动态,加强信息采集,为从业人员办理居住证,确保其享受医疗教育和交通出行等方面的惠民政策;在工业园区实施“警灯闪烁”工程,强化治安巡逻和安全检查,全面消除企业安全隐患,严厉打击扰乱单位秩序、阻挠工程等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化解企业因劳资纠纷、合同纠纷等各类企业纠纷30余起,为企业管理人员和务工人员办理居住证500余个,排查消除企业安全隐患20余处,确保了企业生产管理秩序,为地方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同时,启动联勤联动武装巡逻机制,采取专业巡逻、错时巡逻等动态巡逻模式,最大限度将警力摆上社会面,提高见警率、管事率、盘查率,确保50名应急处突队员24小时全装备勤,在重大节日和敏感节点充分做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集结、第一时间处置。
 


紧盯校园安全,开展法制教育一堂课
 

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古浪县公安局组织民辅警深入各中小学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禁毒宣传进校园、消防安全进校园、反电诈宣传进校园、反邪反恐进校园等“五进校园”活动,为各中小学配齐法制副校长,为广大师生上好法制教育一堂课,增强师生识毒拒毒、火灾自救、安全出行、反诈防诈等方面的安全意识,提升青少年遵法守法、自我防护能力。同时,在全县各中小学开展“护学岗”,加大对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的整治力度,加强对校园欺凌事件的打击力度,全力净化和营造和谐平安的校园环境。期间,共开展各类法制教育讲座40余场次、出动警力600余人次,开展“护学行动”10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9000余份。
 


化解矛盾纠纷,管好摸排调处一本账
 

围绕矛盾纠纷“大化解”行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组织全体民警深入开展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等“七进”活动,通过“拉家常”“喧谎儿”等方式,和群众“面对面”交流、“背靠背”沟通,拉近警民距离,融洽警民关系,让群众把“急难愁盼”讲出来,让民警把矛盾纠纷记下来,结合110警情、案件信息、治安户长线索,全面梳理汇总各类矛盾纠纷,建立纠纷台账,明确化解时间,倒排工期,对号销账,强化同乡镇综治中心、司法所、村民委员会等组织开展联合调解,确保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土地纠纷、婚恋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得到妥善化解,严防矛盾激化演变为重大案事件。期间,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72起、信访问题13件,因矛盾纠纷引发的案事件明显减少,共为群众办理实事252件,获赠锦旗25面,赢得了民心、汇聚了真情,以实际行动检验了全县公安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果。
 

来源:中新网甘肃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