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战线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安战线 >

武威公安坚持“三抓三强”举措 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走深走实

时间:  2021-06-16 17:34

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进入查纠整改环节以来,市公安局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将查纠整改问题作为整治顽瘴痼疾的重中之重,坚持“查”“究”“改”一体化推进,以点带面,精准发力,推动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抓组织 强部署 确保有序开展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市公安局党委坚持把教育整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教育整顿部署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查纠整改的核心要义,抓查纠、促整改,锚定目标任务,加强统筹协调,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推进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结合部门警种实际,细化整治任务和措施,针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措施。
 


 

制定整治方案,明确工作重点。针对滥用强制措施、非法拘禁、刑讯逼供、超期羁押、乱收滥罚、吃拿卡要及超范围、超数额、超时限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等执法突出问题,在整治“六大顽瘴痼疾”的基础上,根据公安工作实际,突出“集中整治涉‘枪酒车赌毒密网’问题屡禁不止,基层减负落实不到位问题;集中整治各警种执法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违规插手、干预经济纠纷问题;涉案财物管理不规范问题”等四个方面,形成了公安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6+4+X”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图片
 

聚焦查纠整改,深化学习教育。进入查纠整改环节后,持续深化对教育整顿重大意义的认识和理解,坚持党委班子“集中学”、领导干部“引领学”、全局民警“常态学”,把学习贯穿于教育整顿全过程。把政治教育、警示教育与查纠整改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全警筑牢思想根基和法律底线、道德底线,整理公安机关五年来违法违纪案例113起,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组织副县级以上干部到武威监狱、法院开展“以案说法”警示教育,大力宣传“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和教育惩处相结合的政策,警营内外共同教育,组建家庭助廉微信群,通过微信公众号向民警家属发出了公开信,动员家属当好“廉内助”,助廉共建、齐抓共管。
 

图片


抓根本 强推进 确保末端落实
 

加强政策宣传,激发自查自纠内力。市公安局党委坚持从“四个绝不要”思想认识出发,补好“深入思想发动课、三个规定课、条线指导课”,更加有力地担负起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一把手”带头进行政策宣讲,2次面对面约谈分县公安局局长、政委,党委班子成员分别深入联系单位进行政策解答和督导检查。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查纠整改环节思想发动会2次,深入解读全国教育整顿办制定出台的“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意见和甘肃省实施细则。向全警发放“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知晓书、自查自纠对照检查负面清单、自查自纠见人见事反馈问题清单、“五个讲清楚”谈心谈话记录单;印发“三个规定”口袋书,组织市局30名党总支、支部书记填写“三个规定”思想发动承诺书、全警填写熟知“三个规定”承诺书,组织全警进行“三个规定”闭卷考试。
 

图片
 

深挖问题线索,发挥组织查处威力。加强对问题线索的汇总收集、研判甄别、移交督办等工作,建立健全案件线索查办责任制,确保线索核查有序流转、不出纰漏。全面梳理2018年以来涉及民警的信访举报、督察投诉、执法预警线索,整理归类后转各分县公安局进行核查。针对民警自查报告中填报的问题线索,全部分类移交进行核查,及时兑现从宽政策,营造了“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鲜明导向氛围。
 

图片
 

对标对表作战,提升专项整治效力。针对“六大顽瘴痼疾”等执法突出问题,制定顽瘴痼疾主要内容、措施和负面清单,逐条建立整改台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图片


抓导向 强问责 确保成果固化
 

坚持分类施策,稳步推进整改。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和量纪执法标准,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市公安局结合工作实际,依托公安“1+7+N”大监督格局,细化制定了《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坚持“一问题一策略”“一问题多策略”,分解8个专项整治组,建立负面清单、明确整治内容、细化具体措施、压实整治任务,分类施策、靶向发力,强力整治积弊沉疴,推动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显形问题和深层次问题一体解决。
 

图片
 

坚持开门整顿,践行为民服务。坚持民意导向,注重“开门整治”,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召开座谈会2次,对征求到的47条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归类,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落实,并第一时间进行反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对前一阶段实践活动推出的便民利民新举措进行小结,印发了《全市公安机关队伍教育整顿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从4个方面18项内容入手,研究谋划更有效的活动载体、更有影响力的办实事项目,细化列出从现在开始至6月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项目,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优化公共服务办实事,深化“放管服”改革,畅通网上网下绿色服务通道,改进窗口服务作风,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措施,深入推进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深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推进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维护好群众合法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图片
 

坚持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市公安局党委提前谋划,紧紧围绕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暴露出的执法突出问题和顽瘴痼疾,找准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的短板漏洞,对需要建立完善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认真梳理,要求各警种、各部门列出《制度建设清单》,结合教育整顿工作中形成的经验做法,逐项逐条提出修改意见,对已经成熟的制度,及时提交党委会议审定后发布。目前已梳理出需要修改完善相关制度34项,涉及6个警种、部门,已修订印发1项。
 

图片
来源:武威市公安局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