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战线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安战线 >

甘肃天祝公安交警:把“艰苦不怕吃苦 缺氧不缺精神”镌刻在乌鞘岭

时间:  2021-04-29 11:33

有这么一群人,多年来无论严寒酷暑,风霜雨雪,都坚守在乌鞘岭18公里的“护航”之路上,用身体做路标,用服务暖民心,用钢铁意志践行着“艰苦不怕吃苦 缺氧不缺精神”的乌鞘岭精神,他们就是天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干警们。

图片

四月的乌鞘岭,山顶依然是皑皑白雪。一场雨雪过后,呼啸的山风裹挟着雪花飞舞在山间,寒气逼人。但在乌鞘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里却气氛热烈,暖意融融,原乌鞘岭民兵连老兵正在这里为天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乌鞘岭中队民辅警讲解“乌鞘岭精神”。

学习历史,就要从中汲取实践的精神力量。天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组织学习“乌鞘岭精神”,教育引导民辅警不断增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坚定长期坚守、奋战乌鞘岭的信心和决心,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在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中,乌鞘岭中队积极组织民警辅警到乌鞘岭爱国主义基地重温、学习‘乌鞘岭精神’,激发大家奋进的力量。今后我们将把‘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乌鞘岭精神’在公安交管工作中传承好,发扬好。”天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乌鞘岭中队民警刘发瑞告诉记者。

图片

乌鞘岭,坐落在祁连山脉北支冷龙岭的东南端,主峰海拔3562米,年均气温-2.2℃,有"盛夏飞雪,寒气砭骨"的记述,是河西走廊的门户和咽喉,古丝绸之路要冲。乌鞘岭民兵连,始建于1950年,曾是闻名全国的标兵连队,1957年兰新铁路建成通车,民兵连与铁路车站、养路工区以及解放军驻乌鞘岭隧道守备分队结成“军、路、民”联防组织,担负起了守桥护路的光荣使命。民兵连自成立以来,不断继承和发扬扎根高原、艰苦奋斗的模范精神和优良作风,由此而形成的“乌鞘岭精神”薪火相传,不断激励着坚守在这里的工作者们奋勇向前。时至今日,“乌鞘岭精神”仍然是在此坚守者的精神食粮,并被代代传承,发扬光大。

“我以前是乌鞘岭民兵连的民兵。乌鞘岭这个地方条件比较艰苦,气候恶劣,通过一代人一代人的努力才有了今天这样好的生活,希望以后的青年人把乌鞘岭精神传承下去。”天祝县安远镇乌鞘岭村村民(原乌鞘岭民兵连老兵)毛生海这样说。

“通过聆听、学习,使我对‘乌鞘岭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代代在乌鞘岭坚守的人们用实际行动总结出来的,我们将在工作中继承好、发扬好这种精神。”天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乌鞘岭中队民警尹在强这样说。

历史已经成为过去,但精神必将被传承。乌鞘岭是连接我国东西部交通大动脉的咽喉,兰新铁路、国道312线、G30高速从这里穿山而过。国道312线乌鞘岭段长约18公里,山高坡陡、急弯较多,雨雾冰雪等恶劣天气多发,是当地交通事故易发多发路段。

图片

2020年8月19日凌晨两点半,天祝县公安局乌鞘岭疏堵保畅检查站民警接到110接警指令,在国道312线长下边坡路段,一辆厢式货车与重型货车发生追尾,厢式货车驾驶员车内受困,请求出警。接到指令,天祝公安民警立即联合县急救中心和消防大队赶到现场。经过天祝警民三个多小时紧张有序的努力,将卡在驾驶室内无法抽身的追尾车辆驾驶员许某成功救出,并迅速送至120急救中心做进一步治疗。

“天祝交警大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合力把我从车里面救出来,我特别感谢天祝交警大队的交警同志们,谢谢你们。”被救驾驶员谈及这事儿他颇有感触。

“接警后我们天祝交警大队第一时间组织救援,将伤者送往医院救治。在此,我们提醒广大司机朋友,长途行车,注意安全,切勿疲劳驾驶。”天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陶佳告诉记者。

图片

2020年9月14日上午,天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接到县局指挥中心通知,有一名身着白色上衣、蓝色牛仔裤的青少年骑自行车离家出走,目前在天祝县境内,各巡逻点民警注意搜寻。上午九点半左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乌鞘岭检查站民警在G312国道乌鞘岭路段找到了这名少年,经核实身份后将他领到出勤点休息,并及时通知了家长。

“我们在安门收费站出口执行疏堵勤务时,有一名男孩向我们问路,经我们核实身份后,将小男孩带至乌鞘岭疏堵保障检查站出勤点,随后联系了他的家人。”天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刘发瑞这样说。

“我们的孩子由于和家里面闹了些矛盾离家出走了,幸亏安门检查站的民警给我们(把孩子)留下了,非常感谢安门检查站的民警们。”走失青少年家长谈及这事颇有感触。

长年累月、寒来暑往。一直坚守在国道312线乌鞘岭段的天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干警们,做的最多的工作就是紧急救援、疏堵保畅。放弃休假,放弃团圆,在风雪中帮助司机维修车辆,救助过往受困的人员,为乘客送开水热饭……这种事情,对于天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干警们来说已经成为家常便饭,但他们却无怨无悔。

图片

2021年3月31日,受冷空气影响,天祝县出现大面积降雪,部分路段出现积雪结冰现象,严重影响道路交通正常通行。为有效应对冰雪天气对道路交通的影响,天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闻雪而动,全员出动疏导交通,确保雪天交通运行安全、畅通,群众出行安全、有序。

“昨天晚上11点左右天祝县辖区突降大雪,国道312线乌鞘岭路段积雪结冰,导致大量车辆无法通行,我们第一时间组织人员上路,进行疏堵保畅工作。今天早上10点左右,道路已经基本畅通,滞留车辆也陆续驶离。”天祝县公安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陶佳如是说。

时光隽永,岁月静好,他们负重前行。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多少个雨雪冰冻之夜,正因为有了他们的守护,我们才更加平安。从20世纪80年代对乌鞘岭过往车辆“护航”开始,30余年中,天祝县公安交警一代又一代干警继承发扬“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乌鞘岭精神”,长期坚守在气候恶劣,条件艰苦的国道312线乌鞘岭段,用责任、无悔和奉献,为广大群众守护“平安路”。

“作为一名乌鞘岭中队执勤人员,今后我一定把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应用到日常工作当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乌鞘岭精神’。”天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乌鞘岭中队辅警李光辉告诉记者。

图片

“‘乌鞘岭精神’是一代又一代人在乌鞘岭用实际行动为我们总结、传承下来的。天祝县公安局交警长期在这里执勤,这种精神一直是激励着我们保障道路畅通的热情和干劲。我们交警作为乌鞘岭路段守护者的一员,将进一步深入学习‘乌鞘岭精神’,一如既往的传承好、发扬好这种精神,把‘艰苦不怕吃苦 缺氧不缺精神’的精神转化为实践的动力,全力做好国道312线乌鞘岭路段的安全保障工作。”天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陶佳告诉记者。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