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战线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安战线 >

把好教育整顿“三扇门”!甘肃天祝破解民警八小时以外监督难题

时间:  2021-04-08 17:41

“我写这封回信,是向公安局党委郑重承诺:我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坚决响应号召,让他更好地接受教育整顿的洗礼和历练……”日前,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公安局党委收到拘留所辅警周建民家属的一封回信。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天祝县公安局针对民辅警八小时外管理存在的短板漏洞,认真开展“建设好家风、涵养好警风”活动,充分发挥亲情在教育整顿中的监督作用,依靠“贤内助”,打好“亲情牌”,共筑“防火墙”,延伸了警示教育课堂,筑牢民辅警廉洁自律的家庭防线,破解民警八小时以外的监督难题,在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严把忠诚担当的“正门”
 

“作为家属要自觉拥护党的方针政策,时常提醒家人要信任党、依赖党,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支持自己的亲人接受教育整顿洗礼和历练。”天祝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吴天忠的家属刘女士坚定地说。
 

天祝县公安局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每日推送“习语金句”,开展送学上门、送教到家等,发放《民警执法办案家属“六不准”》,开展四项活动、四项教育,教育家属树牢对党忠诚的理念,自觉学法守法,不向民辅警询问、了解、打听案件办理情况,把不打招呼、不讲人情作为对民辅警工作的最大支持,为民辅警公正履职提供坚强后盾。号召家属当好“贤内助、严内助”,主动向身边的亲戚朋友宣传警纪警规,让社会公众支持理解民辅警依法办案、公正执法的行为。充分发挥亲情监督,常吹廉政风,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天祝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政委张永铺介绍称,工作开展以来,他们局党委已经向全局民辅警家属发放学习资料300余套、《民辅警八小时外自律管理提示卡》600张,先后组织家属参加党风廉政教育报告会2次、法纪条规知识讲座3次,开展廉政座谈45场次,组织50余名家属到监管场所“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3场次,开展警属廉政主题联谊晚会1场次,积极开展“爱家·爱警”集体签名活动,让广大家属做从严治警的局中人、明白人、监督人。
 

敞开风清气正的“前门”
 

“马成彪今晚是否在加班?”民警马成彪的家属在民辅警家属微信群里问道。
 

“确实在局里加班,加班人员为王鹏山、马成彪、徐瑞三人,加班预计9点结束,请各位家属周知。”局党委委员、政工监督室主任刘亨福回复。
 

天祝县公安局在全局20个党支部党建文化室增设“廉洁从家出发”专题,以所队室为单位,建立教育整顿家属微信群40个,引导423名家属入微信群,持续推送教育整顿相关内容,及时在群内告知民警加班、出差等动态去向,引导家属做好八小时外的监督工作,发挥好宣传教育的“二传手”作用,支持好公安工作,经营好家庭,照顾好老人和孩子,做好坚强后盾,努力推进“零违纪”公安队伍建设。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警营廉洁家训》,引导民警辅警与家庭成员共守家训,涵养勤政廉洁好家风。发放《致全体民警辅警职工家属的一封信》,7名局党委班子成员家属带头回信,纷纷表示坚决支持公安工作,共收到家属回信90封;组织家属签订《亲情助廉承诺书》,先后邀请100余名民辅警家属代表召开家属廉政座谈会3场次,共有30名家属代表发言畅谈身为警属的切身感受,交流家庭助廉的好经验、好做法。
 


堵住腐化变质的“后门”
 

“看了今天的警示教育片,我们一定劝告家人,强化规矩意识,把准自省标尺,决不触碰红线、决不逾越底线,时时事事处处做到心中有尺、行为有戒。”东坪派出所民警张翼的家属赵女士深有体会地说。
 

天祝县公安局组织家属与民辅警一同观看文献纪录片《守望家风》和警示教育片《沉沦》《警鉴》等6场次,适时通报近五年全局民警违纪违法情况。通过家属来提醒民辅警做到“三省吾身”:是否恪尽职守、是否公正执法、是否廉洁自律,掌握好“自家人”的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守住“平安幸福门”。
 

就如局党委委员、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孔庆霖所说,“全体民辅警要强化敬畏意识,常鸣自警警钟,算好政治账、经济账、亲情账,”才能做好检视自警,做到自身清、自身正、自身硬,共同构建预防和抵制腐败的最后一道防线,建设平安幸福小家庭,推动构建平安和谐公安大家庭。

来源:中国长安网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