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战线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安战线 >

武威公安围绕“四个聚焦”建强“四力工程” 打造公安文化建设新格局

时间:  2021-03-02 17:51

2020年武威公安文化工作综述
 

2020年,武威公安文化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甘肃省公安机关警营文化建设指导意见》要求,依托地域文化优势,大力弘扬“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新时代武威精神,积极推进文化强警工程,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文艺创作,丰富基层警营文化生活,凝聚了警心、促进了工作、展示了形象,为锻造“四个铁一般”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助推全市公安工作创新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聚焦组织引领,以“三个坚持”增强公安文化源动力
 

坚持制度先行。积极打造武威公安文化建设“四项机制”,成立武威公安文联、将文化建设融入队伍正规化建设体系、将文化建设纳入公安主业考评、制定《武威市公安机关警营文化建设实施细则》,形成由文联主导、多部门协作、各单位齐抓的运行机制。每年围绕“四个重点”,即重要传统节日、重要纪念日、重大活动、重点工作,部署开展“清明缅怀先烈”“劳动最光荣”“我和我的祖国”“节日与旗帜”等各类文体活动,使文体活动“年年有规划、月月有活动”。坚持需求导向。在摸底掌握民警文艺特长的基础上,结合民警兴趣爱好,在武威公安文联设立“文学文化新闻影视”“书法美术摄影集邮”“音乐舞蹈曲艺戏剧”3个专业委员会,有针对性地设立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书画摄影、象棋、集邮、文艺等8个文体兴趣小组,选定一批德才兼备的人才为专业委员会合兴趣小组负责人,聘请行内专家为顾问,让民警“找到知音、找到师傅、找到组织”。坚持激励推促。争取局党委支持,拨出公安文化建设专项经费,对公安文化硬件建设、文体活动、文化阵地、文化作品创作等予以重点扶持。拨出专门表彰名额,对各类大型文化赛事及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和民警辅警给予专项奖励,先后推荐2个集体和14名个人荣立三等功,7个集体和13名个人荣获专项嘉奖,9个团体和60余名个人被通报表扬。
 

图片

 

 

聚焦文化载体,以“三好举措”提升公安文化号召力
 

建好文化阵地。以“暖警”工程建设为契机,指导基层所队文化设施环境建设,全市公安机关共建成警察书屋82个、荣誉室12个、警体活动室45个、党建文化场所103处、廉政文化场所12处、警营文化中心7处,为发展和推进警营文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搭好文化舞台。举办武威市“十佳人民警察”“十佳警务辅助人员”评选表彰暨春节慰问演出,超过10万人在线收看,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纷纷点赞。组织开展全市公安机关“众志成城•抗疫必胜”文学美术书法摄影大赛,征集展出各类作品180余篇(幅)。举办“不忘从警初心、牢记职责使命”主题演讲比赛”,彰显了新时期武威公安民警辅警良好形象。开展“节日与旗帜”“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文艺作品创作,累计征集优秀作品220余篇(幅)。精心组织创作的情景剧《守护平安路》、歌伴舞《我们的新时代》分别在全省公安机关春节文艺汇演和专项表彰晚会演出,赢得广泛赞誉。跟好文化潮流。将文联工作升级到“互联网+”时代,在公安内网开设“武威市公安文学艺术联合会”网站、组建文化兴趣小组微信群,促进公安民警线上文化交流;在“武威公安”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设“警营文化”专栏,定期刊发民警文艺作品和文体活动信息,累计发布原创文章及文艺作品280余篇(幅),短视频20余部,总阅读量5000多万人次,成为展示民警风采、宣传公安文化的新平台。
 

图片

 

聚焦人才建设,以“三项机制”增强文化队伍凝聚力
 

阶梯型成长。注重分门别类,建立书法、绘画、摄影、声乐、舞蹈、集邮、表演、乐器、主持等九类公安文化人才库,累计入库70人,每类人才库指定1名艺术造诣较高的民警作为带头人。建立阶梯成长发展机制,即“普通会员-骨干会员-小组组长-文化带头人”的四级成长机制,让会员有足够的进步空间;积极向上级公安文联和社会文艺团体推荐优秀人才,让他们有更加广阔的艺术发展天地,先后有20余名文艺骨干加入省、市级文艺协会。开放式培养。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关注和培养文艺骨干,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专业性,先后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举办摄影、文明礼仪、普通话等各类培训班5期,参训民警辅警800余人次;利用高校、社会文化社团的艺术理论优势,先后推荐9名文联会员参加公安部、省厅及省、市文联培训班;保持与社会文化团体的沟通联系,组织文艺骨干参观全省公安机关“护航新时代·大美新警营”文艺作品展、武威市宪法宣传日和脱贫攻坚文艺作品展,取长补短、学习提升,促进形成开放交流的文化环境。全方位支持。对有创作任务的民警,联系专家专门指导,给予其本人科学调整工作安排,鼓励其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创作活动。支持基层文艺骨干独立创作并拍摄制作的公安防范电信诈骗微电影《网诈风云》《神秘委任书》、反邪教题材微电影《蓓蕾之殇》,以生动的剧情安排、宏大的场面设置引发全社会热议和广泛称赞,并相继荣获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奖项,展示了公安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
 

图片
 

聚焦精品工程,以“三个重点”提升公安文化影响力
 

找准结合点。将文化育警与文化惠民相结合,先后举办警营开放日、送春联下基层等警民文化互动活动4场次,着力构建融洽和谐的警民关系。组建公安文艺小分队,结合禁毒、交通安全等主题宣传活动,开展公安文化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活动10余次,成为全市广大人民群众最喜爱的武威公安文化品牌之一。选好切入点。主动迎合当前快餐式、碎片化文化形式,举办“智慧点亮心灯”读书分享会,让民警以300字左右的文字讲述身边的警察故事,分享感动瞬间,激发创作热情。依托新媒体平台,全方位刊播文联会员获奖文艺作品,并推荐在主流媒体、网络媒介等定期刊登,广受民警和群众欢迎。开展线上主题海报展播、缅怀公安英烈等活动,着力营造网上浓厚文化氛围。捕捉兴奋点。紧跟新媒体时代步伐,拍摄公安微视频、微电影,先后自编、自导、自演了《中国人民警察警歌》《我和我的祖国》MV,《警花说防诈》《闪耀的警灯就是你的蜡烛》等多部微视频作品,赢得广大群众的认可和喜爱。特别是拍摄的疫情防控短视频《把我爸抓走吧》先后被中国长安网、陇原剑等中央、省、市媒体转载,全网点击量4000多万人次,“天马故里警花说防诈”系列短视频微博话题超500万人次观看,在首届甘肃公安“三微”大赛中4部作品获奖并荣获优秀组织奖,武威公安文化影响力显著增强。
 

图片

来源:武威市公安局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