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战线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安战线 >

古浪公安多举措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  2021-02-26 17:46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2月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古浪县13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终结。
 

图片
 

近年来,古浪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保障精准脱贫作为最大政治任务,把握重点关键,聚焦精准主线,抓实脱贫攻坚各项举措,不断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古浪公安力量。

 

高站位开展定点帮扶
 

图片
 

古浪县公安局党委认真履行对口帮扶政治责任,深化公安特色帮扶,着力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质量和成效。局党委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帮扶工作,研究制定了《全县公安机关聚焦平安建设助力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选派工作责任心强、综合素质好的民警担任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帮助乡镇、村、组谋划脱贫致富举措,精心做好驻村工作,在宣讲扶贫政策、整合扶贫资源、推动扶贫项目落实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组织240名民警对西靖镇阳光新村和裴家营镇1044户建档立卡户进行精准帮扶,如期实现4326名帮扶群众全部脱贫摘帽。
 

高标准开展法治扶贫

 
图片
 

依托“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和“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组织移民区派出所紧密联合乡镇政府、村(居)委会、司法所等基层组织,广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最大限度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目标,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按照“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理念,严格落实警务治安户长制,进一步延伸了治安管理服务触角,充分发挥社区民警、治安户长地熟、人熟、情况熟、群众认可的优势,对婚姻矛盾、感情纠纷、邻里纠纷、经济纠纷、土地纠纷等突出的家庭和人员,坚持一事一策,加大日常走访频次,时时跟踪掌握动态趋势,对属于职责范围内的,跟进调解;对不属于职责范围、责任部门明确的一般性矛盾纠纷,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一事一推送”原则及时转递;对责任归属复杂、矛盾纠纷重大的,及时报告党委、政府,协同有关属事、属地部门做好调处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行服务企业“护航警官”制度,按照“属地管辖、分级负责”的原则,由社区民警担任辖区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护航警官”,实行“点对点”、“一对一”服务,引导企业依法诚信经营,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防止企业因上当受骗造成利益受损。

 

高效率开展户籍清理
 

图片
 

立足公安机关职责职能,主动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户口迁移工作,积极引导搬迁群众尽快融入新环境新社区。常态化开展“一标三实”采集工作,准确掌握实有人口动态变化,为脱贫攻坚提供准确人口数据支撑。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户籍清理整顿工作,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求,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全面梳理摸排,切实做到了不留死角。组织派出所户籍民警和社区民警辅警加班加点核查户籍人员底数,地毯式排查无户人员,做到了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特别是对全县建档立卡户人员,积极对接乡镇、扶贫部门,逐户逐人核对建档立卡户户籍信息,实现了国扶系统建档立卡人口数据和公安人口系统数据的统一。对全县建档立卡无户人员,依法依规补录户口,特殊情况的派专人赴外地调查取证后解决户口问题。期间共摸排登记全县建档立卡户无户人员258人,全部解决了落户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公安机关应有的贡献。

 

高质量开展结对帮扶
 

 

古浪公安始终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把不断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增强发展能力作为根本举措,充分发扬公安机关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优良传统,在脱贫攻坚战中冲在前、做表率。常态化组织帮扶力量进村入户开展走访,及时掌握户情,了解困难需求,完善和落实帮扶计划、措施,努力把事前的预防和事中的帮扶做扎实,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谋发展解难题。广大帮扶民警在走访入户之际,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开展政策宣讲和送法上门,切实提升辖区群众对脱贫政策的知晓率和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积极引导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并通过深入浅出地讲解电信诈骗、赌博、高利贷、套路贷、毒品犯罪等典型案例,教育群众从源头上减少此类案件的发生,防止人民群众因案因事致贫返贫。竭尽所能为帮扶村办实事办好事,积极筹措帮扶资金5万元为西靖镇安装门牌7162块,投入帮扶资金1.16万元为西靖镇阳光新村村委会制作宣传栏4块,积极筹措帮扶资金1万余元为贫困户改造旱厕,投入帮扶资金2万元在阳光新村建设警民共建林80亩。在中秋、春节等节日期间,组织民警前往帮扶村开展送温暖等慰问活动,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增强他们战胜困难的信心。
 

图片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一步,古浪公安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强化忠诚担当,在助力乡村振兴大局中,立足公安职能,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中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来源:古浪县公安局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