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战线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安战线 >

【榜样的力量】天祝:忠诚担当筑和谐 擎旗奋进谱新篇

时间:  2021-02-08 15:44

近年来,天祝县公安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己任,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狠抓维护稳定、打击整治、治安防控、服务群众、基层基础、队伍建设主业主责,持续深化公安改革,主动融入服务大局,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全力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推进“法治天祝”、“平安天祝”建设,奋力开创了天祝公安的新局面,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局”“全国县级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全省模范公安局”“全省优秀公安局”;被天祝县委县政府授予“全县政法系统先进集体”“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图片
 

高点站位、忠诚履职,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挥了“平安天祝”建设的主力军作用。紧紧咬定三年目标不放松,突出阶段性工作要求,以超常的决心、超常的措施、超常的作风和“零容忍”态度向黑恶势力犯罪发起凌厉攻势,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实现了让社会更安定、百姓更安宁的目标。受理办结各级各类涉黑恶线索153条,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团伙1个,铲除“村霸”1个;破获刑事案件30起,查处治安案件5起;移送起诉23人,查扣非法资金68.8万元。在中央扫黑除恶专项督导中,天祝公安局打柴沟派出所工作得到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组长乔传秀同志充分肯定,被武威市公安局党委记集体嘉奖一次。

 
图片
 

聚焦重点、创新机制,助力全县脱贫攻坚,打造了法治扶贫的“天祝样板”。天祝深度贫困的总攻决战是一项巨大而又复杂的社会工程,常规手段、一般方法很难完成任务。为此,天祝公安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和“六个精准”要求,尽锐出战,驻村民警、驻村帮扶工作队、治安户长联动,发挥全县178个行政村750名治安户长和驻村帮扶工作队贴近群众的优势,由驻村民警牵头,将基础信息采集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治宣传、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等工作有机结合;围绕深化乡村治理目标,聚焦民族地区社会稳定新特点,立足本职助力脱贫攻坚,有效推动了乡村治理能力提升,开展法治扶贫活动438场次,化解矛盾纠纷228次,解答农牧民群众法律咨询756次。圆满完成了全省公安司法系统助力脱贫攻坚现场观摩活动,受到余建副省长及与会人员的充分肯定,持续巩固和扩大现场会成果,组建民警专业小分队、法律服务联络员小分队、驻村帮扶普法小分队、“马背”骑士宣讲四支小分队,采取以案释法、讲案学法、法治夜校等形式,广泛开展法治宣传进乡镇、进村组、进校园、进家庭、进寺院、进企业、进扶贫车间的法律“七进活动”,《人民公安报》对助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方面取得的成效进行了专题报道,扩大了法治扶贫“天祝样板”的宣传效应,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诚挚情怀。

 
图片
 
以民为本、服务优先,不断释放公安“放管服”改革红利,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持续强化“放管服”改革,圆满完成了森林公安转隶工作,持续深化户籍制度、危爆物品管理、重点行业管理改革,推进“微警务”改革,推动公安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一网办。按照“六稳”要求,从严落实“六保”措施,严格落实“护航警官”制度,强化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常态化开展涉企环境综合整治,严厉打击破坏市场正常竞争秩序、侵害民营企业经营者权利等违法行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保障企业健康发展。2020年共深入70家企业服务300余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6次,现场发现整改各类安全隐患23处,组织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活动80余起,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图片
 

专群结合、共建共治,积极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实现了治安管理全覆盖。以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为抓手,树立“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工作思路,强化源头防范和应急处置,积极预防和妥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围绕劳资纠纷、草原矛盾、婚姻家庭、涉法涉诉等领域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整治专项工作,2020年以来,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40余起。结合命案风险防范专项行动,有效防止了“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落实“治安户长”制,召开“治安户长”聘任大会,聘请治安户长749名,实现了全县178个行政村全覆盖,将公安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自然村组。
 

图片
 
聚焦问题、强化整改,全面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培育“试验田”,打造“先行区”。2020年天祝县公安局被省公安厅确定为“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试点单位,试点工作的有力落实,既是天祝公安教育整顿工作破局开路的重要一招,也是关乎全省公安教育整顿工作整体质效的关键一环。天祝县公安局党委以先行先试勇气,强化政治担当和自觉,紧盯“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试点工作目标任务,采取局党委抓总、政工牵头、警种部门联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1+1+N+X”的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模式,以“六项机制”为牵引,以“八项活动”为载体,以“四五六”工作法为抓手,以党建带队建,以点串线带面,以打造“一部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辐射带动全局,确定了六个党支部率先创新出彩,示范引领。常态化开展作风“大整顿”、形象“大提升”、卫生“大扫除”三项活动,狠抓“六个作风”,落实“八项制度”,打造“智能型警务”“前置型警务”“情感型警务”天祝模式,召开民辅警家属廉政座谈会20场次,签订了《亲情助廉承诺书》,发放了《致天祝县公安局全体民辅警职工家属的公开信》《警营廉洁家训》,建立了民辅警职工家属微信群,构建了网上网下沟通监督机制,筑牢了“家庭护廉网”,有效提升了天祝公安的服务形象、作风形象和廉洁形象,使队伍管理的硬作风真正转化成为促进公安工作发展的硬实力。
 
图片
 

平安稳定是和谐之基,是小康之需,是社会之本,是人民之福,是公安之责。展望未来,天祝县公安局将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为指引,贯彻“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推动落实公安厅党委“1351”发展思路和“十大”工作体系,牢记公安民警维护社会稳定、守护平安之责,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忠诚担当,矢志砥砺奋进,再创“维护全县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更大成绩,继续谱写平安天祝、和谐天祝、美丽天祝、幸福天祝新篇章。

来源:甘肃公安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