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战线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安战线 >

【人民公安报】武威:构建“一二三四”格局 淬炼实战精兵

时间:  2021-01-19 17:55

全警实战大练兵开展以来,甘肃省武威市公安局聚焦实战、聚合警力,结合本地实际,探索形成了“1234”实战大练兵工作格局,形成了磨砺队伍的长效机制。
 

图片

树立“一个练兵理念”
 

武威市公安局党委深入贯彻公安部、省公安厅的总体思路,先后召开5次党委会专题研究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任务,逐步明确了一个核心练兵理念,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实战练兵工作,坚持向训练要素质、要警力、要战斗力,坚持为公安中心工作服务,坚持为公安实战服务,努力打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
 

图片

在这一理念引领下,各级公安机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广泛推行“小时间、小场地、小教官、小讲评”练兵模式,不断增强思想认识,有效化解工训矛盾,进一步强化实战意识、凝聚练兵合力。


抓实“两支主体队伍”
 

突出组训教官队伍教育训练主导地位。武威市公安局建立完善教官队伍,抽选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较强的民警,组建了一支266人的教官队伍。广泛开展教官队伍培训,推动教官队伍研学练兵方法、丰富训练形式,切实做到“练人先练己”“打铁还需自身硬”。
 

图片

明确受训队伍实战练兵主体责任。该局逐级压实练兵责任,全面开展督促指导,并将辅警、职工纳入训练范围,确保实战练兵不留死角、不漏一人。推行“练兵办逐月明确训练重点,党支部跟进制定训练计划,支部教官全面抓实训练举措,民警逐人落实训练内容”的训练机制,进一步细化了工作抓手、营造了浓厚氛围。
 

落实“三个训练目标”
 

突出政治理论过硬。武威市公安局坚持以“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为牵引,以党组织生活为抓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跟进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着力提升全警理论武装水平。
 

图片

突出体能素质过硬。坚持分级分类指导、分层分批训练,将男女民警各划分8个年龄段组织日常训练,有针对性地提高民警力量、耐力、柔韧性等综合体能素质。充分发挥全市公安机关8名心理教官作用,强化民警心理疏导工作,增强民警心理自我调适能力。
 

突出警务技能过硬。武威市公安局结合《练兵大纲》《练兵手册》要求,邀请省市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面对面开展指导授课、手把手传授实战经验。今年以来共开展警务技能培训103场次,受训2560余人次,公安队伍执法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健全“四项融合机制”
 

坚持政治练兵与育警铸魂融合机制。武威市公安局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公安队伍政治练兵的主题主线,建立政治理论学习绩效考核制度,通过科学量化学习成效、定期开展考评计分,督促全警在日积月累中提升政治素养,在潜移默化中塑造政治品格。
 

图片


坚持业务工作与练兵工作融合机制。对照《练兵大纲》《练兵手册》要求,武威市公安局29个警种部门制定练兵方案,持之以恒开展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在全省公安机关深化实战大练兵暨全省首届警体运动会后,及时召开深化实战大练兵工作座谈会,深入查摆练兵工作的短板不足,推动各警种短板互补、经验共享。


坚持惠警暖警与苦练苦训融合机制。该局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基础上,注重暖警心、鼓士气的措施落实,各级公安机关先后召开专题座谈会7场次,广泛收集意见建议,深入了解训练诉求,及时帮助民警辅警解决工作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同时,根据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实际,及时跟进后勤保障工作,充分配备训练器材和医药器材,确保各级公安机关规范施训、安全施训。
 

坚持当下训练与长远规划融合机制。武威公安机关突出“高、深、新、实”练兵特点,持续狠抓“每日一训”和“一支部一教官”制度,全面推进“六大练兵方式”。同时,聚焦三年练兵整体规划,深入分析研判公安队伍建设现状,不断调整完善常态化练兵方案,努力推动实战大练兵在武威公安落地生根、形成长效。

来源:人民公安报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