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战线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安战线 >

武威公安“六个坚持”强力 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时间:  2021-01-15 18:20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发挥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主动担当、高位谋划,精心组织、尽锐出战,始终保持扫黑除恶雷霆攻势。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明显成效,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7个、恶势力团伙16个、“村霸”12个,破获刑事、治安案件50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94人,依法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金1.79亿元,向纪检监察部门移送线索40件。
 

坚持高站位部署,强化组织保障
 

全市公安机关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市公安局第一时间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警种、各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先后92次召开党委会议、局长办公会议、领导小组会议、全体民警职工大会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省、市领导重要批示、指示及相关文件精神,听取工作汇报,狠抓工作落实。市公安局班子成员站位一线,靠前指挥,多次深入办案一线,看望慰问办案民警,督导调度重点案件侦办。各分县公安局把扫黑除恶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在全市公安机关形成了上下贯通、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坚持立体化宣传,强化氛围营造
 

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八进”活动的基础上,依托报纸、电视、两微一端等多种渠道公布举报方式和途径,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宣传,着力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共张贴通告、公告2万余份、发放扫黑除恶宣传彩页5万余份、调查问卷5000余份、悬挂横幅标语5000余条。召开新闻发布会5次,举办大型集中宣传活动6次。通过积极敦促,共有40名涉黑涉恶案件犯罪嫌疑人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坚持全方位排查,强化线索深挖
 

紧盯“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清零”不放,实行“一线一专班”工作模式,对新增线索逐一列出清单,逐件督办,逐级负责、县级兜底、应查尽查,办结清零情况实行日通报、日排名,全力冲刺线索清零目标。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核查各类涉黑涉恶线索2415件,办结2415件,办结率100%。
 


坚持专业化打击,强化合力攻坚
 

集全警之力扫黑除恶,从人力、物力、装备等方面全方位保障,抽调精兵强将组成攻坚专班,先后成立专案组37个,形成了扫黑办牵头组织、工作专班协调配合、合成作战集中研判、专案组合力攻坚的工作模式。涉黑案件由市公安局主要领导担任专案组长,依法采取挂牌督办、上提一级、异地用警、异地羁押等强有力的措施攻坚突破,一案一专班,集中办公、集中吃住、集中突破。涉恶集团案件由分县公安局主要领导担任专案组长,全力加大资源、手段、装备等支撑保障力度,提升攻坚能力。先后打掉了赵伟栋黑社会性质组织、沈根扣黑社会性质组织、丁国宝黑社会性质组织和蔡玉萍黑社会性质组织,形成了破案打击的凌厉攻势。
 


坚持除恶务尽,强化“六清”实效
 

全面落实“六必查”举措,将清缴“黑财”贯穿于案件前期经营、专案侦办、内审外调等全过程,全链条查控涉案财产,依法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79亿元。所有涉黑涉恶案件从侦查阶段起,即成立公安、纪检监察“双专班”,实行线索同步核查、人员同步抓捕、案件同步移送,实现扫黑与“打伞”同频共振,共向纪检监察部门移送线索40条。对涉黑涉恶在逃人员,实行“一逃犯一专班”,由分、县公安局局长担任各追逃组组长,立下军令状,共抓捕涉黑涉恶逃犯84名,全市所有涉黑涉恶逃犯于2020年6月初全部到案。侦办的49起涉黑涉恶案件全部侦查终结。按期按成“六清”行动目标任务。
 


坚持打防控结合,强化综合整治

坚持“扫黑”“治乱”双管齐下,着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同步组织开展“三打击一整治”、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涉枪涉爆违法犯罪、食药农环烟领域违法犯罪、赌博违法犯罪、“云剑”“陇风”等专项行动和入户核查、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调查登记、护校安园等整治行动,以高压态势震慑犯罪,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破获盗抢骗案件1400起、涉黄案件348起、涉赌案件595起、毒品案件138起,打掉电信诈骗窝点57个,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

来源:武威市公安局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