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战线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安战线 >

【人民公安报】天祝:战训结合着力提升全警综合素质

时间:  2020-12-29 18:21

自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开展以来,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公安局严格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武威市公安局党委安排部署,以“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为牵引,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抓深化、三年大提升”的总体规划,着力提升全警综合素质,扎实开展全警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训练。

政治练兵为牵引 法律练兵为主线
 

天祝县公安局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警放在首位,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在通过组织党员先锋队、党员先锋岗,开展一线宣誓等多种形式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和督促民警辅警依托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平台学习政治理论;组织民警辅警观看《柴生芳》《焦裕禄》等先进典型教育影片,教育引导民警辅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根据近期开展的“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突出问题,天祝县公安局全面推进“勤练兵打基础”法律练兵活动。该局由法制大队牵头,择优邀请法律能手,走进各部门,选取以往办理的典型案件进行集中探讨、交叉评卷,对案件中存在的问题逐一梳理、逐一点评、逐一讲解,并对不同警种所涉及的法律法规问题有针对性地在各部门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法律知识专题培训,着力提升全局民警辅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

科技练兵为载体 业务练兵为导向
 

天祝县公安局加强对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的学习培训,组织开展各类警务科技、信息系统的应用练兵,着力提升民警辅警对各类系统的应用能力。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疑难案件,情报、网安、科学技术室等多警种合作,通过云搜索、大数据、一标三实信息平台等系统进行合成作战信息研判,快速掌握线索。同时,全面登记公安信息网边界接入通道,排查公安信息网边界安全隐患,落实边界接入通道安全管理责任,加快推进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和应用,强化对基站无线收发设备、供电系统、控制系统硬件设备进行巡检维护,及时排除存在的故障,着力构建公安大数据智能应用新生态,确保无线通信系统安全畅通,切实为案件侦破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该局各警种针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立足岗位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大练兵活动。治安大队联合各企业护航警官,深入涉危涉爆重点企业开展安全检查工作,确保社会安全稳定。禁毒大队积极与乡镇、村组对接,摸排掌握全县涉毒贫困人员底数,严格落实管控措施,确保不发生因毒返贫的情况。出入境、户政窗口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印制各类便民服务告知卡片,避免群众多跑路,切实提高为群众服务效率。基层派出所以疫情防控工作为重点,联合教科、卫健等部门对辖区学校疫情防控措施工作、住校生饮食安全、学校消防安全设施等情况逐一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开学复课秩序正常和校园及周边安全稳定。
 

该局按照全警实战大练兵“轮训轮值、战训合一”模式,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挑选本单位实践经验丰富、实战技能过硬的业务骨干担任教官,具体负责本单位的日常练兵。为确保全警参与,局机关采取集中训练和分组训练的方式,全力推行每日一练制度;交警大队、看守所、拘留所和基层派出所以所队为单位,开展体能训练、队列训练、擒敌拳训练,着力培养队伍纪律作风养成。巡特警大队组织民警辅警开展武器警械使用、徒手防卫与控制、语言控制等基础技能战术训练,并结合全县治安形势与实际情况,积极参加联勤巡逻,最大限度地布警街面,提高街面见警率;治安大队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学校组织开展反恐防暴演练,着力提高现场快速反应、应急处置能力。

 

来源:人民公安报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