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战线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安战线 >

从严管警 从优待警——武威市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综述

时间:  2020-12-21 16:59

今年以来,武威市政法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的重要指示精神,把队伍建设作为做好政法工作的基础工程来抓,推动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铁军。
 

全市政法系统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武威市公安局凉州分局、凉州区司法局、武威中院民三庭、天祝县人民法院、古浪县人民检察院等多个单位荣获全国全省“标兵集体”“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胡维洲、杨爱军等多名干警荣获“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甘肃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统筹推进制度体系建设
 

全市政法系统扛起政治责任,立足工作实际,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坚决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根植到基层,全市105个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全部专职配备,106个乡镇(街道)、1138个村(社区)综治中心建成并实体化运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大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力度。建立党委政法委与纪检监察机关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机制。建立全市政法干部信息管理库,认真履行县区党委政法委书记任前审核职责,及时提出审核意见。
 

夯实党建提升政治引领
 

全市政法机关完善干警忠诚教育机制,强化干警对党的政治理论学习。举办全市新任政法委书记和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培训班、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和优秀中青年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班,推动全市政法机关政治轮训工作深入开展,不断激励政法干警以担当体现忠诚、以实干践行初心。今年以来,全市政法系统开展政治轮训82期12933人次。坚持抓党建促队建,全面夯实组织保障之基。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素质强警提升履职能力
 

全市政法机关着眼政法干警“五个能力”建设目标,突出对专业岗位技能和知识的学习培训,不断提升政法干警职业素养、实战能力和履职水平。建立干警教育培训机制,切实提高政法干警的履职能力。强化业务水平提升,推动干部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今年以来,全市政法系统开展教育培训490期6.5万人次。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警
 

全市政法机关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坚持把严在经常、管在平时的要求贯穿到队伍建设全过程,持之以恒抓好队伍纪律作风建设。从上下班秩序、警容风纪、警车使用管理、服务态度等日常行为规范抓起,不断强化队伍纪律作风。延伸干警八小时之外的交往圈、生活圈、娱乐圈,不断筑牢干警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和道德防线。通过开展突出典型引领、专项整治、政治督察、政法精神培育等活动,动员和激励广大政法干警对标先进、见贤思齐,有力提升了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
 


从优待警激发队伍活力
 

政法各部门坚持从政治上关心干部、精神上鼓励干部、工作上爱护干部、生活上体恤干部出发,切实为干警营造公平公正的成长环境、和谐舒心的人文环境和幸福快乐的生活环境。积极主动协调各方落实保障干警职业待遇。全面落实轮休、休假等制度,认真做好干警职工健康体检、心理疏导等工作,建立开通了公安民警医疗紧急救治“绿色通道”,开展临床慰问、生日祝福等暖警爱警活动。健全维护干警执法权威工作机制,支持干警依法执行职务,切实维护干警执法权威。

来源:甘肃法制报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