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战线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安战线 >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不断延伸警务触角

时间:  2020-12-16 18:16

 凉州公安治安户长打造基层治理“升级版”

——武威市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案例之五

 

背景和起因


  凉州区位于甘肃省中部,河西走廊东端,全区总面积4907.1平方公里,共有442个行政村、3740个自然村(组)。为有效解决农村社会治理相对薄弱和警力不足的问题,凉州公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按照农村“一区一警一辅”、“一村一户长”的目标,配备社区(驻村)民警164人、辅警218人,筛选聘任治安中心户长442人、治安户长1902人,自然村、行政村覆盖率100%,切实把公安触角延伸到了村组。全区聘任的2444名治安户长协助公安机关在开展打击防范、管理服务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形成了以派出所管面、社区民警管片、治安户长管点“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农村治安防控体系,农村社会治理水平全面提升。

 

做法与经过


  高站位谋划部署,严准入选聘户长


  立足全区治安实际,积极向区委、区政府专题汇报,将治安户长工作纳入全区社会治安治理体系通盘谋划推进落实,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和计划,以治安户长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形成了派出所管面、社区民警管片、治安户长管点的农村治安防控体系。同时,在各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自然村为单位,推荐选聘声望高、组织协调能力强的村支书、村主任或治安积极分子兼任治安户长,特别赋予“传声”“报信”“劝和”等职能权限,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采取“各家各户串一串,院前屋后转一转,田间地头喧一喧”的工作方式,协助社区民警开展治安联防、信息采集、矛盾化解、情报搜集、法制宣传、人员管控、警情核查、人口管理服务等基础工作。
 


  定职责创新方法,多举措提升战力


  为确保治安户长工作规范化运行,我局先后对聘任的治安户长进行业务技能培训,进一步明确治安户长协助派出所民警在治安巡逻防范、入户调查与流动人口登记、矛盾纠纷调解、重点人口管理、基础信息采集等九项工作职责,积极协助派出所开展治安基础防控工作,2020年全区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8.5%,刑事发案同比下降8.5%,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迈上了新台阶。尤其是羊下坝镇三沟村治安中心户长赵子虎同志,疫情防控期间苦口婆心的劝阻辖区居民张某生取消规模聚集的丧葬活动;高坝镇中心户长张永学同志,充分发动群众力量查找并劝说在逃人员周某芳主动投案自首;高坝镇中心户长沈国泽同志,为公安机关牵线搭桥,配合相关部门构筑调解平台,将长达17年的沈某福信访积案成功化解。
 


  抓培训增强本领,严管理提升质效


  治安户长工作开展以来,凉州分局定期组织开展治安户长工作培训会,重点对治安户长利用“甘肃公安微警务”手机APP工作平台开展指令任务办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违法线索上报、基础信息协采等日常工作进行了“手把手、面对面”的培训,有效解决了部分治安户长“只会干、不会录”的问题。同时,健全完善治安户长工作考核奖补机制,工作专班每日在全区治安户长微信群通报户长积分情况,通过“日通报、月评比、季考核”对治安户长履职情况进行考评,建立动态调整考评机制,对部分工作态度消极、发挥作用不明显、年龄结构偏大的1706名治安户长进行了解聘。根据出台的《甘肃省公安机关治安户长工作规范》和《甘肃省公安机关治安户长奖励经费发放办法》,对破案、防控工作提供重要信息和线索的治安户长进行表彰,通过表彰激励措施,激发了治安户长政治上的“荣誉感”、 群众认可的“成就感”及工作的积极性,现已获取工作积分318.3万分,平均积分1369分,排名位于全省、全市前列,营造了当治安户长光荣的浓厚社会氛围。
 


成效与反响


  通过大力推行“治安户长制”,充分发挥治安户长在社会治安管理、社情民意搜集、案件线索上报、矛盾纠纷调处等方面的突出作用,全区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升。目前,聘任治安户长2344人,累计上报各类线索47.1万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4.96万条,化解4.95万条,开展巡逻防控1.43万次,进行普法宣传319次,配合社区民警采集维护“一标三实”信息102万条,完成22.5万张标准地址二维码门楼牌上墙工作,协助民警清理农村户籍公职人员迁入城镇775人,解决无户人员44人。疫情防控期间,治安户长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设立疫情防控点及劝导站2429个,逐村逐户发放《致广大来凉返凉人员的一份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20.4万多份,悬挂宣传条幅3420余条,开展防疫知识宣传1.7万余场次。广大治安户长坚守在基层防疫劝返点上开展疫情防控,协助排查外来人员2.9万余人次、车辆16.2万余辆,上报疫情相关信息1200余条,劝返外来人员5.6万余人次,劝导群众特殊时期不聚餐、不聚集,共劝阻拜年祈福、婚丧嫁娶等聚集性活动近200场(次),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些成效与广大治安户长的辛勤工作是密不可分的,广大治安户长们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切实发挥了民力无穷的作用,提高了全区农村地区社会治安的防控能力,密切了警民关系,营造了和谐互助的文明之风,有效发挥人民群众在社会治安治理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切实为社会治安稳定提供了助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保障,先后有126名治安户长被评为省、市级“优秀治安户长”,凉州分局被评为“全省治安户长工作先进单位”。

 

探讨与评论


  治安户长制的推行是全省公安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更是公安部“一村一警”政策在甘肃的创新发展,是凉州公安分局落实厅党委“1351”总体思路、推进社区警务工程的有力举措,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各类矛盾风险隐患不断滋生,广大农村地区因土地承包、征地拆迁、资源开发、环境污染等利益诉求引发的聚集滋事风险加大,尤其是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农村“空壳化”问题凸显,婚恋矛盾、债务债权、邻里纠纷等矛盾引发的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时有发生。治安户长作为社会管理最基层的群众力量,大多数是村民选举产生的优秀代表,德高望重受群众拥护,他们了解群众,熟悉社情民意,懂群众工作、会群众语言,在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特别是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凉州公安将携手广大民辅警和治安户长共同努力、扎实苦干,积极构建党群连心、警民共治的工作格局,真正延伸公安机关管理服务触角,切实巩固基层政权,夯实基层基础,维护社会稳定,为建设“现代、文明、美丽、富饶”新凉州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凉州区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