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战线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安战线 >

筑牢交通安全“生命线”——全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纪实

时间:  2020-12-03 17:30

在东西南北的十字路口,在车水马龙的街头巷尾,在不断变化的红绿灯间,披星月、冒寒流、顶烈日,掌心推出秩序井然,手臂摆出百姓平安……在路上,他们向武威人民报告:今年以来,全市公安交管部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事故预防、交通保畅和服务群众各项工作,在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40.2万辆、机动车驾驶人达49.3万人的情况下,守住了交通安全“生命线”。
 


 
突出重点 狠抓隐患排查整治
 

“您好,驾驶电动车必须佩戴安全头盔。”“电动车不能载人。”……交警根据相关法律,对未佩戴安全头盔和闯红灯行为进行拦截劝导。
 

不悬挂号牌、闯红灯、任意变道调头、随意逆行……电动车,已经成为影响交通安全的“定时炸弹”。8月以来,凉州交警走上街头巷尾,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对电动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不按交通信号指示通行等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同时,进一步完善交通标志标线、停车场点设施,对机动车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整治。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我市公安交警在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中,把责任扛在肩上,初心不改、使命不移,认识足、办法多、投入大、措施硬,用实际行动守住交通安全“生命线”。
 

11月11日,全市冬季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推进视频会议召开,攻坚战再次打响。会议指出,针对客运企业存在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行业监管、综合监管、执法监管等方面履职不到位,重点车辆、重点人群、重点时段安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认真对照反思,结合冬季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采取有力措施,有效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百日会战是事关基础、规划系统、覆盖全面的专项工作,是道路事故预防的治本之策。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副市长、市交委会主任、市公安局局长李进强多次研究部署,分析研判冬季交通安全形势,对标制定工作措施、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并带领工作组逐路踏勘、一线督导,检查隐患治理和路面管控情况。
 

11月16日,全市公安交警迅速行动,以最强的组织力、最高的执行力、最佳的精气神,全警动员、全情投入、全力以赴,拉开了百日会战的大幕。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下沉一线,派出5个工作组分赴凉州、天祝、古浪、民勤和各高速公路大队,以督促查,以查促改,全面推进秋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铁拳”行动。
 

“师傅,您已是疲劳驾驶,安全比什么都重要。”“您好,您超速行驶,请出示驾驶证。”“小朋友,过马路要看红绿灯哦。”……诸如此类的交通安全提示,他们每天不知道要重复多少次。11月20日,记者随市公安局凉州分局交警大队民警一线巡逻。在路口、路面,交警们一边勘察一边不时在笔记本上做着标注:此处要加设减速带,此处需加设预警提示柱,此处需调整红绿灯变换时差……
 

结合辖区实际,各县区交警大队持续开展重点车辆交通违法行为、“一盔一带”等专项整治行动,运用“白+黑”勤务模式,在国省道等运输车辆较多路段设置流动卡口,对过往客货运输车辆逐一检查,严管严查客车超员、疲劳驾驶、货车非法改装、超载、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和违反禁令标志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坚决遏制重点车辆交通事故多发、高发势头,全力确保实现“减量控大”和百日会战工作目标的实现。
 

尤其在城乡重点路口设置检查点,充分利用酒精检测仪、执法记录仪等执法装备,采取设点盘查和流动查缉的方法,开展酒驾夜查统一执法行动,对过往车辆进行逐一严格检查,做到逢车必查、逢疑必测,对酒后驾车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酒驾违法驾驶行为“零容忍”,有效遏制了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极大地防止和减少了各种事故的发生,保证了道路交通的安全通畅。
 

路畅人安,是百姓最真切而朴实的愿望。今年以来,全市公安交警以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和百日会战为主线,持续开展交通秩序整治系列专项行动。同时,以城区为主阵地,积极推行网格化、动态化、包片制、路长制等道路交通管控措施,落实“高峰守点、平峰巡线、查巡结合”勤务模式。截至10月30日,全市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85.6万起,其中查处11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37.56万起;现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1.2万起,查处酒驾877起、醉驾459起。经过不懈努力,全市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1.33%、12.5%、18.18%。
 



攻坚克难 提升交通文明水平

 

伴着初冬的第一场雪,记者写下这些文字,只为记住11月21日这一天采访过的那些熟悉的、或是陌生的身穿警服、头顶警徽,在鹅毛大雪中执勤、一丝不苟办理业务和在各个街道巡逻的交通警察……
 

早晨7点半,吴晓霞娇小却笔挺的身影准时出现在凉州城区北关十字路口,她有条不紊指挥着交通,一招一式标准而利落,雪花在她脸旁掠过,成为冬日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每天早晨7点半上班,一天工作长达9个半小时。”吴晓霞说,一年365天,无论刮风下雨、寒冬酷暑,都要坚守岗位。夏天气温最高的时候,一天换2套衣服喝8升水,晚上回家衣服都是湿漉漉的。作为一个爱美的女孩子,皮肤被风吹日晒越来越粗糙,心里还是会有点失落。“但看到被我拦下的因为闯红灯差点被车撞到的小学生、载满人横冲直撞造成交通秩序混乱的农用车,心里还是满满的欣慰。”
 

用优质服务代言,以百姓信赖为先,市公安局凉州分局交警大队抓住“服务管理并重”的原则,不断实现管理服务水平双提升。每天早高峰,凉州城区北关十字、农垦十字、盘旋路十字都是一派繁忙景象,人流、车流量都很大,交警和志愿者们对早高峰期间来往车辆进行疏导,向过往车辆、行人发放文明出行倡议书等宣传资料,引导车辆、行人各行其道,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行人和非机动车遵守交通信号灯等,确保了早高峰期间交通的井然有序。
 

10月21日,在农机十字,一位68岁的老人驾驶电动三轮车不按规定道路行驶,将电动三轮车驶上了机动车道,执勤交警对他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口头批评和教育,并现场讲解交通法律法规知识,直到老人明白为止。
 

同日,记者在盘旋路十字看到,不少骑电动车的市民不知道“二次过街”为何意,骑着电动车循着机动车的轨迹违规左转弯。执勤交警现场耐心讲解后,几位正准备过街的电动车车主非常配合,在划好的停车线内有序等待通行。
 

针对摩托车、非机动车存在的一系列不文明交通行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加大了路面一线的警力投入,抽调支队民警下沉路面,加强对重点路口的非机动车交通秩序管理,倡导非机动车“二次过街”,严查非机动车越线停车、摩托车无牌无证驾驶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
 

同时,还利用节假日在文化广场、公园、社区等地摆放精心制作的专题展板,向过往电动车、摩托车驾驶人发放“幸盔有你 带上安全”等宣传彩页,通过引导市民观看交通安全宣传展板、事故案例视频,向大家讲解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酒后驾车危害、 “一盔一带”保安全的注意事项和意义。
 

大曝光、大警示、大教育、大矩阵、大直播,我市公安交警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人们遵章守法、文明出行的意识和观念。
 

道路,不仅仅是城市畅通的血脉,也是城市文明的检验场,我市的城市文明在道路交通检验场上经受住了考验。每天早晚高峰期,机动车闯红灯的少了,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多了;非机动车横穿马路的少了,按线行驶的多了;行人翻越护栏的少了,行走斑马线和地下通道的多了;步行街不乱了,繁华地段不堵了,人车更和谐了。
 


 
夯实基础 多措并举强化队伍建设
 

12月1日,又一场大雪降临我市,一夜间,整个城市银装素裹,虽然雪景美丽,但是公安交警部门却不敢有丝毫懈怠。为了预防事故、保障路面安全畅通,全市公安交警以雪为令,三分之二的警力在雪中值守,确保车辆及人员安全有序通行。作为交通大动脉的高速公路,我市高速公安交警部门根据气象部门预报,提前做足了应对措施。面对降雪量的增加,气温下降,部分路段出现结冰现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大靖高速公路大队迅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全警动员,加入到除雪疏通当中,冒雪奋战,心系人民,打响了除雪保畅攻坚战。凌晨,大靖高速公路大队全体民警、辅警依然忙碌在高速公路上,有的解答群众疑问、有的疏导交通、有的在救援被困车辆,随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路过的司机无不点赞。
 

源头隐患来源于方方面面,路况问题、驾驶员驾驶技能问题、疏于管理问题等等都是事故发生的源头隐患。有目标就有方向,为推动道路交通安全源头治理和综合整治,市委书记柳鹏,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并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查找交通管理中存在的短板弱项,现场协调解决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倾注了大量心力。
 

实地调研,问计于民;联合治理,严加管理;严格监管,驾证“出炉”。
 

——以强化交委办作用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交委会会议、“一路四方”联席会议、约谈会等机制作用。
 

——推动建成二级警保合作劝导站111个,圆满完成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建立五级路长负责制,健全完善路长制基础台账,推动压实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责任。盘活警力资源、优化警力布局,在全市公安机关推行农村派出所参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机制。
 

——以开展交通安全隐患滚动排查为载体,共排查出高速公路隐患17处、国省干线安全隐患106项道路交通,全部督促整改完毕。
 

打造“执法阳光、服务阳光、形象阳光”的交警队伍,解决秩序乱、停车难、行不畅等市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出行问题,这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近一个时期以来建队伍、强作风的核心内容。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尚忠元说,交警支队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党建带队建,积极开展素质提升行动和实战大练兵活动,提升执法服务能力水平;坚持文化育警,讲好交警先进典型故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组织开展文化体育活动等,进一步凝聚警心、温暖警心。加强交警队伍作风建设,在全市公安交警队伍开展“转作风、提能力、改问题、促工作”顽瘴痼疾整改整治活动,全面排查整改思想、作风、纪律、执法、服务等方面突出问题,列出清单,精准整改,以良好的作风建设促进交通管理工作实现根本性好转。
 

“用最坚决的手段消除交通隐患,把强有力的警力放到道路安全防控和管理第一线,用生动有效的方法唤起全民安全出行意识。”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胡生永表示,全市交通工作将一以贯之地深入贯彻落实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等专项工作,坚决打赢清剿源头安全风险隐患“歼灭战”、破解农村交通安全难题“攻坚战”、公路交通安全“防控战”、恶劣天气重大风险“阻击战”、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阵地战”。
 

他们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有的同志快退休了,仍一腔热血;有的同志身患疾病,却仍然坚守岗位;有的同志在执法中受到了委屈,依旧无怨无悔……战高温、迎风雨、保畅通、防事故,全市公安交警以顽强拼搏的工作作风、警容严整的良好形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好评。
 


 
改革创新  推动工作上台阶
 

业务大厅内,办公桌上的茶来不及喝一口就已经放凉了,办证的群众熙熙攘攘,民警们忙碌而有序。这是市公安局凉州分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早晨忙碌的一幕。
 

“过去,办一张摩托车驾驶证得先报名、再排队,一张小小的驾驶证办理完得花一个月的时间甚至更久。现在,交警同志把车管、检测、驾管和培训合署办公,‘一条龙’服务更加高效快捷。”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李强说。
 

凉州分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赵国权介绍,大队围绕一次办、网上办、就近办、便捷办的目标,全力推进落实“放管服”改革新举措。
 

一系列的公安交管“放管服”便民措施,让企业、群众得实惠,减化办事流程,优化服务网点,多渠道开展业务,车驾管业务由传统的窗口办、面签办,转变为网上办、企业办、掌上办,特别是“互联网+交管服务”的进一步优化,群众在家里动动鼠标就可以办理。尤其是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真正实现了不见面办理车驾管业务,群众既有效预防疫情,又快捷办理了业务,群众反响较好。企业办理业务开通绿色窗口,为优化营商环境添砖加瓦,实现了人文和谐、高效便民的办事效果,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一次办、一网办、一窗办、一证办、就近办、自助办;警医、警保、警邮、警银密切合作,截至目前,减免材料240余万份,交管12123APP注册互联网用户突破70万,信息共享数据40余万条,为企业办理业务3万余笔,一证办理业务66万余笔 。
 

今年7月2日14时35分,驾驶人杜某驾驶一辆鲁Q牌照灰色别克牌小型客车在避让车辆时,失控与道路右侧防护栏相撞后坠入路基下方。该事故造成别克车驾驶人杜某、乘车人张某等4人不同程度受伤,车辆及道路设施受损。接到报警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阳畦高速公路大队民警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确定驾驶员及车上人员伤情,迅速联系120对伤员进行救治,同时快速成立“7.2”交通事故专案组,对事故现场进行勘查。通过大量分析比对卡口过车数据,寻找目击证人,还原事故经过,分析事故原因,准确认定事故责任,促成令事故当事人满意的赔偿协议,得到事故当事人的赞许,并专程送来“人民交警为人民 危难之中送真情”的锦旗。
 

今年3月的一天,一辆小轿车将一名学生撞伤后逃逸。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立即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破案线索征集令”,动员全社会合力搜寻肇事车辆及驾驶人。1天时间内,微博转发上万次,广大热心群众通过网络和举报电话为交警部门提供了破案线索,案件得以快速侦破。
 

一起肇事逃逸案借助“微警务”的力量快速侦破,这是公安交管部门通过新媒体在与群众的互动中赢得话语权、传播正能量、树立公信力的一个缩影。如今,公安交通管理的“微变革”正悄然来临。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还推广应用交通事故在线快速处理平台,推行“警保联动”等新模式,与保险公司联合建立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模式。依托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推出证照电子信息、非现场交通违法在线处理及缴罚、交通设施报障、交通违法有奖举报等功能。
 

同时,成立全市公安“智慧交管”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智慧交管”工作专班,建立专班运行机制。市政府将全市公安“智慧交管”建设纳入武威市“十四五”规划(初稿)总盘子,为项目的实施奠定了基础。并先期确定了乌鞘岭一、二号隧道之间三个点位,采取以租代建方式,布建高速公路视频监控。目前,三个点位视频已同步上传至交警支队和市局指挥中心。及时补齐乌鞘岭隧道群卡口和监控设备不足的短板,利用无人机强化路面巡逻监控,通过道路视频监控录摄、违法停车抓拍等功能,及时发现、查处交通违法行为,有效疏导交通拥堵。同时,全市各级交警部门指挥中心推动重点点位卡口视频在线联网率稳步提升,围绕研判分析、预测预警、指挥调度、联动运行、诱导发布、考核监督,打造智能化、信息化、扁平化指挥作战体系。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利用大数据资源,应用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智能管控平台、车辆大数据研判系统,对“两客一危”、逾期未检验、未报废、违法未处理车辆进行轨迹分析,及时下发预警指令,并利用视频巡检,发现警情,迅速拉动,妥善处理并救援高速公路故障车辆。仅今年以来通过高德、百度地图处理异常拥堵4243次、道路阻断事件746次,发布预警提示事件311次。
 

排堵点、治乱点、攻难点,民意就是公安交管工作的“风向标”。在放管服改革中,公安交管工作既有“加法”,也有“减法”,“加减”之间既有制度的完善与提升,更有着老百姓从中分享到的改革红利。所有这些,都是满满的普惠民生的情怀。

来源:武威日报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