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战线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安战线 >

“巡山人”唱响忠诚 担当主旋律——天祝县公安局赛拉隆派出所工作纪实

时间:  2020-11-03 18:14


 

金秋十月,正值农牧民收获金色喜悦、展示丰收成果之时。天祝县公安局赛拉隆派出所接到工作指令电话,赛拉隆乡皮袋湾村村民马某接到一条疑似诈骗电话,要求民警立即核查落实,防止其上当受骗。

 

警情就是命令,派出所民警立即联系马某,经民警通过添加马某微信表明身份,马某才向民警坦言其已将银行卡号和密码告知了对方。民警立即告知尚在炭山岭镇务工的马某迅速前往当地派出所做好相关工作。在两地派出所民警的及时帮助下,马某的资金化险为夷。马某激动地握着民警的手说,“太感谢你们了,我卡里的15万元是我们一家人十几年的积蓄啊!这些钱都是用来给老父亲养老和孩子上学用的,要不是你们不厌其烦地帮助我,及时帮我冻结了账户,我现在就变成穷光蛋了。”

 

 

在“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工作中,天祝县公安局赛拉隆派出所不因单位小、人员少、业务量少而降低工作标准,常年在高寒缺氧的大山深处,以“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定位要求,固守清贫寂寞、坚守岗位阵地、恪守初心使命,“小麻雀”唱响了忠诚、奉献和担当的美丽歌声,为全省公安机关教育整顿深入开展树立了标杆、做出了表率,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新的忠诚答卷。

 

固守清贫寂寞就是忠诚

 

派出所负责人告诉记者,所里只有两名民警,他们只能采取一人多岗位、一人多角色、职能互补、服务多元的举措,确保小微单位的职能作用得到全面发挥,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采访中,有几件事深受记者感动,升国旗时,他们一人升旗、一人护旗,两人伴着手机凑乐齐唱国歌;两人研读红色书籍,为了增加趣味性,一人读给一人听;专程前往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古浪战役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平凡中有浓浓的爱国情怀,平淡中有深深的警营情结。

 

赛拉隆地理位置偏远,自然环境艰苦,生活条件极差,冬春季节遇上风雪天,民警一值守就是十天半月,辖区无一家店铺,生活必需的物资都要到十公里以外的永登县境内采购。夏秋季节房间阴冷潮湿,民警时常在湿气浓重的被窝内就寝,还不时要面对毒蛇的威胁。下村入户开展法律宣传、采集信息、调解纠纷等,遇上大雪封山,道路结冰,行程全靠步行,往返常备两双鞋。因农牧民居住分散,走访一户往往就得一整天时间,饿了啃两口自备干粮,渴了喝一口苦涩的生泉水,牧民群众亲切地称民警为蓝色“巡山人”。多年来,派出所民警忙碌的身影穿梭在每一条山间小路,定格在每一位农牧民群众的内心深处。

 

坚守岗位阵地就是奉献

 

派出所坐落于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因无法建设业务用房,现借用80年代废弃的一所小学勉强办公。派出所四周无单位、无居民、无任何商业网点。针对辖区地广人稀,居住分散的实际,派出所对两个行政村实行一人一村包片联系,对辖区68户234名村民家庭成员、人员结构、经济状况、邻里关系等做到逐人逐户情况“一口清”,通过与群众拉家常、交朋友,建立村民微信群,作宣传、听心声、解难题,主动融入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赢得了群众信任。因山大沟深,群众办事困难重重,民警宁愿自己多跑几趟路,也不让群众多跑一次腿。所长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既是炊事员又是驾驶员,民警内勤外勤一肩挑,治安交通两手抓,服务群众多面手。建所以来,民警累计上门送证120多人次,发放警民联系卡68张,宣传资料300余份,排查矛盾纠纷5起,走访慰问困难家庭6户,提供法律服务26次,实现了刑事案件零发案。

 

恪守初心使命就是担当

 

面对艰苦的环境,他们叫响了“海拔高标准更高”的口号。始终把“宁缺自然条件的氧,不缺理论学习的氧”作为信守的政治承诺,开展每日一学、每周一题活动,做到“六学”一课不落、“六知”事事上心。同时,以“四查四治”对标提升,坚持防止教育整顿不因山远地偏而成为“灯下黑”。针对辖区发案少、秩序好、群众基础扎实的实际,派出所把防范作为工作的重点,民警结合法治扶贫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每月深入辖区两个村组通过开办家庭小讲堂、牧场小课堂等形式,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难心事、烦心事等小事情入手,面对面、点对点开展以民族政策法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草原纠纷化解等为主要内容的法律服务活动,在农牧民群众的家门口筑起了一道道“防火墙”。
 

来源:甘肃法制报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