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战线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安战线 >

治安防控建设赢得民心 ——古浪县公安局多举措加强移民区 治安防控建设纪实

时间:  2020-10-30 09:29

近年来,古浪县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搬迁群众6.95万人,加快了新农村建设的步伐,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顺利实施,搬迁群众不断入住移民区,各类矛盾纠纷也逐渐凸显,社会治安状况日趋复杂。为进一步加强移民区治安防控工作,古浪县公安局采取有措施,以“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把社会治安管理落实到了居民群众家门口,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基层治理“强”起来

为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古浪县公安局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基础,以社会化为方向,以信息化为支撑,狠抓基层基础建设,大力推进移民区社区警务建设,积极推动治安户长制落实,以“无”字创建活动为载体,有效整合各类群防群治力量,广泛开展“十户”联防、邻里守望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巡逻防范活动,筑牢维护农村基层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最大限度推进警务前移和群防群治工作。特别是对严重影响移民区治安稳定的侵财类犯罪,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不断增强打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专人专案,打团伙、摧网络,打掉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遏制案件高发势头。

 

2020年3月31日,古浪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辖区居民张某报警,其被他人通过微信交友的方式先后诈骗现金12000余元。民警立即对涉案的微信账户、资金流向进行查控,后锁定武威市凉州区张义镇张某斌有重大作案嫌疑,在获悉张某斌准确地点后,古浪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赶赴凉州区一宾馆将其抓获。经查,2019年犯罪嫌疑人张某斌因拖欠贷款无力偿还,遂冒充女性先后利用微信添加男性网友,慌称自己家中困难、需要看病等理由,骗取受害人张某现金12504元,经民警多方工作,犯罪嫌疑人张某斌家属将其被骗的12504.8元全部退还受害人张某。2020年4月11日上午,张某将一面“破案神速解民忧,感谢人民好警察”的锦旗送到了古浪县公安局特致谢意。
 


 

6月20日,古浪县西靖镇村民王某接到湖南长沙的一个陌生电话称,王某在网上购买的产品系有害产品,现需要为其办理网上退款补偿,需要其提供个人信息。王某按照电话提示在手机上下载了一款APP,后又添加了对方QQ进行视频,将个人身份证、银行卡及密码提供给了对方。后王某感觉自己被骗,遂拨打110报警。古浪县公安局干城派出所民警及时了解情况后,迅速将王某银行卡信息反馈至西靖农商银行进行了冻结。次日,王某将自己银行卡内的11万元人民币成功取出。民警及时制止该起电信诈骗的行为受到王某的感谢和辖区群众的好评。
 


社会治安“好”起来

移民区派出所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对特殊群体服务管理,尤其是紧盯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刑满释放人员等特殊群体,努力实现服务管理全覆盖,切实提高社会治安防控工作实效。

 

对刑释人员,按照“管理、教育、引导”的原则,通过落实帮教措施和跟踪回访,切实掌握其日常活动、经济收入、社会交往情况,防止其重新违法犯罪;强化对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和可能铤而走险人员的服务管理,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落实乡镇干部、派出所民警、家属等“多位一体”服务管理措施,严防其滋生事端。

 

5月26日,古浪县公安局海子滩派出所接到海子滩镇政府报警称,在古浪县海子滩镇马场滩村有一严重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手持钢管,腰别斧头,有肇事肇祸倾向。接警后,派出所民警赶往现场处置。经调查,该精神病患者系该村五组村民刘某。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上前与刘某搭话稳定其情绪,找准时机一举夺下刘某手中的钢管和腰里的斧头,并成功将其制服。后派出所会同镇政府及时联系武威市红十字精神病医院,于当日下午将刘某送医治疗,及时消除了辖区内安全隐患。
 


 

古浪县公安局移民区各派出所主动联系辖区乡镇党委政府,不断加强群防群治力量建设,配齐配强治保会工作人员,学习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做法,科学整合基层网格员、信息员等资源力量,切实发挥群防群治力量在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办理、民间纠纷调解、治安维护协助、社情民意通达等方面的作用,不断提高移民区治安管控能力。

 

7月8日,古浪县公安局直滩派出所根据辖区好心村民李某的报警,利用“一标三实”系统及派出所建立的治安户长微信工作群,迅速发布辖区一名4岁小男孩走失的情况,及时联系到了走失小孩的家人,赢得了小孩亲属和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诉求回应“快”起来

依托“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和“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移民区派出所紧密联合乡镇政府、村(居)委会、司法所等基层组织,广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最大限度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目标,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4月17日,古浪县十八里堡乡村民王某与其丈夫吴某因婚姻纠纷发生激烈争吵,双方情绪激动,王某自残。派出所民警了解详细情况后,联合十八里堡乡司法所、妇联和村委会干部先后两次前往黄花滩移民区,召集双方亲属,展开双方当事人婚姻纠纷调处和心理疏导工作。经派出所民警和乡镇干部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疏导和法律宣传引导,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及家属以平和理性的方式解决了婚姻中存在的矛盾,该起家庭婚姻纠纷也已稳妥化解。
 


 

与此同时,古浪县公安局充分发挥社区(驻村)民警、治安户长地熟、人熟、情况熟、群众认可的优势,对婚姻矛盾、感情纠纷、邻里纠纷、经济纠纷、土地纠纷等突出的家庭和人员,坚持一事一策,加大日常走访频次,时时跟踪掌握动态趋势,对属于职责范围内的,跟进调解;对不属于职责范围、责任部门明确的一般性矛盾纠纷,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一事一推送”原则及时转递;对责任归属复杂、矛盾纠纷重大的,及时报告党委、政府,协同有关属事、属地部门做好调处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陇原警视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