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战线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安战线 >

人民公安报点赞甘肃公安特警队伍和应急处突专门力量建设工作

时间:  2020-10-16 16:40

近日,《人民公安报》刊文,报道了我省大力推动公安特警队伍和应急处突专门力量建设的有效做法。现予转载。

 

 

甘肃:分类施策融合发展 提升应急处突本领

 

近年来,甘肃省公安机关坚持顶层规划与实践探索相结合、系统推进与重点突破相协调,大力推动公安特警队伍和应急处突专门力量建设,在勤务机制、实战训练、规范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及时处置了一批重大案事件,圆满完成了系列重大安保任务。全面构建应急处突力量体系甘肃省公安机关对全省应急处突队伍力量进行重新整合规划,着重加强市县两级特警力量建设。
 

 
一方面,建精城市特警队。按照突出重点、合理布局的原则,在兰州扩建不少于300人的特警队伍,在临夏、甘南分别组建不少于200人的特警队伍。同时,在其他市全部建立特警支队。
 
另一方面,建实县区特巡警队。综合考虑任务需要和地理位置、区域面积、人口分布、治安状况等因素,按照不低于50人的标准,在全省86个县区组建了特巡警大队,各地特巡警队实行常态化24小时驻勤管理,动态开展区域巡逻防控和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同时全省市州、县区一级均组建了常备力量,确保在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有效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按照每1至3平方公里为一个巡逻区的标准,甘肃省公安机关把全省86个县区的主城区划分为387个巡逻区,做到了巡逻工作专职化、巡逻区域网格化,日均投入巡逻力量3000余名,初步形成覆盖城市中心区域的网格化巡逻防控机制,巡逻防控网进一步织密。

  

按照主动出击、以快制快、动态防控、公开震慑的布局思路,中心城区设立前置驻勤点实施屯警驻勤,加强对党政机关、地标建筑、火车站、机场等核心目标,大型商圈、医院学校、公园广场等重点区域部位的定点守护、机动巡查,大大提升了街面见警率和管事率,整体社会治安驾驭能力有了显著提升,动态化布警进一步精准。通过与属地警力、武警建立运行捆绑联动、深度融合、梯次投入、高效处置的联勤模式,变被动待警为主动处警,变指令处置为就地处置,真正使1分钟处置落地。同时,强化夜间经济护航,围绕步行街、超市卖场、夜市摊点等特定重点场所部位,开展高频次夜巡,确保夜间警灯常亮、巡警常在,为全省经济加速复苏保驾护航。

  

各级应急处突队伍不断强化预警研判,从指挥体系、警力调动、职责分工、处置对策等环节不断完善处置预案。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特巡警队员充分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今年8月以来,甘肃省多地遭受洪灾,特巡警队员以“汛”为令、勇于担当,全力以赴转移群众、抢救财产、疏通道路、维护秩序,尽最大努力帮助群众降低损失,有效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甘肃省公安机关坚持警务机制改革,打破层级界限、消除警种壁垒,天水、张掖等地将特警支队、巡警大队整合,理顺事权关系、层级关系和结构关系,实现了“无增编改善”。其中,张掖市甘州区把“打、防、管、控”各条线联为一体,坚持“以打促防、以防创安”,积极会同相关警种开展打击盗抢骗、打击街面侵财犯罪、打击非法贩运成品油、重点地区治安整治和“护校安园”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果。

  

甘肃省各级应急处突队伍牢固树立“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小组一块阵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理念,努力提升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每逢执行重大任务,设立临时党支部,举行战时出征仪式,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冲在最前沿、战在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公安铁军的铮铮誓言。甘肃省公安厅组织举行全省应急处突队伍拉练演练、全省公安特警大比武等一系列比武竞赛活动;各地积极推行“轮训轮值、战训合一”,常态化开展处突、防暴、射击、排爆等技战术训练,经常性组织合成演练和拉动演练,定期举行比武交流,特巡警队员专业素质和制胜本领普遍提升。同时,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积极落实从优待警措施,持续推进“五小工程”建设水平,不断增强特警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来源:人民公安报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