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战线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安战线 >

智慧交管 开创武威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新局面

时间:  2020-07-28 22:04

近年来,武威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向科技要警力、向数据要战斗力,变“汗水警务”“人海战术”为“现代警务”“智慧交管”,着力推动构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新格局,实现出行更安全、道路更畅通、服务更高效、执法更规范的目标。目前,全市“智慧交管”建设稳步推进、成效初显。
 


 

● 高位推进,规划先行 ●
 

省公安厅党委对武威市“智慧交管”建设工作给予大力支持。余建同志多次来武实地调研,对“智慧交管”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武威市委、市政府把提升道路交通管理智能化水平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统筹部署,一体推进。将“智慧交管”纳入“智慧武威”建设总体规划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任务。2017年,武威市委、市政府下发了《武威市道路交通文明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7-2020)》,武威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邀请东南大学编制了全省首部城市交通组织规划《武威市凉州城区道路交通组织规划》。




●持续投入,做优硬件 ●
 

按照做强一个“大脑”、织密“一张网络、用好“四个平台”、形成“四个体系”的思路,加大投入,开展智慧交通建设。
 


 

 

投入2.7亿元建设“雪亮工程”项目,投入8500万元建设凉州区智能交通项目,今年,市政府再增加投入3300万元助力凉州区“智慧交管”建设。目前,“雪亮工程”项目已建成前端监控8033路,车辆卡口243 路,人脸卡口250路,高点监控18路,实现了全市1099个行政村道路出入口全覆盖。

 

在凉州城区引入信号灯自适应系统,实现信号灯自动配时,通行效率最大化;建成交通信息诱导屏,实时提供道路运行情况,同步播放创城宣传片和天气预警、疫情管控等提示信息;安装道路预警系统,利用高德地图即时推送预警提示信息,有效消除了无信号灯路口事故隐患;在国省道建设交通信号灯和电子警察管控路口,形成了国省道路口“城区管理模式”。

 

启用远光灯检测设备、违法鸣笛自动抓拍设备,精准打击交通“陋习”,有效控制城市光污染和噪声污染。城区重点路段启用违停自动抓拍系统,实现了“全天候、全路段、全自动”无缝管控;布控1600W像素360°鹰眼全景球机和黑光球机,实现路口各方向同步监控;无光条件下彩色成像,“既看得见、又看得清”。架设3200W像素AR高点监控设备,道路状况一览无余。

 

建成行人闯红灯抓拍设备,违法图片通过大屏实时曝光,微信、今日头条等媒体同步推送曝光,持续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整治行动,考核成绩名列全省前列。整合城区和国省道灯控路口信号机,实现了绿波带控制。圆满完成环青海湖国际自行车赛、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万人升国旗等重大安保任务。2020年上半年我市共利用视频监控协助查破获各类案件1495起,查处违法13.6万起、救助群众370人次。 
 

●立足实战,完善机制 ●
 

市公安局及各级交警部门指挥中心围绕研判分析、预测预警、指挥调度、联动运行、诱导发布、考核监督,打造智能化、信息化、扁平化指挥作战体系,实现“情、指、勤、督、宣”一体化运行。
 


 

 

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利用大数据资源,应用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智能管控平台、车辆大数据研判系统,对“两客一危”、逾期未检验、未报废、违法未处理车辆进行轨迹分析,及时下发《预警研判》《工作提示》《工作指令》,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和工作措施建议,并利用视频巡检,发现警情,迅速拉动,妥善处理并救援高速公路故障车辆。凉州分局交警大队升级对讲机系统,通过管控平台对勤务人员实时位置进行定位,实现“警务足迹考核”,确保了最大限度屯警街面,提高了街面见警率、管事率。
 

●以人为本,智慧出行 ●
 

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化手段解决群众出行难点堵点。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和公交集团建成了全省领先的智慧公交系统和智慧停车系统。

 

智慧公交系统由“智慧公交平台+车载智能终端+客户服务端”以及配套的监控监测与信息发布系统组成。智慧公交的监控与调度系统,取代了以往巡查人员上路稽查和站点调度,实现了精细化管理的目标。
 


 

通过车辆终端的监控摄像头,可对车厢内外情况实时监控,为处置突发事件提供直接参考;电子站牌系统可以在全市公交候车亭直接显示公交线路实时情况,即时了解车辆到站信息。

 

市民通过下载“掌尚公交”手机APP,实时了解最新的公交运营信息,科学规划出行路线。智慧停车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实时推送停车区域车位使用情况,车主可随时通过“武威慧停车APP”查询车位情况,有效地节省停车时间。通过价格调整机制提高泊位利用率, 解决停车难问题。
 

●突出重点,科技管控 ●
 

先期确定乌鞘岭一、二号隧道之间三个点位,采取以租代建方式,布建高速公路视频监控。目前,三个点位视频已同步上传至交警支队和市局指挥中心。及时补齐乌鞘岭隧道群卡口和监控设备不足的短板,利用无人机强化路面巡逻监控,通过道路视频监控录摄、违法停车抓拍等功能,及时发现、查处交通违法行为,有效疏导交通拥堵。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武威公安将按照“交通更安全、出行更有序、道路更畅通、服务更便捷”的目标,坚持数据融合驱动、智慧赋能增效,创新打造“智慧交管”新生态,为建设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创造更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来源:武威市公安局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