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战线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安战线 >

武威警方坚决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亮剑 打防并举震慑犯罪分子嚣张气焰

时间:  2020-07-24 17:14

今年以来,武威市公安机关全力开展专项行动,坚决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亮剑,破案打击和止付防范双向发力,有效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3月18日,天祝县天堂镇查干村的叶某报警称:其被通渭县的一男子诈骗85000元,请求出警。接警后,天祝县公安局天堂派出所民警立即出警,经调查:叶某于2017年在兰州打工时认识了一名党姓男子,之后党某通过介绍对象、给叶某买房跑关系等各种理由多次向叶某索要钱财。截至今年3月18日,叶某通过微信向党某转账65000元、给党某现金12000元,透支叶某的信用卡8000元,涉案金额达85000元。3月19日,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党某成功抓获,经讯问,党某对自己实施诈骗的行为供认不讳。案件告破后,犯罪嫌疑人党某主动上缴诈骗的现金85000元,民警将其如数返还给受害人叶某。

 

5月7日,古浪县西靖镇村民高某在县城办事期间,手机收到一条信用卡申请短信,后高某点击短信内网络链接进入页面向导后,输入自己的身份证号、银行卡号、银行预留手机号、验证码和银行卡支付密码等信息。当日16时24分,高某发现自己银行卡内现金47502.03元被转,高某这才发现自己被骗,便急匆匆赶到古浪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报警。刑侦大队反电诈中队民警在详细了解高某的情况后,立即通过电信诈骗侦办平台对受害人的转账银行卡号进行反向追踪,迅速确定收款账户。5月10日19时许,高某被骗的47502.03元现金全部返还到了其银行卡上。
 

5月23日23时30分,天祝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接到市公安局电信诈骗侦办平台预警劝阻指令,“贵县有电信诈骗预警指令,请及时处置。”接到指令后,民警立即与预警电话取得联系,经民警了解:受害人董某某在手机上浏览时看见一“高额度、无抵押”贷款广告,因最近资金困难,随即点击链接按步骤下载了贷款APP,其在APP上填写个人信息后,申请贷款20万元,显示审核通过,但迟迟不给放款。董某某联系客服后,客服向其回复:“需要缴纳会员费和保证金才可放款,共计10000元。”就在董某某操作手机银行转账时,民警拨通了董某某的电话,果断制止了他的转款操作。在电话里,民警耐心细致地给董某某讲解了电信诈骗的常用手法,并告诉董某某这是一起典型的电信诈骗案件,钱款一旦汇出,有去无回。董某某这才真正认识到自己已经步入了骗子设下的圈套,感激地对民警说:“你们若再晚到1分钟,我就把钱转给骗子了。”事后,董某某回想起来还是觉得胆战心惊。

来源:甘肃法制报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