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战线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安战线 >

锲而不舍 谱写武威法治公安建设新篇章

时间:  2020-03-13 08:56

 

近年来,武威市各级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狠抓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决策部署,以“执法规范化建设”为主题,以公安信息化建设为载体,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为目标,执法力度不断加强,执法制度逐步完善,执法能力逐步提高,网上执法办案和执法办案场所管理使用逐步规范,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进一步增强。
 

执法培训扎实有效

全市公安机关狠抓执法主体能力建设,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举办法治大讲堂,组织旁听庭审,多层面多层次开展法律讲座、现场答疑、执法送教等执法培训。三年来,全市共举办各类执法培训班88期,培训8083人(次);选择130起典型案件,组织1499名民警参加了旁听庭审活动,公平正义的法治理念渐入警心,民警依法办案,公正执法的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显著增强。
 


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加强

全市公安机关按照执法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总体要求,结合省厅关于开展执法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积极开展执法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截止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培养树立执法示范单位8个,其中:凉州分局东关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基层执法示范单位,古浪县公安局被省厅命名为县级执法示范单位,天祝县公安局打柴沟派出所被省厅命名为基层执法示范单位。
 


执法办案场所建设稳步推进

按照“整体规划、试点先行、复制推广、分步推进”的路径,不断推进全市公安机关执法办案场所规范设置工作。截止目前,已建成的5个办案中心,90个派出所、7个交警大队的办案场所全部投入使用,基本实现了视音频综合管理、应急处置、人员动态监控、紧急报警、联网监控等应用功能。
 


执法信息化建设成效明显

按照“强制入轨、全面推广、逐步提高”的思路,全面推动全市公安机关“网上办案”工作,办案民警养成了“执法必录、办案必录”的良好习惯,确保了“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流程网上管理、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质量网上考核”的管理模式,实现了案件100%网上管理、网上流转、网上考评、网上统计。
 


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

全市公安机关公开执法办事依据,精简下放行政审批项目,压缩审批流程,为群众提供网上查询、网上预约、网上受理服务,简化办、马上办,全力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了业务事项“一窗办”“一网办”,全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2019年,梳理户籍管理权责清单目录1263项,全市共办理一站式网上迁移户口7665个,受理全国异地申领身份证576个,办理网上预约身份证信息432条;减免交通管理相关申请材料142万份,完成“一证即办”业务38万笔;受理省内异地办理出入境证照498人次,受理外省居民异地就近办证228人次,免费照相22769人次,为老百姓节约费用近86万元。
 

来源:武威公安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