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战线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安战线 >

市公安局召开全市法治公安建设视频会议

时间:  2020-03-05 09:56


  3月3日下午,武威市公安局召开全市法治公安建设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郭声琨、赵克志同志有关执法规范化建设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全市法治公安建设工作。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进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公安局党委专职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康威主持会议,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柴玲作了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情况工作报告。会上,各分、县公安局及全国公安基层执法示范单位凉州分局东关派出所作了交流发言。
 

李进强指出

这次会议是强化各部门警种法治理念的综合部署会,目的是进一步增强全警法治意识,着力提升我们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省公安厅党委和余建副省长“大法治”工作部署,高举法治大旗,弘扬法治精神,大力推进法治公安建设,让依法办事成为常态、民生利益充分保障、公安事业科学发展、队伍素质明显提升。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要牢固树立“五个并重”的理念,切实把法治理念贯穿于每一次执法活动过程当中。

 

李进强强调

一要树牢依法办事与服务大局并重的理念。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思维,主动融入和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注重在法律范围内追求最佳效果。二要树牢惩治犯罪与尊重保障人权并重的理念。树立证据裁判意识,坚持罪刑法定和疑罪从无,坚持“证据为王”,由查明事实向证明事实转变、“抓人破案”向“证据定案”转变。三要树牢循法守正与创新担当并重的理念。转变重实体、轻程序的思想,从程序和实体两个方面同时着力,让执法的每一个步骤、环节、程序都经得起法律检验,实现程序正义与实体正义有机融合。四要树牢严格规范与理性文明并重的理念。把严格规范执法和理性文明执法结合起来,融法理情于一体,既要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执法、不枉不纵,又要正确对待群众和舆论监督,习惯在“聚光灯”下开展工作。五要树牢警察义务与警察权益并重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两高一部”联合印发的《关于依法惩治袭警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为民警依法履职撑腰打气,决不能让民警流血流汗又流泪。

 

李进强指出

法治公安建设责任重大,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公安队伍建设。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一定要从公安工作全局出发,进一步坚定社会主义法治信仰,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切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奋发有为、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把法治公安建设工作不断推向深入,努力使我市法治公安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全面深化改革和平安武威建设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柴玲同志在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情况工作报告中,全面总结近三年来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的成绩,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任务。报告指出,全市公安机关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住机遇,坚持不懈地推进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一要以“两个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抓好执法突出问题的整改。二要紧紧抓住执法能力建设这一根本,切实改进执法培训工作。三要配齐配强法制工作力量,努力提升法制队伍服务保障能力。四要执法监督全覆盖,着力解决执法突出问题。五要进一步强化执法动态管理,深入推进网上执法办案工作。六要进一步推进执法办案场所规范设置工作,守住执法安全管理“底线”。
 

康威同志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切实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将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一项全局性工程来抓。二是直面不足,深入整改执法突出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自查自纠,不遮掩、不回避,认真加以整改。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全警要坚定法治信仰,恪守职业良知,增强履职本领,严格依法办案,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为建设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贡献公安力量。

来源:武威公安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