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战线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安战线 >

武威公安多举措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

时间:  2019-11-26 11:03
武威公安把校园安全防范作为一项维护社会稳定的“固本”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强化校园安全工作,切实维护广大师生人身安全,保障校园平安和谐,受到学校、学生和家长的好评。
一是持续加强校园法治安全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公安民警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的作用,通过向中小学校、幼儿园师生系统传授防诈骗、防盗抢、防校园欺凌、远离“黄赌毒”、防传销、交通安全及消防安全、反恐防爆、危险感知和逃生自救等法律和知识技能,着力提高师生法治意识和防范能力。
二是不断健全完善学生欺凌治理机制。督促指导学校欺凌治理委员会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治学生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和早期预警、事中处理、事后干预的具体流程及对实施欺凌学生的处罚规定。协助学校开展警示教育,做好校园暴力的防范工作。
 
三是加强留守儿童、学生安全保护。结合公安中心工作和“一标三实”信息采集,细致排查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学生、委托代管学生的数量、构成、特点、家庭状况等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建立台账,为细化完善关爱保护政策措施,加强关爱服务力量调配、资源整合和精准施策提供数据支持。督促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指导学校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变化,着力在全社会形成关爱留守儿童、学生的良好氛围。
 
四是开展校园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安全风险清单,建立动态监测和数据搜集、分析机制,及时为学校提供安全风险提示。强化涉校矛盾纠纷摸排,完善多元化解工作机制,突出加强对校园周边易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长期上访人员、吸毒人员、邪教人员、心理失衡对社会不满、因各类矛盾纠纷扬言伤害学生儿童等各类重点人员的滚动排查,抓好校园内部和校园周边闲散未成年人、有暴力前科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的帮助管教,分等级开展动态稳控工作。
 
五是强化校园周边巡逻防控。进一步完善校园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配齐配强执勤警力,确保重点地段、重点时段校园治安状况始终处于在控状态。科学安排巡逻查控勤务,针对上下学等重点时段、主要途经路段,提高巡逻密度和频次,强化显性用警,及时发现、处置各类涉校违法犯罪活动。督促指导农村校园充分发挥村校联防机制作用,协调组织网格员、治安户长、治安志愿者等加强校园及周边巡逻,及时防范处置各类安全问题。
 
六是加强涉校案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护校安园行动,对排查发现的校园周边治安乱点和突出问题,及时组织开展专项打击整治,严防形成气候影响校园安全稳定。进一步健全完善涉校案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定期组织开展校园消防安全、突发事件、灾害性事故的应急处置演练,着力提高学校应急处置能力和师生防护自救能力。
来源:武威公安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