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主页 > 政策法规 >

事关你我!武威出台六条措施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时间:  2020-08-18 15:48

中共武威市委办公室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印发《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六条措施》的通知

 

各县、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市委各部门,市级国家机关及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央、省属在武各单位:

 

现将《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六条措施》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武威市委办公室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17日
 

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六条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共同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制定如下六条措施:

 

一、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各级各部门要通过报刊、电视、网络和“两微一端”等媒体,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形成浓厚氛围。印制制止餐饮浪费的海报、桌签、温馨提示牌,在餐厅悬挂、在餐桌摆放;设计创作图文并茂的公益广告,提醒群众制止餐饮浪费。充分利用城市公交车、出租车以及商场、广场、商业街等公共场所的电子显示屏,播放节俭用餐公益宣传内容。要在网站首页醒目位置积极宣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理念,引导网上餐饮经营者遵守法律法规和商业道德,杜绝网络直播吃喝浪费现象。各级各类学校要组织开展主题班会、国旗下演讲等教学活动,加强教育引导,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教育引导市民自觉树立节俭、理性、科学、健康、文明的消费观念,营造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
 


 

二、机关带头示范引领。机关单位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在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活动中,积极推行简餐和N-1点餐模式,合理安排饭菜数量,提倡推广自助餐、单人餐盘餐盒,主要提供地方家常菜,做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倡导者和示范者。机关食堂要按照健康、从简原则提供饮食,实行自助用餐或供应小份菜、半份菜,方便用餐人员适量选取;具备条件的可以建立食堂用餐人员预登记制度,实施动态管理,做到按用餐人数采购、配餐。党员、干部要从自身做起,严格落实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举办宴席提倡自助餐;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引导家庭成员、亲友增强厉行节约的行动自觉。
 


 

三、加强行业自律引导。餐饮、旅游、消费者等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自律作用,组织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制定行业公约,把制止餐饮浪费与企业信用等级评价挂钩,纳入星级企业评比内容。各餐饮单位要自觉遵守“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有关法律法规,不向消费者提供野味菜品,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剩餐打包”,在菜单上标明食材份量,在套餐上注明建议消费人数,并根据顾客要求提供“备用菜”“拼盘菜”“小份菜”等服务。
 


 

四、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改变餐饮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摒弃好面子、讲排场、盲目攀比的陈规陋习,增强节约意识。各县区要督促指导乡镇(街道)、村(社区)把科学消费、文明消费、理性消费的理念纳入社区居民公约和村规民约,教育引导群众做到红白喜事从简办、节约办、安全办,严禁大操大办;宴席备料精打细算,宴席标准适当控制,乡村酒店、农户家中举办宴席倡导吃传统农家饭,剩余饭餐“打包”,“光盘”离席,杜绝铺张浪费。
 


 

五、加强行业部门监管。市、县区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商务等部门要加大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管,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全市餐饮店、餐厅、食堂进行常态化、拉网式检查。住建部门要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可操作的餐余垃圾处理管理措施,严格餐余垃圾管理,倒逼餐饮企业、消费者杜绝餐饮浪费行为。教育部门要加强对学校食堂的管理监督,完善管理制度,杜绝学校食堂餐饮浪费。文体广电和旅游部门要指导全市各类旅游团餐、餐饮企业、农家乐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主动制止餐饮浪费。各相关部门要根据职责,结合实际,指导做好各自行业内制止餐饮浪费的具体工作。
 


 

六、切实加大惩戒力度。市、县区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要严厉查处党员、干部餐饮浪费行为。市、县区市场监管、卫生健康部门要加大联合执法力度,推动各方形成监督惩戒合力,对餐饮经营单位的浪费现象采取警告、通报、曝光、停业整顿等手段,倒逼强化责任意识,加强行业自律。对网络平台内经营者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实施警示、关停、封禁账号或者终止服务等处罚措施。要加强媒体监督,对发现有浪费行为的餐饮企业,媒体要跟踪报道、曝光批评。要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对群众举报的餐饮浪费行为经查证属实的,市场监督管理和商务等部门根据相关规定予以奖励。

来源:中共武威市委办公室、武威市人民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