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主页 > 政策法规 >

权威解读!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省级三级应急响应防控指导意见

时间:  2020-02-26 15:29

2月23日,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省级三级应急响应防控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了应急响应由一级调整为省级三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措施。

  

2月24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政府副秘书长祁建邦介绍了《指导意见》的总体考虑和主要内容。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杨陇军,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臧秋华,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周丽宁,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睿,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旺泽,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应华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等就《指导意见》的相关内容进行解读,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不能松口气歇歇脚

  

1月25日,我省及时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省上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2月23日24时,我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1例,累计治愈出院78例,死亡2例,正在治疗的还有11例,治愈出院率达到85.7%。全省没有高风险区,中风险区只有8个,其他县市区均为低风险区。

  

根据疫情形势变化,为统筹做好我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2月21日,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科学研判、精准把控,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卫健委《关于省级及以下启动和调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的指导意见》,及时对应急响应级别进行了调整,决定自2月21日14时起,将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级别由一级应急响应调整为省级三级应急响应。

  

“作出这样的调整,并不意味着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就要松口气、歇歇脚,而是在更加科学规范、细致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为复工复产创造良好环境。”省政府副秘书长祁建邦说。

  

压实属地责任,落实应急响应措施

  

《指导意见》基于对全省疫情形势的科学研判,进一步靠实了各级各部门责任,突出防控措施的科学有效,强化政策措施的落细落实,共提出了7个部分30条具体措施。

  

随着应急响应级别的调整,省上要求各级各部门全面实施好分区分级差异化策略,在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上做好疫情防控。要完善各地应急响应机制,压实属地责任,以县为单位,实施差异化防控策略,努力实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存量清零和零增长的“双清零”目标,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旺泽说,目前该厅已经建立起了“四包抓”责任制,即厅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包抓队分别包抓扶贫、产业、项目、农村环境整治四项重点工作,厅级领导包抓市州、处级领导包抓到县,建立工作台账,落实责任清单,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指导意见》中明确要求加强部门应急响应监管、落实企事业单位应急响应措施,要求部门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坚持防疫防护一体化,落实“一岗双责”,建立包抓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机制,把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落实国家和省上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把分区分级防控和做好复工复产防控指导意见的要求落到实处、落地见效。企事业单位要建立内部疫情防控组织体系,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处置措施,落实网格化管理,把防控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

  

社区农村网格化防控,流动人口推行健康出行码

  

社区、农村疫情防控,一直是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指导意见》中对优化社区疫情防控和做好农村疫情防控,都有具体要求。其中,提到要持续强化社区网格化管理措施,建立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体系,发动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其中,比如,对低风险区居民小区,哪些是检测体温后可自由进出,哪些需要提供健康出行码;对中风险区居民小区,哪些可参照低风险区采取防控措施,哪些还需要落实流行病学调查和应急处置等,都需要从细处着手。

  

农村地区,同样要积极落实属地责任,强化网格化管理措施,乡镇、村组不得限制本地和来自低风险区的人员出入。对来自省外疫情严重地区人员及省内中风险区无健康出行码的人员,落实医学观察措施。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人员要做好外来人员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特别要加强群众防控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健康意识和防病能力。

  

在规范流动人口管控方面,推广使用健康出行码方便群众出行,有外出需求人员,可通过手机申领健康出行码,在全省范围内通用,24小时内有效,24小时后即用即申请。

  

省卫健委党组书记杨陇军介绍,健康出行码自2月2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推行使用后,截至2月24日上午9时,已有30.7万人次申领。

  

此外,《指导意见》还提出要强化医疗救治工作。每个县保留1家至2家定点医院,做到对患者及时接诊、及时隔离、及时留观、及时救治。进一步加强发热门诊管理,严格做好患者引导分流、预检分诊,严格落实发热病人留观制度。统筹调动辖区内医疗资源,继续保留省市县三级中西医结合专家救治组,尽最大努力救治病人。进一步规范落实医院感染防控各项制度措施,防止院内交叉感染。进一步加大病例监测报告,加强对出院患者、解除集中隔离密切接触者的随访。关心关爱一线医护人员,加强生活保障,按时轮换休整,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实施职称评定倾斜措施,提高一线医护人员薪酬待遇,落实防疫津贴政策。继续做好派遣医疗队支援湖北准备工作,帮助医护人员解决实际困难。

来源: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