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主页 > 政策法规 >

甘肃省出台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网络平台实施方案

时间:  2019-07-29 10:29
甘肃省出台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网络平台实施方案
 
九类执法信息要晒在阳光下
 
法治甘肃网 甘肃法制报讯(记者 王刚)近日,我省制定了《甘肃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网络平台实施方案》,在全国首次依托“信用中国(甘肃)”双公示系统,建立了全省统一的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满足公众对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与监督的需求,推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的全面落实,让执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为建立执法公示信息平台,我省首次提出五级管理新模式,即省、市(州)、县(市、区)为管理单元,乡镇(街道)和各级执法单位确定录入员和审核员。按照“谁录入、谁管理,谁审核、谁负责”“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和“分级管理,统一公示”的原则,做到了责任到人、具体到事、安排到位,全方位向社会公开执法信息。
 
根据《甘肃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网络平台实施方案》,九类执法信息须晒在阳关下:
 
公开行政执法主体。公开行政执法单位的名称、主体性质、执法职权和办公地址,方便公众办事,保障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公开行政执法人员查询系统。公开证件编号、姓名、性别、工作单位、执法区域、执法领域和证件状态,让公众随时查询执法人员的真实身份,如遇到执法人员开展执法活动,行政相对人可以直接登录平台,根据执法证件号,查询其身份是否真实。
 
公开执法部门权责清单。对省政府38个执法部门的行政权力事项、责任事项,追责情形向社会公开,便于公众对行政活动进行有效监督,从而倒逼权力运行更加规范,强化履职责任监督,促进行政效能提升。
 
公开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公开每个行政执法机关行政处罚载量标准,制约行政执法机关权力过度滥用,用一把尺子丈量,强化执法机关内部监督,自觉接受社会公众和舆论的外部监督,使执法单位和执法人员公平公正地办理每一起案件,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公开行政执法文书。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文书,方便执法单位和执法人员,了解掌握执法相关文书类型,规范执法文书使用,加强执法监督、提高执法效能,有效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行政执法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公开行政执法流程。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20项行政流程图,方便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活动中对照应用,有效掌握执法办案的基本要求,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
 
公开法律法规规章。公开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诉讼法、行政赔偿法、行政复议、行政监督条例和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等综合性法律法规规章,方便执法单位查询相关执法依据,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便民利民,实现公正廉洁执法。
 
公开执法结果。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征用和行政检查等信息,增强了行政执法工作的透明度,让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公开年度执法数据。全方位不留死角公开各级执法单位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征用和行政检查统计数据,客观反映各执法部门全年的执法情况,公众可以通过查询数据,全方位了解各执法部门的执法结果和任务。通过“晒”执法数据亮“家底”,强化执法监管、提升行政效能、更好的服务甘肃经济社会发展。
 
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的建立,意味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可以将外部监督转化成内部压力,促使行政执法部门积极履行法定执法职责,严格、规范执法,减少和避免行政执法部门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发生,进一步提高各部门依法行政水平。
来源:法治甘肃网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