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主页 > 图片新闻 >

《武威汉简集释》图书首发仪式举行 柳鹏致辞

时间:  2020-08-22 09:25
《武威汉简集释》图书首发仪式举行
柳鹏致辞  周伟主持  周吉仲仇健朱建军等出席
 
8月21日,由甘肃省人民政府参事、甘肃简牍博物馆原馆长、研究馆员张德芳先生担纲主编,甘肃简牍博物馆、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甘肃省博物馆、西北师范大学等多家单位专家学者,历时八年编纂的《武威汉简集释》首发仪式在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武威隆重举行。
 

 
新华社甘肃分社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机关党委副书记周吉仲,甘肃省文物局副局长仇健,甘肃简牍博物馆馆长朱建军出席首发式。
 
 
市委书记柳鹏同志出席首发式并致辞。
 
 
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主持首发式。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葛承雍,甘肃省人民政府参事、甘肃简牍博物馆原馆长、研究馆员张德芳,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郝树声,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韩高年,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教授杨红伟等61位国内专家学者及市领导梁朝阳、赵青山、费生云、赵国祥出席首发式。

 

 
首发式上,朱建军致辞。仇健、张德芳、柳鹏和周伟为《武威汉简集释》揭幕。
 
 
甘肃简牍博物馆向武威市图书馆赠送了“甘肃秦汉简牍集释”丛书。

 

柳鹏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武威汉简集释》的出版发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付出辛勤劳动的张德芳先生及编纂团队表示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武威文化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说,简牍是中华文化中的一块绚丽瑰宝,在人类文明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甘肃是简牍大省,有“汉简之乡”的美誉。特别是在武威出土的以汉代仪礼简、王杖简、医药简为代表的各类简牍文物,内容丰富、史料可贵,是中国简牍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鲜明的特色,留存了华夏文明向西传播清晰的印迹,见证了丝路文化传播交流的盛况,也彰显了武威历史文化名城深厚的文化底蕴。

 

柳鹏说,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甘肃时强调,要深入挖掘历史遗存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等,更要揭示蕴含其中的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不断坚定文化自信。挖掘武威汉简时代价值,讲好简牍故事,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我们保护和开发优秀历史文化遗产、建设文化旅游名市的务实举措。《武威汉简集释》的出版发行,对深刻阐释凉州文化内涵,打造凉州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凉州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和传承传统优秀文化,古为今用、以古鉴今,推动凉州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把武威建设成名副其实的文化旅游名市,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

 

据了解,《武威汉简集释》是“甘肃秦汉简牍集释”系列丛书之一,该丛书包括《天水放马滩秦简集释》《敦煌马圈湾汉简集释》《居延新简集释》和《武威汉简集释》,一共四种十册。武威汉简是武威厚重历史的见证,《武威汉简集释》的出版不仅为弘扬武威悠久的历史文化提供强有力的学术支撑,而且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了实处。全书中刊布了全面、清晰的彩色照片和最新释文,为研究两汉丝绸之路提供了最原始的资料,其整理研究出版会引起新一轮西北汉简研究热潮,为学术研究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

 

新华社甘肃分社、新华网甘肃频道、光明日报甘肃记者站、经济日报甘肃记者站、中国新闻社甘肃分社、香港商报甘肃办事处、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甘肃记者站、甘肃日报社、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武威通联站、中国甘肃网、凤凰网甘肃频道、今日头条、兰州晚报等主流媒体对首发式进行了宣传报道。

 

首发式后,举行了“簡”述中国学术交流研讨会。
来源:武威日报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