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主页 > 图片新闻 >

古浪:小网格汇聚疫情防控大合力

时间:  2020-04-27 09:08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古浪县委政法委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化管理服务优势,在综治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划小防控单元,织密防控网络,着力在精准落实防控责任、全面开展摸底排查、强化政策法规宣传、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提升服务群众能力等方面下功夫见实效,切实凝聚起阻击疫情的强大工作合力。
 


 

把责任靠实到网格。建立县级领导包乡、乡镇领导包村、乡镇干部包组、村两委班子包监管网格、村级网格员包户,乡镇领导联系重点人员的网格化联防联控机制,坚持关口前移,共同发力,织严织密疫情“防控网”。严格落实“十户联防”动态管控措施,每十户群众为一个监管网格,每个监管网格成立一个防控小组,重点排查管控外来人员,全面掌握其旅居史、来源地、接触史、行动轨迹等重要信息,对所有外来人员管控情况登记造册,一人一档,严格实行日报告制度。全县20个乡镇(街道)共划分基层网格803个,配备基层网格员1606人,推动防控责任在网格落实、各类资源向网格集聚,形成群防群控的工作合力。
 


 

把措施落实到网格。集中基层网格力量,严格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扎实开展到村到组到户到人地毯式排查。全面排查外省返乡人员,采集基础信息,登记造册,落实人员管理,坚决防止疫情输入。坚持24小时轮流值班,扎实做好重点人员排查、外来人员劝返登记、流动人口监测监控、交通要道值守等工作,把严输入关口,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村(社区)网格充分利用村民小组长、护林员和公益性岗位人员实时监控摸排,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小区网格设置“出入登记牌”,由物业、保安、在职党员对出入人员、车辆实行全方位监控,严格控制人员流动。防控期间,涌现出了王宗权等一批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的优秀综治网格员,形成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良好氛围。
 


 

把政策宣传到网格。各级网格组织乡镇(街道)、村组、社区干部利用流动宣传车、乡村大喇叭、LED电子屏等宣传媒介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消除公众恐慌情绪,依法科学防控疫情。充分发挥网格员中“法律明白人”和“普法带头人”的引领作用,以《传染病防治法》《食品卫生安全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为宣传重点,加大以案释法力度,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断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通过看古浪、古浪政法、古浪普法等微信公众平台和县乡村组网格微信群及时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及法治宣传信息20000多条。向疫情监测点和村组社区卡口、过往车辆、出入群众累计发放疫情防控知识手册700多本,法律法规宣传彩页2万多份。
 


 

把矛盾化解到网格。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人地情况熟悉的优势,开展涉疫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对居家观察情绪不满、街头巷尾聚集闲聊等情形,加强政策宣传和释理说法,降低矛盾风险,及时掌握群众就医、出行、婚丧嫁娶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及时疏导化解,确保群众生活充实有序、安全健康,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社会环境。重点关注中小微企业、服务行业因疫情防控暂时停业歇业引发的劳动关系、薪资报酬、房屋租赁等经济矛盾纠纷,及早介入,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报告、早化解。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网上投诉、网上办案、掌上信访等途径表达诉求,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目前累计化解矛盾纠纷120余件,处理涉疫情案件13起,行政拘留17人,罚款处罚15人,教育训诫3人。
 

把服务延伸到网格。统筹各类资源,把疫情防控与社会治理逐步纳入网格化管理,做到网格管理服务“入网、入格、入家庭”。发动全县1539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党组织报到,配合社区做好应急值守、卡点监测、宣传引导、后勤保障等工作,有效充实了网格管理服务工作力量。积极动员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保持房前屋后卫生整洁,杜绝各类病菌的滋生。推行网格化“点单”服务,及时了解重点观察人员生活需求,帮助隔离人员购买药品、收取快递、购置米面,及时解决生活难题,确保隔离人员“隔离不隔心”。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网格内推行“网上办”“延期办”“预约办”“跟进办”等服务模式,全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事业单位的生产生活需要,有效提升了基层网格服务水平。
 

来源:古浪县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