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主页 > 图片新闻 >

对抓好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思考

时间:  2018-06-25 19:38
对抓好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思考
 
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 谷开文
 
建立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是我党的政治优势,也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党、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下功夫抓好中心组理论学习,是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形式,也是提高领导干部能力和班子科学决策水平的根本途径。如何提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质量,笔者结合多年工作实践,认为应当从四个方面去努力。
 
一、解决好中心组学习系统性不够强的问题
 
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面学习理解,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的核心要义,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安排上既要注重系统性,又要突出针对性,防止学习规划很完整,真正落实碎片化。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结合起来,学习要从总体上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及其形成发展,找到彼此间的内在联系,做到逐步深入、系统推进。通过学习明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明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前做好人民法院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坚定性,增强思想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通过学习系统提升和优化党组中心组成员的理论水平和知识结构。
 
二、解决好中心组学习方法形式不够活的问题
 
中心组学习要真学、真信、真做,保证学、思、践、悟成为一体,力避形式主义和教条主义。改进方式方法是提高中心组学习效果的有力途径,时代在发展,形势在变化,学习的方法手段也要不断创新。在用好编印资料、录像辅导、讨论交流的传统学习方法上,科学把握信息时代的新特征,运用现代传媒手段,开辟学习新阵地,增强学习的趣味性和吸引力。与专题培训、干部自主学习结合起来,与民主生活会、基层党组织的“三会一课”制度结合起来,使学习始终围绕党的建设的基本实践,体现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始终坚持开门办学方针,运用好驻地丰富的教育资源,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把驻地党政领导、知名专家学者和优秀企业家请到单位作报告。用好驻地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建党精神。党组还可以用扩大学习会的形式到高新企业、科普基地参观见学,通过传经验、谋发展,开阔思路眼界、提升思维层次、提高能力水平。还要搞好结合,把中心组学习同主题教育、“两学一做”等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营造有利于学习的氛围和导向,使中心组成员人人爱学习、人人讲学习、人人抓学习。
 
三、解决好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够严的问题
 
中心组学习需要完善制度,形成常态。党组中心组成员要充分发挥领学示范作用,带头坚持制度,提升理论水平和政治站位。实践证明,严格落实制度是抓好学习的保证。当前,执行制度不严格、随意变通、时间人员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时有出现,影响了学习质量。对此,要组织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做到目标方向清、方法步骤清、标准要求清,不折不扣、持之以恒抓好落实,维护好制度的权威性,让制度硬起来。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集体学习、课题研究、经验交流、检查考核、汇报通报等制度,坚持把学习中好的经验做法固化下来,形成长效机制,推进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要把中心组学习纳入各级班子建设的目标管理体系,坚持党组议学制度,定期分析讲评学习情况。党组民主生活会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要把学习情况作为重要内容。上级党组和机关要加强对下级党组理论学习情况的检查通报,大力宣扬学习中好的典型。落实领导干部责任制,党组书记、副书记要增强责任感,履行好抓学习的重要职责,严格学习计划、认真落实制度、坚决维护纪律,为班子其他成员当样板作表率。
 
四、解决好中心组学习实际效果不够好的问题
 
马克思主义认为:理论是用来指导实践的,理论只有通过指导实践才能显示出强大的威力,成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武器。中心组学习的关键在于理论联系实际,在于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中心组成员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改进学风,杜绝功利思想、任务观点、短期行为和漂浮作风。坚持问题导向,把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学习出发点和落脚点,带着问题学习,联系实际思考。法院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与法院工作发展不平衡、保障群众权益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全面落实中央、最高人民法院的部署要求,确保队伍建设的正确方向。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把学习成果转化成推动破解人案矛盾,坚持司法责任制,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上面。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依法公正高效地审理各类刑事、民事、行政案件,让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历史检验。
 
(原文链接:http://rmfyb.chinacourt.org/paper/html/2018-06/20/content_140298.htm?div=-1)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