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平安建设 >

海拔3000多米的乌鞘岭上驻守着这样一群交警

时间:  2022-02-07 16:24

 

“1月26日,小雪,最高气温零下2度,最低气温零下15度……”1月24日,看到这个天气预报,刘发瑞心里一紧:“又要打硬仗了!”
 
刘发瑞是甘肃省武威市天祝交警大队乌鞘岭中队的负责人。又是一年春运时,尽管刘发瑞预测因为疫情防控的影响,今年途经乌鞘岭的车辆会有一定幅度的减少,但是小雪来临的天气预报,还是让他倍感压力。

 

 

海拔3700米的乌鞘岭,属祁连山脉北支冷龙岭的东南端,自古以来就是河西走廊的门户和咽喉,古丝绸之路要冲。直到今天,仍然是连接东西的交通大动脉,史书中很早就有“盛夏飞雪,寒气砭骨”的记述。
 
国道312线乌鞘岭段长约18公里,常年被冰雪覆盖,陡坡、急弯较多,过往车辆必须小心翼翼才能安全通过。
 
刘发瑞介绍,每到冰雪天气,国道312线乌鞘岭段经常发生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遇到G30高速封闭道路或降雪天气,大量车辆被分流到这里,日均车流量会达到4000多辆,多为大型货车,很容易造成长时间、大面积的交通拥堵。
 
乌鞘岭中队一共有6名民警,负责值守乌鞘岭的行车安全。对于他们而言,执勤时没有定点吃饭一说,万一遇到车流量大需要及时疏导,全体民警都要饿着肚子指挥交通,方便面就成了填饱肚子的“首选”。

 

 

因为海拔较高,这里的开水温度不到90℃,一桶面要近十分钟才能完全泡开。而零下20℃的低温,不怎么软和的面条就着麻辣味十足的面汤,他们不到一分钟就能吃完。
 
“接下来会有17公里长下坡路段,请检查刹车片,低档慢行。”这句话成为中队交警们的口头禅,每天要说上百遍。
 
特殊的路况加上极端的天气,许多过往的司机在这一路段时常遇到突发状况,交警们帮助爆胎抛锚的外地女司机更换轮胎、护送骑自行车离家出走的中学生回家、雪天手推故障车辆驶离国道等温情感人的画面在这里年复一年地持续上演。
 

 

从20世纪80年代对乌鞘岭过往车辆“护航”开始,30余年中,天祝县交警接力坚守,在海拔3000米的乌鞘岭上镌刻下了“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风雪乌鞘岭精神”。
 
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一代又一代的执勤交警默默奉献,守护着18公里的国道线的平安。
 
常年过往的货车司机途经乌鞘岭,有时会鸣笛,跟在临时搭建的帐篷旁执勤的交警打个招呼,这也成为他们之间一种特殊的问候方式。
 
在驾驶员的眼中,亮着的灯的执勤点是他们夜行乌鞘岭时的“灯塔”。“风雪夜看见他们,突然觉得乌鞘岭也没那么冷、没那么黑了!”

来源:中国长安网
(责任编辑;高晓芳)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