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平安建设 >

“平安细胞”构筑法治建设大脉络

时间:  2022-01-08 16:32

高质量发展需要厚植平安的土壤,平安建设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需不断创新,常抓不懈。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武威市找准载体抓手,创新实现路径,开展了“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工作,不断拓展平安建设的广度和深度,补齐社会治理短板,激活平安细胞,夯实平安建设根基,深化共治共享,找准民生热点痛点问题并行之有效地解决。

据了解,武威市聚焦解决市域社会治理突出问题这一重点,按照整合资源、条块结合、整体推进、注重实效的原则,充分发挥每一个“平安细胞”作用,各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职能优势,积极参与平安家庭、平安校园、平安单位、平安医院、平安交通等“平安细胞”创建工作,加强协作配合,主动沟通情况,打造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乐、网络更安全、市域更安宁的平安武威。

武威市天祝县打柴沟镇作为“平安细胞”工程创建的生动实践,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小板凳”调出“大平安”

 

在天祝县打柴沟镇,当地派出所在常态化排查化解矛盾过程中经常同司法所、镇村干部、治安户长、村法律明白人、“乡贤”能人联合起来,深入群众家中,面对面共话家长里短,以“板凳会议”化解矛盾纠纷。“板凳会议”的魅力在于充分考虑矛盾双方的实际情况,不选择给当事人带来紧张情绪的派出所作为调解地点,而是联合各方力量走进当事人家里,找准问题的症结,找到矛盾的根源,用时间和真情化解矛盾,更有效更彻底的解决群众矛盾,拉近干群关系,实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2021年3月2日下午,打柴沟镇派出所治安户长微信群中上报了一条一潘姓男子与妻子陈某因琐事引发家庭矛盾的线索信息,正在附近入户走访的民警马成彪、舒春阳立即赶往信息中所报的家中了解情况。通过实地入户走访,从陈某的只言片语中民警们判断,这是一起因沟通不畅引发的家庭小纠纷,陈某很明显在气头上,产生了离婚的念头。之后的日子里,民警们常常双方两头跑,设身处地为双方谈人情、讲道理、举实例、讲法律,不厌其烦地化解双方的“怨气”。潘某在民警的劝说下主动上门给妻子及岳父岳母道歉,并积极看望住院的岳母,与妻子的关系也悄然好转。时机成熟后,派出所教导员刘志鹏带领民警向两家老人发动“攻势”,与他们促膝长谈,终于,老人的心结也打开了,3月25日,矛盾化解的潘某夫妇主动来到派出所感谢民警。

 

“小合同”解决“大民忧”

 

打柴沟镇不少地方海拔在2600米左右,夏季凉爽、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加上土壤肥沃、祁连山天然雪水丰富,发展高原夏菜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高原夏菜已成为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的特色优势产业。

打柴沟镇副镇长兼政法委员罗永萍介绍,由于高原夏菜已成为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的特色优势产业,每年的蔬菜交易纠纷也鲜有发生。为了更好的保障菜农的合法权益,他们通过打柴沟镇综治中心,根据矛盾纠纷的特点,联合司法所、派出所、法院、法律顾问起草了规范的蔬菜收购商和菜农的的合同,起草完的合同,提供给各村菜农参考使用,进一步保护了菜农和收购商的合法权益。

进入冬季以后,外出务工的农民相继回归,打柴沟镇综治中心又结合现在的情况,起草了外出务工合同,进一步确保农户外出务工的合法权益,能够在外出务工过程中,得到更加公平的待遇。

据了解,打柴沟镇还推广“道德储蓄所+红黑榜”模式,将善举美德、好人好事和失信、失范、失德的行为量化积分,大力弘扬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时代新风,开展“道德积分流动兑换”上门服务活动,提升道德积分兑换率,截至目前,累计道德积分53794分,兑换积分34328分。全面推行法治建设,高标准建立镇村综治中心18个,设置矛盾纠纷调处、心理咨询、智慧管理等职能,实现了矛盾纠纷远程调处及稳控信息数字化管理。建立村级警务室,推行一村一警制度,培育村干部、人民调解员、乡贤能人等法治带头人队伍,夯实基层法治力量。

来源:甘肃广电总台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