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平安建设 >

凉州区:坚守“八个持续” 以常态化实现扫黑除恶常治长效

时间:  2021-12-11 16:30

今年以来,凉州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守“八个持续”,努力实现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

 

持续强化组织领导 压实主体责任
 

成立凉州区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做到思想不松、机构不撤、队伍不散、力度不减、标准不降低、保障不缺。先后6次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及时召开凉州区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会议暨四大行业整治推进会,对行业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印发实施意见、方案,逐一明确目标任务、具体措施,靠实各行业监管部门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带动固化了“党政同责共同抓,三级书记一起抓”的工作格局。

 

持续加大宣传发动 营造浓厚氛围
 

持续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宣传活动,营造宣传氛围,今年以来,全区集中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6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3.8万余份、悬挂横幅240余条;常态化利用户外大屏及沿街商铺、宾馆、酒店、车载LED屏等持续滚动播放宣传标语100万余频次。先后在凉州频道和凉州政法、凉州公安、凉州发布微信公众号刊播和刊登扫黑除恶信息稿件300余篇(条),深入讲好“凉州扫黑除恶故事”,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奠定坚实基础。

 

持续提高核查质效 强化打击实效
 

广泛动员群众“报”线索、发动行业监管部门深入排查“挖”线索、组织政法机关深度研判中“找”线索、严格纪委监委责任同步介入“核”线索、集中优势兵力“攻”线索。2021年共受理各级各类线索48件,办结45件,办结率93.7%。对在诉、在审案件逐案分析研究、加强指导督办,力求快诉快审快判。止目前,全区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20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7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0个,村霸5个,2021年新打掉恶势力团伙2个。

 

持续坚持纪法协同 保持高压态势
 

认真落实《凉州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协调联动机制》,不断强化与政法机关的衔接交流,完善线索移送、信息共享、重大疑难案件研判分析、提前介入和同立案、同调查、同督导等工作机制,实现协作配合无缝化常态化。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落实“一案三查”“两个一律”等相关规定,认真组织开展问题线索清零和案件过筛行动,2021年共受理以涉黑涉恶名义反映的问题线索32件,已办结32件,立案3件,组织处理11人,党纪政务处分4人,其中“伞腐渎”案件2件,处理2人。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持续深化涉黑涉恶线索排查核查,从涉黑涉恶案件中筛选确定11件开展倒查,发现并完成整改问题4个,制发检查建议书3份,组织处理8人。

 

持续深挖利益链条 全力清缴黑财
 

继续加大财产刑执行力度,对专项斗争以来判决财产刑情况进行全面分析研判,对涉案资产尚未处置到位、财产刑未执行到位的案件,逐一列出清单、制定方案,采取查封、冻结、扣押涉黑涉恶资产等方式,限期处置和执行到位,全方位清缴“黑财”“隐财”。截至目前,累计判处财产刑4742.58万元,执行到位3974.34万元,执行到位率82.4%,坚决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

 

持续加强基层建设 筑牢战斗堡垒
 

严格落实村“两委”成员任职资格区、镇、村三级联审机制,共审查村“两委”成员候选人选7061名,调整村干部170名、处理20名,补充117名;大力整治“村霸”和党员参教信教问题,新排查参教信教党员1名,开除涉黑涉恶党员党籍1名。

 

持续开展行业整治 铲除滋生土壤

 

以信息网络、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和自然资源行业领域整治攻坚突破带动十大行业领域整治持续深入开展。截至目前,市公安局凉州分局组织开展“断卡”专项行动,共破获电诈案件9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8人,打掉电信网络诈骗团伙9个,捣毁窝点35处,扣押现金100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区交通运输局查出“黑车”5辆,“黑教练车”3辆,建立红黑榜制度,黑榜通报营运车辆510辆次,罚款15200元,切实维护交通运输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区住建局制定印发《2021年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暨建筑市场监管执法检查工作方案》,梳理权责清单事项222项,开展工程安全质量监督专项整治行动,新受监项目102项,完成竣工验收项目33个,对存在安全质量隐患的34个建设项目进行了整治,累计排查排查整改安全隐患问题210条,切实规范了住建领域市场秩序;市自然资源局凉州分局累计排查抽查矿山企业20家,发现问题37个(已全部整改完毕),清理发现乱占耕地建房问题1882个2711.41亩,拆除临违建筑25.71平方米,残垣断壁22.46万米。
 

持续建立健全机制 实现常治长效
 

立足凉州区实际,先后制定印发《凉州区扫黑除恶斗争区级线索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凉州区扫黑除恶斗争政法机关与行业监管部门衔接沟通制度》《凉州区扫黑除恶斗争涉黑涉恶线索快速移交、移送和核查、反馈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机制,为确保长效长治提供了制度保障。

来源:凉州区扫黑办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