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平安建设 >

更高水平平安凉州建设迈出铿锵脚步

时间:  2021-11-17 18:10

近年来,凉州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凉州的目标任务,坚持抓重点、促全面,抓基层、打基础,抓切口、破难题,呈现出重点工作深入推进、整体工作稳步提升、基层治理不断完善、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良好态势,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 健全工作体系 全面压实平安建设“责任链”


  加强组织领导。2017年以来,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先后50余次研究谋划平安建设工作,解决影响平安建设的突出问题。及时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平安凉州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平安凉州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平安凉州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等制度机制,有效整合资源力量,协调解决平安凉州建设的重大问题。压实各级责任。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坚决扛牢平安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每年对平安建设开展专题调研不少于2次,先后做出批示30余次,做到重要事项亲自研究部署、督促落实;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成员围绕职责分工,全力推动工作落实,形成了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全面实行镇(街道)部门(单位)平安建设责任制全覆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的工作新格局,推动基层党建与平安建设互促互进。严格考评奖惩。紧紧围绕更高水平平安建设新目标、新内容、新指标,结合我区实际,建立《平安凉州建设责任制考评奖惩实施细则》,分年度制定考核《实施意见》,科学设立考核评价指标和负面清单,真正发挥好工作考评“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坚持把平安建设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责任体系,及时兑现平安建设责任制考核奖惩,坚决落实“一票否决”相关规定,对平安建设考核排名靠后单位实行重点整治。
 


 
注重源头治理 攻坚突出问题 全力筑牢平安稳定“防火墙”


  统筹维护社会稳定。始终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保稳定,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期待,不断推出利民、惠民、安民举措,从就业、医疗、教育等方面解决了一大批民生问题,不断增强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全面落实“两个全覆盖”,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大活动作为刚性“门槛”,5年来共开展风险评估2600余项,从源头上预防了一大批社会风险。集中攻坚重大矛盾。扎实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攻坚行动,聚焦劳资矛盾、债务纠纷,以及征地拆迁、工资拖欠、企业改制、医患纠纷、环境污染、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的重大矛盾纠纷,严格落实各级各方面的责任,做到“问题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推动问题解决。一大批疑难信访案件和重大矛盾纠纷有效化解,保持了全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不断健全调解网络。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网络,完善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102个,成立 “个人调解室” 15个,组建人民调解员队伍1000多人,做到调处一件社会矛盾纠纷的同时,教育一批群众,开展一次法治宣传,排查一批矛盾纠纷的源头,实现调解工作高效规范运行,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阶段。全区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
 


 
聚焦突出问题 坚持多措并举 切实护牢万家平安“生命线”


  全力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按照依法严惩、标本兼治总要求,广泛宣传动员,深挖案件线索,健全制度机制,不断扩大战果。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区共打掉黑恶势力18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3个、恶势力集团7个、恶势力团伙8个,村霸5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67起。2017年以来,全区传统性八类案件、侵财案件发案逐年下降。2021年,全区电诈现案发案数同比下降46.18%,命案同比下降71.43%。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网络。从社会面、社区、农村、内保单位四个层面不断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力量,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构建立体化、智能化“大防控”体系,全区232家旅馆已全部安装人证核验设备,新建、在建智慧安防小区55个,473所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安装校园“一键式”报警装置,172家医疗机构安装前端感知设备摄像头1988个。全力做好公共安全监管。持续强化行业场所管理,督促156家寄递经营户和3家物流企业严格落实“三个100%”制度;持续开展对危化品、烟花爆竹、矿山、工贸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共查改问题隐患2041条;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持续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人员、流浪乞讨人员、易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艾滋病患者、吸毒人员、不良行为青少年等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及时消除了社会不稳定因素。
 


突出基层导向 坚持共建共享 积极划好社会治理“同心圆”


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在37个镇、8个街道、2个生态指挥部全部配备政法委员,建立了综治中心,并对政法委员和综治专干进行业务培训,落实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等工作机制,有力地解决了“人员、场地、机制”等多年困扰基层平安法治建设保障性问题。全区各级综治中心全部实现了规范化、实体化运行,有力地推动了风险隐患排查、法律宣传服务、矛盾纠纷化解、重点人员管控等重点任务的落实。积极推动群众参与。深入开展平安建设集中宣传活动,组织镇、街道利用“凉州政法”微信公众号,搭建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网络平台。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民主协商、群团带动和社会参与等机制,在村(社区)建立“温馨调解室”“圆桌议事厅”等“有事好商量”平台,开展灵活多样的协商民主活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建设新格局。不断创新基层治理。全面开展“平安细胞”工程创建,积极开展“一镇(街道)一品牌”创评活动,组织各镇、街道打造符合自身实际、满足群众需求的基层治理模式,惠泽社区、西苑社区基层治理案例被评为甘肃省首届市域创新实践优秀案例。目前惠泽社区“五联惠万家”社区治理模式、西关街科技巷“五心”家园模式、四坝镇“掌上四坝”基层治理模式陆续形成。
 

图片
来源:凉州区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