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平安建设 >

众志成城聚合力 全力以赴战疫情——武威政法系统坚持六抓举措筑牢疫情防控战线

时间:  2021-11-12 17:33

武威市政法系统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立足岗位、不怕困难,持续奋战、全力以赴,坚持六抓举措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政法队伍所肩负的重要职责和神圣使命。
 

图片
 

一是坚持抓输入性风险防控。省内发生疫情后,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曾国俊要求立即印发通知,动员全市各级政法单位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工作当中。全市各级政法机关闻令而动,迅速出动,立即在火车站、高速路口、主要路段、交通要道等重点部位设置防疫治安检查站点,全面落实进入市域所有车辆、人员疫情防控措施,每日出动公安干警2000多人次,设置防疫治安联合检查点70多个,各乡镇(街道)、村(社区)组织党员干部、民辅警、网格员、治安户长等力量在各路段设置检查站点,实现市域内所有道路路口全面覆盖,严格落实对外籍车辆的劝返和防控措施,全力保障运送防疫物资和重点生产生活物资的保供车辆的通畅,坚决筑牢了输入防线,有效阻止了疫情风险的输入。
 

图片

 
 

二是坚持抓规范化集中隔离。始终把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作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中十分重要的一环,坚持应隔尽隔原则,全面落实集中隔离措施,迅速改造提升集中隔离点,新建一批规范化集中隔离点,按照“三区两通道”要求,加强集中隔离点内部设置,提供了符合标准、功能齐全、满足现有需求的设施保障。加强集中隔离点安全管理,实施闭环管理,细化工作流程,严格落实治安巡逻、安全隐患排查、进出人员管理、全方位消杀毒等防控措施,切实做到集中隔离人员交接无缝衔接、管控精准到位、服务安全高效,实现集中隔离工作安全有序和规范化运行。
 

图片
 

 
三是坚持抓社会面风险管控。各级政法干警全部深入一线,从严落实落细社会面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分别在联合检查站点、社区、小区楼院、核酸检测点等基层开展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工作。采取领导划片包抓、干部分组包干及组成街面巡逻小分队等措施,组织4000多名公安民辅警、群防群治队伍在街面不间断巡逻,加强社会面巡逻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作用,组织各级调解组织、调解员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掌握涉疫情矛盾纠纷,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0多件。加大对涉疫情违法犯罪打击力度,教育训诫违反防疫规定人员13人,查处防害公务案件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进一步强化社会管控网络,有效管控了社会面疫情风险。
 
图片
 
图片
 

四是坚持抓智能化支撑保障。坚持线上分析与线下管控有机结合,充分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梳理研判数据12000余条,准确分析研判高危密接、中高风险漫入、时空伴随等人员,全面发挥治安户长、网格员等群众力量,全力做好追踪、查找、留观、隔离等工作。全面推广运用“天马行市民云”APP,配合社区落实对包抓楼院小区车辆进出登记、人员扫码、测温、佩戴口罩、出入证实名核查和指导小区人员下载使用“天马行市民云”APP,累计注册60多万人次,为从细从实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尽最大努力阻断疫情传染提供智能支撑。
 

图片
 
图片
 

五是坚持抓广泛性普法宣传。加强涉疫法治宣传,充分发挥互网络、新媒体、普法公众号等多种宣传载体,通过新媒体开辟专栏宣传涉疫情法律法规,指尖推送《传染病防治法》《解读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2000多条。充分发挥乡镇综治中心、基层派出所、司法所等工作力量,组成普法小分队,利用宣传车、大喇叭、显示屏等,隔空喊话、广泛宣传,为社会各界及时送上抗疫情“法治快餐”。凉州区加强典型案件宣传、以案释法,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古浪县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广泛宣传违反疫情防控的11情形及法律责任。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进一步实提高广大群众依法科学防疫意识,为疫情防控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稳定的社会环境。
 

图片
 
图片
 

六是坚持抓法治化市场监管。依法维护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等违法犯罪行为,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农贸市场、冷链食品、商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零售药店、宾馆酒店等重点领域管理,检查各类集贸市场、商贸流通企业、餐饮单位等12000多家次,整改隐患问题200多个,督促各类市场主体从严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民勤县利用公众号、微信群等媒介向各类市场主体推送疫情防控倡议书,发布安全预警提示。天祝县对全县2400多家食品加工经营企业进行全流程监督,依法打击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秩序违法行为。通过全面落实市场监管措施,有力维护市场秩序稳定,为全力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卫战奠定了基础。

来源:市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