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平安建设 >

党建引领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武威市委政法委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综述

时间:  2021-10-15 17:31

基层工作实不实、基础牢不牢,直接关系到区域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必须把党的领导植根基层,植根人民群众,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凝聚人心、团结群众的坚强核心。近年来,武威市委政法委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各项工作,大力提升抓党建促治理工作质量,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优良的环境。


党建添活力 治理增动力
 

武威市委政法委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通过开展“平安细胞”工程创建、深化社会稳定风险防控和健全完善大调解工作体系等一系列工作,以“制度执行力”、“工作能力”、“创新活动方式”等促“组织力”提升,强引领、强示范、强功能,提高矛盾纠纷化解实效,有效防止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案事件发生,筑牢了基层社会治理根基。截止目前,全市“平安细胞”工程群众参与率达到了100%,进一步激活了基层社会治理细胞。
 

市级政法各单位先后制定印发12项制度措施,组织全市9218名网格员和5317名治安户长积极投身抗击疫情最前沿,“智慧武威”疫情防控实名登记系统累计扫码658万余人次,为疫情防控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武威市紧紧抓住被中央政法委列为第一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的有利契机,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武威市通过高规格搭建工作格局、高标准推动试点,不断推动平安武威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走深走实。全市各级综治中心坚持“党建引领、德法融合、三调联动、服务为民”理念,推行“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实现受理、分流、办结、反馈有效衔接。截至目前,全市106个乡镇(街道)、1138个村(社区)综治中心全部建成并实体化运行。
 

制定下发《武威市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优化党建体系,在基层党组织探索建立“党建+”工作新模式,全面打造以基层党支部为核心的“全科网格”,延伸基层治理触角,形成了一级联系一级、纵到底、横无边、纵横结合的社会治理网格管理体系,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解”的目标,切实提升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
 

“五治融合”凝聚治理合力
 

武威市以构建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为抓手,推进社会治理一体化、法治化、人文化、社会化和智能化“五化同步”。
 

通过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树立“大党建”理念,推动基层治理与党组织网络“双网”运行,实现了网格党建、精准服务、社区治理一体化“并网”运行。发挥法治保障作用,不断提高基层群众依法维权、依法办事的意识。发挥德治教化作用,提升广大市民群众的文明素质和道德素养。发挥自治基础作用,推进群众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倡导民事民办、民事民议、民事民管,基层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得到不断提升。发挥智治支撑作用,加强综治信息平台建设,把信息平台数据录入和深度运用作为工作重点,实现了综治、维稳、民生、救助等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快速收集、快速分解、快速处理、快速反馈,推进了社会治理功能前移。

来源:甘肃法制报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