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平安建设 >

天祝公安:打防并举筑牢反诈坚固防线

时间:  2021-10-10 20:00

“感谢民警同志及时为我们挽回了损失,不然后果不堪设想,真是太感谢了……”天祝县居民王某某握着民警的手激动不已。

8月2日,天祝县华藏寺镇居民王某某向公安机关报警称,有人冒充镇党委书记骗取现金250000元,请求查处。天祝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专班开展研判调查,通过强化警种部门协作配合,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范某某。8月20日,在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和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民警在广东省中山市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经讯问,犯罪嫌疑人范某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此案同时串并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9起,涉案资金150余万。


打击电诈不手软
 

6月20日,天祝县华藏寺镇居民李某向公安局报警称,其接到一自称是兰州市公安局民警的电话,被以涉嫌洗黑钱为由骗取78800元。接警后,网安大队民警通过缜密侦查,排查线索,组织警力陆续在福建、江西、广东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孙某某等5人。
 

6月28日,天祝县华藏寺镇紫荆花园小区居民成某向公安局报警称,其于6月25日在网上刷单时被诈骗26200元。网安大队通过缜密侦查,排查线索,组织警力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某。8月26日,经侦查终结,将犯罪嫌疑人孙某某、李某某等6人移送天祝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
 

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为坚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天祝县公安局充分发扬亮剑精神,发挥主力军作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动员各种力量对电信网络诈骗开展多警种、全方位的打击,以信息化合成作战为支撑,借鉴兄弟单位的经验战法,积极探索紧急止付、数据研判、串并案侦查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坚持高压严惩,提升打击质效,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众经济损失。
 

反诈宣传不缺位
 

近日,天祝县公安局打柴沟派出所在沿街商铺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民警结合近期电信网络诈骗特征,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向辖区群众广泛宣传讲解“冒充公检法要求汇款诈骗”“贷款诈骗”“网络兼职刷单”等系列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段和作案方式以及识别、防范的技巧,进一步为群众答疑解惑,提醒广大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使广大群众懂得辨别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法,杜绝上当受骗。
 

结合全县电诈案件发案规律,天祝县公安局制定《强化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要点》,有针对性地提出22条工作措施,全体法律服务联络员、社区民警、治安户长利用周末和业余时间进村入户,持续开展宣传防范工作。针对县城电诈案件高发情况,实行民警辅警分组包片,借助社区网格化管理,把宣传工作落实到每个社区、每个小区、每栋楼,不漏一户一人。充分利用微信群,进行线上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向广大群众推送诈骗手段及新型典型案例,供群员学习、转发并告诫群众相关的防范应对措施和注意事项。积极借助各种活动、会议以及在各种微信群宣传推广“国家反诈中心”官方APP,做到全方位、无死角、全覆盖。通过多部门协作、多警种配合,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的防骗意识和甄别能力,着力筑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屏障,保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切实营造全民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良好社会氛围。

来源:天祝县公安局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