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平安建设 >

“四个一体化”提升凉州公安交所合一警务新模式

时间:  2021-09-16 09:47

今年以来,武威市公安局凉州分局严格按照上级公安机关警务机制改革部署要求,通过整合优化警力资源,在松树派出所率先探索建立了科学、高效的农村交通和治安管理“交所合一”警务工作新模式,实行交警中队、派出所“四个一体化”,形成了“勤务指挥一体化、业务工作一体化、执法办公一体化、素质强警一体化”的新型社会治安防控和交通管理工作体系,警务效能和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实现了“双提升”。




勤务指挥一体化

 

派出所所长兼任交警中队中队长,实行“两块牌子、一支队伍”,进一步盘活了农村地区警力资源,派出所、交警中队所有警力、车辆财物,由所长统一指挥、统筹调配,因人因能定岗,科学合理安排值班警力,并将社会治安巡防和交通管控、重点场所管理有机结合起来,由派出所根据辖区实际科学安排勤务,积极落实24小时勤务模式,做到“白天时时见警察、夜间到处见警灯”,人民群众安全感显著提升。
 

业务工作一体化
 

日常工作中实现“一警多职、一警多责”,交警中队民辅警参与派出所各项业务工作,派出所警力参与交通违法处理、交通安全宣传和机动车报废整治等交管工作,实现了辖区管理力量整合,信息共采、数据共享。“交所合一”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共采集维护“一标三实”基础信息550余条,通过基础信息采集分析、及时研判预警,采取切实可行的治理措施,辖区未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无新增吸毒人员、重点信访人员越级上访“零发生”。同时,借助“一标三实”、“大数据”等平台的数据分析、研判、预警功能,累计支撑破获案件6起,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0余起,救助服务群众20人(次),为群众办事实事50余件,风险防范能力不断提升。


执法办公一体化
 

派出所和交警中队共用一个办公区,共享三个平台,即:交警综合信息平台、公安警务综合平台和视频监控平台,实现执法办公资源共建、共享、共用,破案打击能力大幅提升。同时,派出所集合警种职责,多警种联勤联动,对辖区重点路段、重点场所实行了网格化的管理模式,加大对辖区社会治安、交通秩序的管控力度,开展社会治安清查整治行动20次、文明交通劝导整治活动30场(次),发放交通宣传材料1.2万余份,整改治安及交通隐患10余处,辖区社会治安和交通秩序持续好转。通过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共发现整改执法问题2个,执法主体得到明确、执法标准公开统一,执法行为规范透明,执法公信力彰显,真正实现了“1+1﹥2”的效果,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得到了大幅提升。
 

素质强警一体化
 

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定期对派出所民警开展交通违法处理、车驾管等基础业务培训,对交警中队民辅警开展派出所各项基础业务培训,通过在不同警种、岗位的横向交流,倒逼民警不断学习、提升素质。同时,依托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实现就近处警、就近处置,大大节省了警力资源,派出所治安巡逻密度、交通管理水平、侦查破案能力、处置突发事件能力不断提升。“交所合一”警务工作新模式试点以来,累计破获刑事案件5起,查处行政治安案件60起,打击处理违法行为人16名。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998起,其中酒驾醉驾8起、无牌无证4起,清理整治报废机动车500辆,实现了平安建设发案少、社会治理秩序好、群众工作人民满意的目标。

来源:凉州区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