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平安建设 >

做实平安“小细胞” 推动社会“大治理”——凉州区“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工作纪实

时间:  2021-09-03 16:31

近日,武威市凉州区金河镇旧庄村“好商量”协商议事室里,协商议事会成员、区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围坐在一起,就村庄公共环境卫生整治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经过一番讨论,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金河镇的这种做法,就是我们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思路新举措!”凉州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张晓宏说:“让人民群众主动参与基层治理,用协商的方式来解决自己的事情,以此提升‘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今年以来,凉州区着眼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群众需求和基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积极探索推进基层治理创新,夯实基础激发活力,让“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工作走深走实,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驶入“快车道”。
 



打造“大治理”格局

 

实现社会协同治理,是社会治理走向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凉州区充分发挥党委、政府的领导和主导作用,牢牢把握“党建引领、共治共享、提升标准、注重实效”原则,制定了“1+13+48”的“平安细胞工程”创建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强化工作保障、推动工作落实。区市场监管局、区教育局、区文旅局、区妇联等13个行业主管部门牵头负责行业领域内的“平安细胞”创建工作,48个镇(街道)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推进本辖区“平安细胞”创建工作,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条块结合、社会参与、齐抓共管,横到边、纵到底的“大治理”工作格局。
 

构建“大治理”体系
 

开展“平安细胞工程”创建活动是新形势、新任务下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载体,是动员全社会和千家万户参与平安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的有效途径。
 

凉州区平安办在严格落实平安建设责任制全覆盖的同时,分行业、分系统制定了20个“平安细胞”创建标准和考评细则,特别是结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和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建设要求,将“平安细胞”赋予更多内涵,将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新要求、新期待纳入创建工作,构建“大治理”体系,不断拓展平安建设的深度和广度。对“平安细胞工程”实行动态管理,建立了行业主管部门、镇(街道)初评,区平安办复评,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认定的三级考评机制和严格的命名机制,切实提升“平安细胞工程”创建的质效,形成“全民参与、平安有我”的生动局面。同时,把“平安细胞”创建纳入平安建设考评体系,做到人员、责任、经费“三落实”,纵深推进“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工作。
 

营造“大治理”氛围
 

凉州区坚持把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贯穿于“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工作全过程。区平安办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发出“平安细胞”创建工作倡议,并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开设“激活平安‘小细胞’、释放治理‘大能量’”宣传专栏,通报工作动态、交流工作经验,让群众感受到无处不在的平安创建氛围。
 

与此同时,印制平安建设宣传手册5000余本,将“平安细胞工程”创建的目标意义、创建标准以及防电诈、反邪教、防盗防抢、扫黑除恶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纳入手册一体宣传,全面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截至目前,共发出倡议书68万余份,签订承诺书22万余份。
 

强化“大治理”措施
 

凉州区委政法委牢固树立“大政法、大平安、大稳定、保大民生、促大发展”的一盘棋思想,积极创新工作举措,建立了以政法牵头,行业部门分工负责,密切协作的“平安细胞工程”创建体系。
 

在“平安市场”“平安商场(超市)”“平安商铺”创建中,把文明诚信守法经营、商品质量、消费维权、安全质量作为重点内容,营造良好的经营秩序和环境,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平安娱乐场所”“平安文化市场”“平安景区”创建中,坚持依法管理和贴心服务相结合,着力为广大群众营造良好的环境。在“平安校园”创建中,全力夯实校园安全责任体系,构建周边整治联动机制,护航教育高质量发展。在“平安企业”创建中把生产安全、合法经营和法治教育作为重点,积极推动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凝聚“大治理”合力
 

凉州区坚持把“五治”融入“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广“党建+社会治理”模式,把党组织的服务管理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每个细胞,使基层党组织成为防范化解矛盾的“主心骨”。
 

积极推进“法律八进”活动,深入开展“最美家庭”“道德模范”评选评议表彰活动,在村(社区)一级健全完善“红黑榜”制度,形成了良好的道德激励约束机制。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协商民主、群团带动和社会参与等机制,全区所有村(社区)全部建立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等民主议事方式,并不断普及和升级。强化智治支撑作用,动态化社会治安管控水平全面提升。

来源:甘肃法制报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