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平安建设 >

“小警务”撬动“大平安”——凉州公安分局西大派出所借力“一标三实”夯实基层治理基石

时间:  2021-09-02 09:57

近日,武威市公安局凉州分局西大派出所接到辖区某珠宝店店员赵女士的报警求助称,有顾客在她的店内购买金手镯后微信付款未成功,请求公安机关帮助找寻。民警迅速通过“一标三实”平台查询核实并联系到该顾客,劝导顾客及时支付了该笔消费款。次日,赵女士将一面印有“热情服务、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派出所民警手中,同时也为民警热心服务的工作作风点赞。
 

自“一标三实”采集工作开展以来,西大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不断探索和创新工作方法,坚持“三严三心”基调,树立“三抓三工程”思路,把“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维护工作作为加强和创新治安管理、深化警务运行机制改革的重要抓手,攻坚克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8月18日,共采集录入“一标三实”标准地址26843个、实有人口56178人、实有房屋25824间、实有单位4385家,社区民警登记上报矛盾纠纷75起,上报各类线索221条、服务实战信息337条,有力助推了社区警务晋位升级。
 



“三严”“三心”夯基础

 

西大派出所通过对民辅警的严格学习培训、严格工作要求、严格落实责任制,统一信息采集标准,努力做到“人人会操作、个个能采集”,确保采录信息精准无误。及时解答群众疑惑,推行“人人肩上有责,进度周周通报”工作措施,及时交流工作典型经验,不断提高信息采集工作效率,形成工作合力,保证了质量、数量和速度的“三统一”。坚持细心、耐心和决心,将采集到的基础信息细心研判,把信息采集与打防控工作有机结合。立足辖区实际,主动放弃休息时间,采取错时工作法,利用群众休息、吃饭、节假日进行信息采集,白天采集单位、房屋信息和照片,晚上入户采集人员信息,不断提高群众对“一标三实”工作知晓率,最大限度取得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有效提高了采集和录入进度,确保信息采集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抓宣传打造舆论工程
 

西大派出所民辅警通过“铺盖式”“定点式”“发散式”和“联动式”等宣传形式,有效破解了采集过程中因“进不了门、说不上话、采不了信息”的尴尬局面,一度制约工作开展的入户难题也迎刃而解。派出所民辅警以宣传为突破口,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掀起了“一标三实”工作宣传高潮。向广大居民发放《凉州区公安局关于开展“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的通告》和《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广泛悬挂宣传横幅,电子屏滚动播放,使宣传工作普及大街小巷。设定宣传点30余处,对居民楼院开展集中宣传采集,同时充分发挥社区干部、网格员、楼院长等人熟地熟有利资源,创新方法、错时入户,努力克服“入户难”“编址难”“排序难”等问题,全力推进信息采集工作取得实效。利用QQ、微信等方式在网络媒体开展“一标三实”宣传,扩大了网民知晓度。
 


 
创新实干打造精品工程
 

针对采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西大派出所立足实践、坚持问题导向,建立严格的信息质量监管机制,创新推出了浓厚氛围采集法、因地制宜采集法、言行规范采集法、全警参与采集法等工作方法,推出“阵地岗位主动宣、广场商场集中宣、行业场所重点宣、媒体平台广泛宣、全面覆盖有序宣”和“强化源头预防将宣传海报发到位、拓展线上宣传将防范信息传到位、结合入户走访将防范电诈抓到位、落实宣传责任将警情案件访到位”的宣传模式,有效增强了辖区群众防电诈的“免疫力”,实现了辖区低发案的良好态势。拓宽“一标三实 ”基础信息采集维护和核对渠道,通过进门入户、后台比对、大数据碰撞等方式,纠偏灭虚,确保把最真实、最鲜活的动态数据采上来。通过认真研究“网考”系统,明确失分项目,对标对表狠抓落实提高。
 

服务实战打造民生工程
 

西大派出所立足全所民辅警岗位职责,将反诈宣传与“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百万警进千万家”“五进五民”等活动紧密结合,努力实现少发案、少损失、少伤痛的目标。坚持“采为用、用为战”原则,推动“一标三实”战果上报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一标三实”系统为查找来凉返凉人员、返凉车辆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撑,通过“一标三实”平台核查相关人员1100余人,上报“一标三实”战果54条。利用“一标三实”平台和大数据资源平台分析研判,先后抓获上网在逃人员10名,查获并强戒吸毒人员3名,真正以工作实绩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来源:甘肃法制报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