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平安建设 >

积极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凉州

时间:  2021-08-19 09:04

今年以来,凉州区积极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把着力点放在完善提升、创新突破上下功夫,不断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凉州建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参与率、认同感和满意度。
 

深入严打整治 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
 

紧盯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违法犯罪,持续推进严打整治行动,开展打击电信诈骗、缉毒破案、命案风险防控等专项行动,电诈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45.85%,破案数同比上升14.3%。不断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网络,在社会面加大警力投放,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有效挤压了犯罪空间。建成各类警务室198个,聘请治安户长2300余人,落实十户联防长10500余人,新建、在建智慧安防小区19个,动态化社会治安管控水平全面提升。
 

图片
 
坚持“三治融合” 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参与率
 

强化法治保障,全区476个村(社区)全部配备了法律顾问,从群众中培养“法律明白人”9400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覆盖率达到71%;强化德治教化,深入开展各层次道德领域评选评议、表彰活动,健全完善“红黑榜”制度,形成了良好的道德激励约束机制;强化自治基础,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民主协商、群团带动和社会参与等机制,“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等民主议事方式不断普及和升级。

 
图片
 
打牢“坚实底座”,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认同感
 

深入开展“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积极推进镇村综治中心规范化运行。坚持“实用”,依托镇村综治中心平台,进一步整合治安户长、专职综治员、综治信息员、网格员等基层力量,建立“全科网格”,切实发挥好社情民意收集、基础信息采集、政策法规宣传、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作用,使其实实在在地成为群众身边信息员、服务员、调解员、联防员、宣传员、安全员,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
 

图片
 
推动基层治理,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扎实推进“六建”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整治持续推进,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的认可度不断提高。全面开展“平安细胞”工程创建,组织相关部门修订完善创建标准和考评细则,积极开展“一镇(街道)一品牌”创评活动,结合各个细胞特点,注入基层治理创新的因素,让每一个“平安细胞”都充满活力,形成“人人共创平安,人人共享平安”良好氛围。
 

图片
来源:凉州区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