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平安建设 >

凉州区全面深入推进人民禁毒战争 提高毒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时间:  2021-07-28 09:06

近年来,凉州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厉行禁毒方针,打好禁毒人民战争”等重要指示精神,心系“国之大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基层一线实战,以全省禁毒示范县(区)创建为目标,紧紧围绕“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雷霆行动”、“禁毒两打两控”等禁毒专项行动,全力挤压毒品违法犯罪空间,全面整治突出毒品问题,推动全区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组织保障


打好毒品治理整体战


  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禁毒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要底线工作来抓,不断优化顶层设计,常态长效推进禁毒工作。一是高位部署推动。深化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禁毒委主任,区委、人大、政府、政协分管领导为禁毒委副主任的组织体系,进一步提高禁毒工作整体台力。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将禁毒工作作为事关全局、事关发展、事关稳定的“民生工程”,高起点部署、高标准要求,坚持“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讲评”的工作调度机制,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区长办公会专题听取禁毒工作汇报,及时召开全区禁毒工作会议,分析形势、解决问题、调度工作、压实责任,确保禁毒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各镇、街道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大保障力度,细化目标任务,切实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全区禁毒工作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共治、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二是强化禁毒保障。在原区禁毒宣教中心的基础上整合力量组建区禁毒办,配备工作人员14名,48个镇(街道)按辖区在册吸毒人数50:1的比例配备禁毒专干83名,按照“五统一”(标识标牌、制度流程、措施方法、档案规范、人员保障)标准,区、镇(街道)两级禁毒工作实现实体化办公。区禁毒大队配备禁毒民警12名,各派出所至少明确禁毒民警1名,区禁毒委各成员单位均明确1名禁毒工作联络员。定期对禁毒专干进行集中培训,今年来,组织禁毒专干进行集中业务培训2场(次),促进了禁毒力量的专业化和规范化。加强“禁毒青年志愿者”“社区志愿者”等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建设,全社会参与禁毒工作氛围愈加浓厚。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示范创建投入,至目前,已建成区级禁毒教育基地1个,禁毒宣传走廊8个,依托镇、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办公室建设“6·26服务中心”20个。三是全面压实责任。制定出台《凉州区禁毒人民战争实施方案》《凉州区禁毒工作绩效考评细则》《全区禁毒工作要点》等文件,建立“周公示、月通报、季督导、年综评”的禁毒工作体系,健全完善督查、通报、责任追究等制度。实行区禁毒委领导包片负责制,不定期深入镇、街道、社区、派出所开展调研督导,严格按照《甘肃省禁毒工作领导责任考核办法》对工作落实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单位责任人予以追究问责,通过传递责任,传导压力,强力督促相关单位严格落实禁毒工作责任。

 

强化打防管控


打好毒品治理攻坚战


  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以重拳打击促进管理,以严格管理巩固防控成果,铁腕禁毒治毒。一是强力开展缉毒打击攻坚。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标准,强力推进“两打两控”专项行动,以全警参与、综合施策、整体发力的工作要求,持续开展集打斗争系列专项行动,建立落实常态查处打击工作机制,依法严惩各类毒品违法犯罪,确保毒品犯罪无处藏身、无所遁形。去年以来,破获毒品案件30余起,抓获涉案嫌疑人40余名,缴获各类毒品5000余克;今年7月份,破获特大跨省贩卖毒品案件1起,抓获涉案嫌疑人5名,缴获毒品海洛因、吗啡、鸦片水共1000余克,查扣毒资21.52万元,缉毒破案取得突破性进展。二是扎实开展禁吸戒毒攻坚。镇(街道)全力打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8·31”工程攻坚战,扎实开展吸毒人员“清隐”行动、脱失人员“清零”及连续缺失尿检二次人员“清零”工作,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保持在100%。近三年,全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均达98%以上,无18岁以下青少年涉毒情况发生,脱失吸毒人员实现常态化“清零”。三是深入开展涉毒清查攻坚。积极开展全区吸毒人员“大排查大起底大管控”行动,全面掌握吸毒人员底数现状,通过分类评估、分级管控、跟踪帮教、精准帮扶等系列措施,全面夯实禁毒基层基础。切实强化源头治理,坚持经常性与突击性检查相结合,网上巡查与实地查看相结合,全面强化“三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新精神活性物质)管控,对79家易制毒化学品经营使用企业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坚决杜绝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设立污水涉毒监测点13个,每季度定期采样监测,实时分析研判毒情形势,实现制毒犯罪和生产制造制毒物品犯罪活动的源头管控。深入排查道路运输“两客一危一校”车辆涉毒驾驶员,推进出租车、公交车及其他大型货运车辆驾驶人吸毒检测工作,落实实名寄递、收寄验收制度,切实筑牢交通运输行业、寄递物流行业禁毒防线。严格落实公共娱乐休闲服务场所禁毒管理目标责任制,常态化开展集中清查整治行动。强化禁种铲毒踏查工作,加强对沿山、沿沙镇,特别是有涉种记录镇的踏查力度。今年来,未发现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情况。

 

强化宣传教育


打好毒品治理防御战


  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不断完善禁毒宣传教育体系,积极营造“健康人生·绿色无毒”浓厚氛围,切实提高预防教育工作实效。一是抓实校园学生预防教育。深入推进“6·27”工程,实行禁毒预防教育“五个一”“五落实”(教学计划、大纲、教材、课时、师资),构建“互联网+校园禁毒教育”数字化教育模式,建成在校学生开放式禁毒教育园地、图书角27个,积极开展“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通过参观区禁毒教育基地,召开主题班会、举办禁毒讲座等方式,达到了宣传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村(社区)宣传效果,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毒品预防教育网络。二是抓实重点人员涉毒防控。针对失学辍学青少年、有劣迹前科人员、农村留守儿童、外出务工人员、娱乐场所从业人员、在拘在押人员等易染毒高危群体,禁毒委相关成员单位广泛开展进场进所宣讲、行业场所从业人员培训、外出务工人员行前教育、小手拉大手、参观禁毒教育基地等活动,大力宣传毒品危害,教授远离毒品方法,有效预防毒品在高危人群中的传播蔓延。三是抓实社会禁毒氛围营造。制定印发《全区“全民禁毒宣传月”工作方案》,结合虎门销烟182周年纪念日、第34个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以传统媒体、新媒体和自媒体相融合的新时代禁毒宣传方式,开展多层次、立体化的禁毒预防宣传教育活动,实现城乡、各阶层、各年龄段全覆盖。探索挖掘凉州文化资源,将禁毒知识融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凉州贤孝”开展宣传,制作禁毒图片、短视频等动员干部职工推荐转发,发挥酵母作用、形成连锁反应,不断拓展禁毒教育的深度和广度。全面推动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八进”(进学校、进单位、进场所、进社区、进农村、进行业、进网络、进家庭)活动,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275场次,形成了氛围浓厚、形式多样、效果显著的全社会参与毒品预防教育的新局面。

来源:区政府办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