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平安建设 >

武威:激活平安“细胞” 深化共治共享

时间:  2021-07-26 15:49

“发家致富的前提是平安,家庭平安了,一切才有保障。”6月29日,武威市天祝县打柴沟镇铁腰村村民王有德告诉记者,“镇村干部经常进村入户,给村民讲法律讲平安,让我们做到知法、守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而王有德本人也是村里的一名道路管护员,职责就是维护好村民们的交通安全,确保大家出行平安。
 

今年以来,武威市开展了“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工作,不断拓展平安建设的广度和深度,补齐社会治理短板,激活平安细胞,夯实平安建设根基,深化共治共享,找准民生热点痛点问题并行之有效地解决。至目前,已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批标准高、示范性强、效果好的示范点,提供了好的经验做法,核心量化指标阶段性达到真实可信、获得群众点赞的效果。

 

“小细胞”夯实平安根基
 

今年年初,武威市制定下发了《全市平安细胞工程创建方案》,明确了首批次“平安乡镇”“平安家庭”“平安单位”“平安网络”等20个创建内容。武威市发动广大政法干警、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基层网格员、群防群治队伍和其他基层力量,通过广泛全面宣传,精准发力,激活“平安家庭”细胞,人人争做“平安细胞”参与者,积极投身平安志愿活动,踊跃参与矛盾调解、隐患摸排、环境整治、治安巡防等各类公益服务,积极投入到平安镇、平安村(社区)、平安(组)楼院、平安家庭、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市场等一系列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工作中。
 

 

6月初,武威市平安办联合市直12个部门,制定下发了各系统、各行业、各部门共20个内容的平安细胞创建标准及考核评价实施细则(试行),并对各县区各部门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督导,让创建工作走深走实形成“全民参与、平安有我”的生动局面。
 

“平安细胞”渗透到每个角落
 

“天祝县和民勤县出现了红色预警信息,均属于婚恋家庭矛盾,要密切关注。”7月2日,武威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全市命案预警信息预警级别比例图”显示,发出预警指令。自2020年11月全省命案预警预测预防智能系统上线试运行以来,武威市要求各县区根据该系统的责任划分和系统权限,加强指导督促、重难点问题领导包案化解、数据汇聚和分析研判,压实乡镇(街道)风险排查化解、措施制定实施和相关情况处置责任,确保防控责任制落到实处。
 

至目前,全市共录入预警信息896条,录入的矛盾纠纷都得到了较好的疏导化解。对存在问题的牵头责任单位发出预警提醒函27份,督促其进行整改,扎实做好相关工作。引进预警机制的平安指数是武威市“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工作中对社会治理方式的再创新、平安建设工作的再升级。
 


 

“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武威市共组建县级调解平台4个、专业调解组织40个,共排查矛盾纠纷1399件,化解1387件,重点排查化解婚姻家庭类矛盾纠纷600余件,成功率为99.1%。排查安全生产隐患2643处,已整改2425处,整改率91.8%,充分发挥每一个“平安细胞”作用,努力把问题早早解决。
 

平安细胞创建你我共参与
 

“在城区,到处都能看到平安文化市场、平安景区、平安校园、平安医院等宣传标语。”市民张静说,我们应该遵纪守法、尊老爱幼、提升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让我们生活的城市更加和谐稳定。
 

武威市各牵头部门开辟了宣传阵地,广泛开展创建活动宣传,积极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各县(区)的相关部门在加强与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联系与沟通的同时,充分利用多种宣传载体,做到报刊有文字、电视有图像、广播有声音、网上有阵地。及时总结宣传创建活动的典型经验、成功做法和先进事迹,引导广大群众有序参与社会治理,形成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民参与、人人行动的强大合力,推进全市“平安细胞”创建工作。群众对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大大提高。
 

武威市各部门各县区充分发挥德治教化作用、自治基础作用、智治支撑作用,积极探索平安细胞工程创建的新途径,大力培育和弘扬“崇文尚德、包容创新”的城市精神,弘扬社会正气,提升广大市民群众的文明素质和道德素养。积极推进“两代表一委员”进社区参与社会治理工作,调动社会资源,凝聚社会力量,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活动,累计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省级23个,市级45个,县区级233个,100%的村(社区)落实重大事项决策“五议五公开”。
 

同时,武威市还不断推进移风易俗和殡葬制度改革;不断加强综治信息平台建设,推进社会管理功能前移,提升智慧服务水平,做大服务、做强治理、做细服务;不断激发基层社会组织活力,真正积“小安”为“大安”,实现了社会服务“零距离”、基层治理“全覆盖”、民生诉求“快响应”的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

来源:甘肃法制报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