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平安建设 >

民勤着力加强平安乡村建设

时间:  2021-02-26 14:55

2020年以来,民勤县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安排部署,落细落实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健全完善防范打击长效机制,不断促进农村社会平安稳定,全力建设平安乡村,切实增强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建设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美丽幸福新民勤提供有力保障。
 

开展“三无”创建活动
 

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努力实现无信访事项的目标。严格落实人防技防物防措施,持续推进农村推牌巡逻、邻里守望、十户联防等群防群治模式,确保不发生各类案件。抓好各类安全风险隐患防范处置,防止发生交通事故、火灾事故、安全生产事故、食品药品案(事)件。2020年创建“三无”村(社区)214个、“三无”单位209个。
 

加强综治中心建设

 

有效整合基层资源力量,按照有机构编制、有办公场所、有经费保障、有配套机制的“四有”要求,在全县18个镇、248个村建成了综治中心,健全制度机制,加强阵地建设,推动镇村综治中心规范化运行、实战化应用,真正把基层综治中心打造成农村社会治理“综合体”。
 

筑牢公共安全防线

 

加强“六位一体”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持续推进“雪亮工程·平安乡村”建设,与电信、移动合作,免费为农户安装家用高清摄像头12960个。推行治安户长制、“一村一警”或“一村一辅警”工作机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良好秩序。2020年刑事、治安发案率较2019年分别下降8.6%、28.45%。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消防、交通、物流、危爆物品等重点领域监管,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
 

全力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露头就打、穷追猛打,严防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死而复生、死灰复燃。把源头治理作为治本之策,持续防范整治“村霸”问题,不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切实让黑恶势力无处生根。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县共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4个、“村霸”1个。

来源:民勤县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