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平安建设 >

天祝推行网格化管理汇聚平安建设力量

时间:  2020-12-28 17:53

近年来,天祝县大力推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纵横衔接、功能完备的综治维稳网格化管理暨“十户联防”工作机制,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汇聚平安建设力量,推进平安天祝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将全县划分为5306个网格,形成县、乡(镇)、村(社区)、村民小组(居民小区)四级网格环环相扣、行政区划网格和独立网格相互补充的网格体系。出台工作制度,有效整合护林员、联防员、保洁员、劝导员等社会资源力量,聘任网格长5306名、联户长3252名,提升网格员整体队伍水平。将网格化管理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4年来落实联户长补助经费976万元。高标准配备乡镇政法委员,推进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实体运行,推动“三调联动”,打造“民有所呼,我必有应”“跑一处、网上办、就近办”等一揽子服务群众综合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积极探索建立“基层党建+”工作模式,将党员先锋岗运用在网格服务中,零距离拉近党群关系。
 

构建“基础网格+专属网格”体系,将网格员打造成“公共安全巡查员、社情民意收集员、政策法规宣传员、困难群众服务员、民事纠纷调解员、工作效果监督员”等“六员合一、一专多能”的专业力量,确保网格员在其位、谋其事、尽其责。按照“全域覆盖、全程可控、全时可用、全网共享”目标,依托各级综治中心,与“智慧网格”有机衔接,全面推进联网共享,努力完善“互联网+”环境下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有效提升政法工作智能化水平。
 

统筹好公安派出所、司法所、人民法庭、派驻检察室和信访、人民调解等基层资源力量,发挥“组团式服务”功能,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组建驻村帮扶普法小分队、政法干警专业小分队、法律服务联络员小分队、“马背”骑士宣讲小分队、校园法治辅导员“五支队伍”,无缝隙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建成县、乡镇及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室198个,开通“12348”法律服务热线,建成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三台融合”的线上线下服务网络,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落实“网格化+十户联防”和治安户长管理机制,近年来有效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586件,今年以来矛盾纠纷同比下降17.9%。
 

探索建立“亮灯模式”“你码上说、我马上办”“小事小解决”“大事大解决”“道德红黑榜”等网格管理服务方法,确保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乡风民风得到了较大改善。如今,群众能遇事找法、办事靠法,全村呈现出和谐美丽的新气象。

来源:武威市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