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平安建设 >

巧做“加法乘法” 武威亮出“枫桥新经验”!

时间:  2020-12-12 13:00

“枫桥经验”:唱响新时代平安武威和谐赞歌

——十三五期间我市平安建设系列报道之五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平安武威建设的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居家更安心、出行更放心、生活更舒心,“平安武威”已成为武威市一张亮丽的名片。

 

图片

 

 

近年来,武威市按照“服务为先、源头创稳,因地制宜、全面覆盖,党建引领、提升能力”的原则,以市直部门及中央、省属驻武单位为纵向,以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为横向,根据行业特点和管辖区域逐级划分若干网格单元,按照一格多员、一员多岗、一岗多责的配备模式,建立“三级响应”机制,开展“三色”管理服务,用党建这根“绣花针”,穿起社区治理的“千条线”,使网格成为服务民生、化解矛盾的基本单元,实现空间全覆盖、地域无缝隙。

 

图片

 

 

民勤县三雷镇南街社区党委书记 主任 张艳玲

 
网格长就相当于一个大管家,网格内的大小事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工作内容涉及到环境卫生整治、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隐患排查等,还要做好政策宣传、民政救助、社会帮扶等工作,让社区居民生活的更和谐,让我们这个大家庭井然有序。

 

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这是上世纪浙江诞生的“枫桥经验”的关键词。民勤县三雷镇南街社区创新社区治理模式,通过“党建+基层治理”,充分发挥了社区党员和志愿者的作用,真正实现了“党员亮身份、事事做先锋”,用实际行动亮出了“枫桥新经验”。

 

图片

 

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服务群众和基础防范工作落实上狠下功夫,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天祝藏族自治县华秀社区构建基层治理多元共治新格局的根本遵循。网格化管理工作开展以来,社区网格员持续加强宣传力度,引导群众支持和参与到网格化管理工作中,遵循一个“指挥棒”“一张网”和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人员保障、问题收集、解决问题、工作考评“1144”枫桥新格局。

 

图片

 
 

天祝县华藏寺镇华秀社区党总支书记 居委会主任 史彩虹

 
通过我们“1144”的工作模式,实现了社区网格化管理制度的全覆盖、无死角,整合了社区各类党组织的力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小区楼院,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楼院,大事不出网格。

 

图片

 

 

天祝县华藏寺镇华秀社区居民 赵银花

 
我们有什么事第一时间与社区联系,社区网格长及时协调处理。前几天新华小区的楼道暖气管漏水,社区了解了情况以后,第一时间找到了维修工人,及时的处理解决,使居民真正感受到了幸福。

 

图片

 

 

依托区域化党建、社会化参与、扁平化指挥、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基层治理除了在广度上“做加法”,更在深度上“做乘法”,推动了新时代平安武威建设再上新台阶。

 
 

古浪县干城乡富民新村村民 郭东明

 
村上成立的党支部、网格员,时时刻刻关心我们生活各方面的事情,经常到家里询问,精神上、物质上给予(我们)鼓励,使我们在各方面都感到满意。

 

图片

 

随着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加快推进,武威市不断强化党建网格与社区治理网格的融合,在时间和空间上最大限度地延伸社区服务功能,把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下沉到网格,精准投送到千家万户。

 

图片

 

“十三五”期间,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武威市学习和深化“枫桥经验”,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将平安建设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步推进,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武威,适应社会发展新形势,满足人民新期待,让枫桥经验唱响新时代平安武威的和谐赞歌。

来源:武威市新闻传媒集团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