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平安建设 >

【政法委员先锋号】三调联动抓综治 践行条例保平安

时间:  2020-11-23 15:31

 

强化理论武装

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最根本的政治品格,作为一名政法干部,必须始终把对党忠诚放在第一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学习任务,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始终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努力争当讲政治守规矩的新时代政法干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筑牢为民服务的思想基础


作为一名乡镇工作的新人,一名政法战线的新兵,我怀揣着对基层的热爱和向往,从区直机关来到乡镇从事政法工作,心中不免有些忐忑。我深知,要践行新时代政法工作的使命,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意融入到人民群众中去。一是转变身份角色,适应农村工作,让自己真正成为一名乡镇干部,用百姓喜欢的平常和朴实代替曾经所有的优越。二是转变思想观念,不论是机关还是乡镇,服务群众的地点发生了改变,但服务群众的热情没有改变,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我们的服务就在哪里,尽忠职守,勤奋工作。三是转变工作方式,沉下去是乡镇工作的特点,讲实话是面对百姓的至宝。不怕泥土方做乡人,敢喝清茶才是至亲。就是用更贴近、更直接的方式对话群众,要不得半点官僚、半点虚假,唯有真心以对,方可换得民心。特别是政法工作,原则性、政策性强,刚性约束大,容不得半点马虎,必须采用精准的工作方式,才能取得工作上的突破。

 

树立危机意识

锻造担当作为的过硬本领


担任乡镇政法委员半年以来,我深切地感受到,能不及则力不逮,识不达则策不高。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身处基层社会治理第一线,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排头兵”,要履行好守护一方平安的职责使命,必须要有全面的业务知识和过硬的业务能力,要能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统筹推进综治中心、人民法庭、检察室、公安派出所、社区警务站、司法所等基层政法单位建设,建好用好网格员、治安户长、志愿者等群防群治队伍,整合基层社会治理资源,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成效。唯有努力锤炼能担当的“宽肩膀”和能成事的“真本领”,不断实现自我革新,才能胜任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岗位职责。要加强法律知识学习,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依法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要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培养专业精神,在业务上做到精益求精,不断增强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和谋划工作的能力,着力提升学思用贯通的专业素养,锻造与职位相匹配的能力素质,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基层政法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
 

强化责任担当

履行守护平安的职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勇于担当体现的是对事业的坚定忠诚,也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必然要求。政法委员的担当,就体现在履职尽责上。一是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作为政法委员必须要找准定位、积极作为、善谋实干,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对于重大事项和重大工作部署,要主动向党委汇报,把综治工作纳入党委政府整体工作部署,与其他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时,既要当好战斗员,又要做好协调员,要主动加强与基层政法单位的联系和沟通,集中基层优势综治资源,切实担负起推进基层政法工作的重任。到任伊始,与派出所、法庭、检察室、司法所召开政法工作联席会议,并制定相关制度,定期对重大信访事项、重大案件进行研判,以创建零命案镇为目标,严防各类重大刑事案件的发生,先后成功调处化解因婚姻纠纷扬言杀人的事件3起,由司法所、法庭对出现的苗头问题及时抓早抓小、安抚化解,将矛盾纠纷消化在萌芽状态。二是履行守护平安责任。作为政法委员首先要履行好守护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聚焦综治中心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中心建设、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无邪教创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网格化管理、公共安全、禁毒、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强化工作措施,全力推动基层政法工作质效实现新提升。任职以来,按照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的要求,按时间节点完成了镇级综治中心建设任务,先行在两个“危旧小”阵地改造的村试点建设村级综治中心,受到了上级政法委的好评。坚持专项化解、日常化解和定期化解相结合,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做到应排尽排,不隐瞒、不遗漏,攻坚克难,做到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在重大时间节点排查各村矛盾纠纷,并逐一建立台账进行走访了解,做到心中有数,安抚有方,先后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5件。统筹镇村网格员和群防群治人员力量,做好重点信访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等的管控工作,建立专门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随时掌握其动向,做到疏导在前、稳控在前。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加强对扫黑除恶相关政策的宣传教育,在辖区范围内全面开展线索摸排工作和突出问题整治。三是抓好依法治理工作。本人任职以来,优化升级了执法办案和信息处理等硬件装备,规范软件设施,协调将监控设备接入镇网络监控中心。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的有机结合,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构建农村“法律明白人”和“法治带头人”网络体系,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深入开展,扎实做好“七五”普法终期验收工作,利用多种形式推进法制、禁毒宣传工作进校园、进课堂、进家庭,努力构建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式的法治教育网络,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凉州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凉州区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